top of page

祷告系列(三)---神赐福的前奏


列王记上18章记载先知以利亚在迦密山上大战四百五十个假先知之后,对以色列王亚哈说, “你 现在可以上去吃喝,因为有多雨的响声了。”(王上18:41)


“亚哈就上去吃喝。以利亚上了迦密山顶,屈身在地,将脸伏在两膝之中。对仆人说,你上去,向海观看。仆人就上去观看,说,没有什么。他说,你再去观看。如此七次。第七次仆人说,我看见有一小片云从海里上来,不过如人手那样大。以利亚说,你上去告诉亚哈,当套车下去,免得被雨阻挡。霎时间,天因风云黑暗,降下大雨。亚哈就坐车往耶斯列去了。” (王上18:43-45)


精彩至极! 以色列全地在干旱无雨三年零六个月之后,因以利亚的祷告, 终于降下了大雨。


正如那手掌大的一片云是倾盆大雨的前奏,先知以利亚的祷告是神赐福的前奏。


“主耶和华如此说,我要加增以色列家的人数,多如羊群。他们必为这事向我求问,我要给他们成就。”(结36:37)


以色列人因为背离真神, 崇拜偶像, 杀人流血, 罪孽深重,神把他们交在外邦人手中受管教。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三次进犯圣城耶路撒冷, 烧杀抢夺,掳掠百姓。以色列人分三次被掳, 第一次公元前605年掳走了年青博学的少年人和先知但以理;第二次597年掳走了犹大王约雅斤,皇室眷属和先知以西结; 第三次586年掳走了大批百姓和先知耶利米。神的子民以色列百姓惨遭战乱, 饥荒, 瘟疫, 杀戮和掳掠的蹂躏, 以色列四境疮痍满目,遍地荒凉,无人居住。神的子民被掳到外邦, 在万国中被抛来抛去, 成为笑谈,讽刺, 讥诮,神的名被自己的百姓和外邦人亵渎毁谤。神的心何等伤痛, 焦急, 神何等期望有人站起来堵住破口,但却找不着一个。于是神自己亲自行动,祂要起来拯救自己的百姓, 捍卫自己的圣名。


“主耶和华如此说,我要加增以色列家的人数,多如羊群。他们必为这事向我求问,我要给他们成就。”(结36:37)


这是主耶和华亲自说的。


从神自己的话语中, 我们看到神的心意和祂做事的原则, 这些原则也是今天我们基督徒祷告生活的原则。


一. 祷告是成就神旨意的方法和途径


“主耶和华如此说,我要加增以色列家的人数,多如羊群。他们必为这事向我求问,我要给他们成就。”(结36:37)


神已经定意要加增以色列家的人数,如何成就呢? 神要兴起以色列人为此祷告。


做任何事都要有其自身独特的方法和途径, 因此, 方法论是一门学问。比如数学中的代数和几何学,要用不同的程式去计算或推理; 物理学中的力,电,光,磁,要用不同的方法去研究或描述;天体学要用天文望远镜观测,细胞结构要用电子显微镜定位,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同样, 属灵的事情必须用属灵的方式去做。


正如你今天参加教会崇拜, 来教会崇拜是你定意要做成的事, 如何做呢? 你要在某个时间点从家里出发, 开车多长时间, 经过某一条路线去到教会。


“于是对门徒说,要收的庄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祂的庄稼。” (太9:37-38)


我们经常会听到关于这一段的信息,讲主耶稣慈悲怜悯的心肠那是合宜的。但这一段主耶稣最后一句话是很奇妙的:

“你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祂的庄稼。”


谁是庄稼的主?主耶稣自己。那为什么还要人求呢?难道主耶稣不知道“要收的庄稼多,作工的人少”吗? 祂当然知道,那祂为什么不直接差遣工人去收割庄稼呢?这正是祂做工的原则和方法。


雷历(DR. RYRIE)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神学生问教授:


“预定论对吗?”


“我想是的。”


“假如神预定我活100岁,但我现在开始禁食禁水,一个月后我死了,你说神的预定是对还是错呢?”


教授有点不知所措,停顿了几秒钟,指着那学生说,“不要多问,赶快回去吃饭。”


的确,神预定你活100岁,同时也预定了你活100岁所需要的“按时进食、饮水、休息、锻炼” 等方法和过程。


结36:37 这节经文的原则,也同样适用于今日的教会:神定意要加增教会得救的人数,如何成就呢? 借着信徒的祷告。不过请注意,当你祷告的时候,不要感到惊讶,你有可能就是那被神差谴出去收割祂庄稼的人。


二. 祷告是神倾倒赐福的前奏


正如以利亚祷告时,那手掌大的一片云是倾盆大雨的前奏,我们的祷告是神赐福的前奏。为什么呢?


1. 祷告表明我们对神的爱慕和崇拜


神渴望祂的百姓和祂亲近,神常兴起一些人,圣灵感动一些人向祂祷告。天父喜悦祂的儿女以祷告亲近祂。主耶稣教导祂的门徒如何祷告时第一句话就是: “我们在天上的父。”


做父亲的都知道, 父亲并不十分在意儿女的聪明能干,虽然希望如此, 但更喜欢儿女的爱, 儿女的亲近。如果一个儿子聪明能干, 样样精通,惟独从来不理睬父亲, 他的能干于父亲何益呢? 父亲的心岂不是依然伤痛吗? 相反, 儿女不大聪明, 却和父亲亲密无间,天天说话, 处处依赖父亲, 听父亲的话,父亲的心岂非甜蜜畅快吗? 对天父来说, 尤其如此, 因为祂是全能的, “祂不喜悦马的力大,不喜爱人的腿快。”(诗147:10)祂喜悦我们有一颗爱慕祂的心。


父亲会有什么好处向儿女隐藏呢? 没有。


“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祂的人麽?” (太7:11)


2. 祷告表明我们对神的信靠和顺服


祷告表明我们对神的信心和依靠。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 (来11:6)


耶稣在自己的家乡,因人们不信祂,祂“就在那里不得行什么异能。”(可6:5)


“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祂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雅1:17)


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父那里来的,但要我们以信心支取。


祷告中的顺服代表我们是按神的心意祈求。


神要家增以色列的人数,这是神的心意,神感动以色列人为此事祈求,神就垂听、神就成就。


神要所罗门向祂祈求,所罗门求智慧,甚合神的心意。


圣经说,“所罗门因为求这事,就蒙主喜悦。”(王上3:10)


神说,“神对他说,你既然求这事,不为自己求寿,求富,也不求灭绝你仇敌的性命,单求智慧可以听讼,我就应允你所求的,赐你聪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没有象你的,在你以后也没有象你的。你所没有求的,我也赐给你,就是富足,尊荣,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没有一个能比你的。”(王上3:11-13)


所以, 基督徒要学习操练按神的心意祷告祈求。


3. 祷告使你领受神的安慰和医治


当你受某种情绪的困扰, 当你灵里经受悲哀,忧伤, 苦痛, 压抑时, 当你经历生命中的坎坷和重担, 你可以来到神的面前向祂倾吐, 向祂哭诉, 不必担心祂会藐视你, 不必担心祂会嘲笑你,不必担心祂会出卖你, 不必担心祂会背叛你,祂只会耐心地倾听你,安慰你, 医治你。


当你悲苦的心得到安慰, 当你的身心灵得到医治, 这是不是神的赐福呢?


在你的生命中也一定有类似的经历, 当你生活中遇到了几乎过不去的坎儿, 你找一个属灵的伙伴, 一个知心的朋友说一说, 他什么也没做, 你的问题还在那儿, 但你的心情好了许多,你的重担好象卸下了。这正是基督徒辅导的原理和基础。


主耶稣说,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11:28)


主耶稣的安慰和医治在于祂的全知全能,更重要的是,祂自己亲自经历过。因此,祂体贴并担当我们的软弱。


4. 祷告使你寻求神的带领和指引


为某些问题祷告的本身, 可能就是这些问题的答案, 或者你在为这些问题祷告的过程中得到答案。正象战场上打仗, 当你把敌方阵地侦察一番, 详细了解, 你就知道该怎么打。同样, 当你祷告时, 你把你的问题都摆在神的面前,你把问题的方方面面都里了个头绪,当你祷告完毕, 你往往就知道该怎样解决了。因为, 祷告时你是在和神交通, 这位全知全在全能的神当然知道你的问题该如何解决, 必要给你实在的指引。


一次在教会的退修会讲道,我要分享三篇的信息, 不知道讲什么,来到神面前祈求, 当我祷告完毕, 神清晰地指引我要讲什么内容, 甚至连三个题目都是神给我定好的。


当你读圣经时, 遇到难懂的经文, 不理解, 怎么办? 要祷告。本仁约翰说过, “对于难解的圣经,没有什么方法比跪下来祷告求圣灵的光照更加重要和有效。”


出埃及记第十七章, 以色列人与亚玛力人征战。这段经文到底在说什么呢? 神让我们看到这段圣经中所描述的两个战场, 一个是山下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与亚玛力人激烈厮杀的战场, 一个是山上摩西向天举杖的看起来风平浪静的战场,而且山上那个战场的胜负决定着山下那场战争的命运!


创世记十二章记载,迦南地闹饥荒, 亚伯拉罕带妻子下埃及,神没有阻止他,结果亚伯拉罕吃了苦头, 无奈而返。多年后,同样的情形发生, 迦南地再闹饥荒, 以撒也准备带妻子下埃及讨荒,神却阻止了他,对以撒说,“你不要下埃及去,你寄居在这地,我必与你同在,赐福给你。”(创26:2-3)结果, 那一年,在饥荒之年, 以撒却有百倍的收成。在预备讲章时,我在祷告中求问神,同样的情形, 为什么允许亚伯拉罕却阻止以撒下埃及呢?后来明白, 亚伯拉罕很能干, 可以率领318个壮丁长途跋涉,打败外邦的联军, 所以神允许亚伯拉罕凭血气下埃及吃点苦头,让他学会信靠和顺服。但以撒是个老实无用之人, 神知道他下埃及去,遇到险恶以撒担当不了,所以预先阻止他,并且眷顾他, 赐福他。这给我莫大的安慰。我立即在神面前祷告, “主啊, 我就象以撒是个无能无用之人, 一辈子你不要丢弃我, 肉身的父亲尚且知道扶持无能的儿子, 何况你, 我的天父呢?”

弟兄姐妹, 圣经中有许多类似的经文,需要我们在祷告中圣灵的光照下才能真正明白。


提后4:13,“我在特罗亚留于加布的那件外衣,你来的时候可以带来。那些书也要带来。更要紧的是那些皮卷。”


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一节经文,是保罗给提摩太书信要结束时托他办一件私事, 相当于说, “某某弟兄, 我拉在你家的那本圣经, 你来教会时帮我带来。”但有一次我在祷告中预备讲章时读到这节经文,圣灵感动我是那样强烈, 以至我不能自制。使徒保罗, 将自己的生命完全献上, 服侍神忠心耿耿,当他打过那美好的仗,跑完他当跑的路程时,临终前他一生的全部家当只有一件御寒的外衣,和几本皮卷的圣经。


弟兄姐妹, 圣经中有不少类似这些看似普通的话语,都含有深邃的亮光,需要我们在祷告中领会。当我们在祷告中寻求时,圣灵也必会把祂话语中的亮光显明给我们,因为他自己是圣经的作者。


弟兄姐妹, 当你越祷告,你就越感受到祷告的价值; 当你越祷告,你就越感受到更多的需要来祷告; 当你越祷告,你个人、家庭和教会就越多得到神的祝福。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主后二零零八年一月三十一日

修于主后二零二二年三月二十六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