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箴言系列信息之五---爱情,众水不能熄灭

“你要喝自己池中的水,饮自己井里的活水。你的泉源岂可涨溢在外?你的河水岂可流在街上?唯独归你一人,不可与外人同用。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悦你幼年所娶的妻。她如可爱的麀鹿,可喜的母鹿。愿她的胸怀,使你时时知足。她的爱情,使你常常恋慕。” (箴5:15-19)

箴言有930句,其中65句与情欲有关,情欲的试探,自古至今无孔不入,而且后果极其严重,害人害己造成严重的家庭和社会问题。

保罗说,“你们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无论什么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林前6:18-19) 可见神对信徒保守自己身体的圣洁是何等地看重。

有人说爱情是人类各种文学艺术作品永恒的主题。但现在情形已今非昔比,以电影为例,类似上个世纪那些经典爱情影片如《乱世佳人》、《罗马假日》、《音乐之声》、《魂断蓝桥》、《出水芙蓉》、《鸳梦重温》等传世之作,你在近二三十年看到过吗?

快餐式的文化,不仅埋没了新生代各行各业的天才,也葬送了人类崇高的情感。那单纯、圣洁、动人心扉的情爱已经不在,取而代之的是随便、轻浮和放纵。

快餐式文化在婚姻中的表现是结得快、离得快,给家庭造成危害,给社会带来混乱。

箴言5:15-19,正面教训夫妻之间如何建立美满纯洁的爱情和婚姻关系。

一. 丈夫如何待妻子

A. 珍惜

“你要饮自己井里的活水。”(箴5:15)

圣经中有关爱情的记载不多,仅有的几例大多与井有关。

以撒与利百加——亚伯拉罕的仆人为以撒娶妻,在井边遇见利百加;

雅各与拉结——雅各逃难时在井边遇见他一见钟情的表妹拉结;

波阿斯与路得——“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里喝仆人打来的水,”(得2:9) 间接也与井有关;

所罗门与书拉密女——雅歌中的新郎称新娘为“活水的井。”(歌4:15)

水井,在巴勒斯坦多沙漠地区,是极其宝贵的,这也是为什么亚伯拉罕、以撒分别与非利士王亚比米勒关于水井发生争执的原因:水井,是极宝贵的财产,因为水井是活命的保障。

所以你要像当年亚伯拉罕、以撒,宝贝水井那样珍爱你的妻子。“房屋钱财是祖宗所遗留的。唯有贤慧的妻,是耶和华所赐的。”(箴19:14)

B. 专一

“唯独归你一人。”(箴5:17)

“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2:24)

神设立婚姻的三个原则:离开父母;夫妻联合;二人一体。

二人成为一体,是心心相印、身心交融的诗意描述,是灵魂体完美合一的最高境界。

二人成为一体,排除了所有“婚外恋、同性恋、婚前同居、一夫多妻、一妻多夫”等的合法性,圣经视所有这一切都为犯罪。

二人成为一体,严格说来,也没有给离婚留下余地。“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说,休妻的事,和以强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恶的。”(I hate divorce.)(玛 2:16)

主耶稣的话对此有确凿的印证:“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太19:6)

离婚只有两种情形是允许的:第一,一方有淫乱行为,对方可提出离婚;第二,信主的一方被不信的一方抛弃。即使这样,圣经仍然鼓励原谅、饶恕、和好。所以理想的情形是,在神面前所立的婚约只有死亡才可以拆开。

婚姻的专一也包括忠诚和圣洁。“婚姻,人人都当尊重,床也不可污秽。”(来13:4)

C. 喜悦

“要喜悦你幼年所娶的妻。她如可爱的麀鹿,可喜的母鹿。愿她的胸怀,使你时时知足。她的爱情,使你常常恋慕。”(箴5:18-19)

看这节经文中与“喜爱”有关的同义词组:“喜悦、可爱、可喜、知足、恋慕。”

“恋慕”一词,英文译为:

NASB: Be Exhilarated,使你高兴;

NIV: Be Captivated,使你着迷;

KJV: Be Enraptured,使你狂喜。

所罗门把妻子比作跳跃可爱的小鹿,揭示一种内心按捺不住的喜爱。

因此要喜悦你的妻,并要适度地赞美她。

请看《雅歌》中良人对佳偶的赞美:

我的佳偶,你甚美丽,你甚美丽。

你的眼在帕子内好像鸽子眼;

你的头发如同山羊群卧在基列山旁;

你的牙齿如新剪毛的一群母羊。

你的唇好像一条朱红线;

你的嘴也秀美。

……

我的佳偶,你全然美丽,毫无瑕疵。

你的爱情何其美,你的爱情比酒更美;

你膏油的香气胜过一切香品。

你的嘴唇滴蜜,好像蜂房滴蜜;

你的舌下有蜜,有奶;

你衣服的香气如利巴嫩的香气。

我妹子,我新妇,

乃是关锁的园,禁闭的井,封闭的泉源。(歌4:1-15)

所罗门的雅歌,描述神所设立婚姻中的贞洁爱情,情词热烈而不庸俗,直白而不低下,优美而不造作,美仑美焕,实乃旷世之经典,绝代之精华!

整本《雅歌》除引言和结语之外,共分三个部分:

婚前: 良人与佳偶的相遇, 相慕, 相思, 相念, 相爱, 相恋, 相歌, 相赞; (1:2-3:5)

婚娶: 良人与佳偶的相属, 相知, 相契, 相合, 相亲, 相悦, 相许, 相托; (3:6-5:1)

婚后: 良人与佳偶的相让, 相赏, 相兴, 相助, 相得, 相通, 相守, 相伴。 (5:2-8:4)

所以对你妻的喜悦要弥久常新,愿你幼年的妻永是你的满足。

“爱情, 众水不能息灭,大水也不能淹没。”(歌8:7)

D. 保护

所罗门把妻子比作小鹿,鹿是一种柔弱的动物,面对危险没有任何防卫的能力,唯一能做的是飞跑,逃离危险区域。同样,你的妻需要你的保护。

在神至圣的真道上要帮助她;在有危险和伤害时要捍卫她;在压力和重担面前要保护她!

“你们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软弱,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彼前3:7)

二. 妻子应有的品格

A. 忠贞

忠贞包含忠诚、专一、圣洁的意思。贞操是女性最宝贵的价值。

雅歌中良人对佳偶贞操的赞美:

“我妹子,我新妇,乃是关锁的园,禁闭的井,封闭的泉源。”(歌4:12)

佳偶的表白:“良人属我,我也属他。”(歌2:16)

忠贞也代表纯洁:这里所罗门用两个暗喻来描述妻子的纯洁,泉水和小鹿,含有清纯美丽之意。

B. 温柔

水代表柔美,鹿表示柔顺,两者都有温柔之意。所以中文成语有“柔情似水。”温柔含有体贴、用心、细腻、善解人意等。

温柔是女性最重要美德之一。人常说,女性的温柔能弥补她其他方面许多的不足。

在圣经中的记载中,“温柔”也是圣灵九种果子之一,是神所喜悦的品德。

“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加5:22-23)

C. 安静

鹿的一个主要生物学特性就是安静;安静也是女性的另一个重要品德。一个冒冒失失的女人,一个吵吵闹闹的女人,是没有人喜欢的。

“愚昧的儿子,是父亲的祸患。妻子的争吵,如雨连连滴漏。”(箴19:13)

“宁可住在房顶的角上,不在宽阔的房屋,与争吵的妇人同住。”(箴21:9)

“宁可住在旷野,不与争吵使气的妇人同住。”(箴21:19)

D. 敏锐

鹿自身柔弱,因而锻炼了她视觉听觉等的敏锐,成为她自我防卫的能力,以便及时逃离危险。

同样,女性要敏感,凭借细腻和直觉,及时作出准确的判断,离开危险,脱离愚昧,躲避祸患,保护自己,保护儿女,更不要让自己成为别人的试探。

“不要以外面的辫头发,戴金饰,穿美衣,为妆饰,只要以里面存着长久温柔安静的心为妆饰。这在神面前是极宝贵的。”(彼前3:3-4)

“艳丽是虚假的。美容是虚浮的。唯敬畏耶和华的妇女,必得称赞。”(箴31:30)

上述一切,唯有在耶稣基督里才能得着。婚姻不是儿戏,一生只有一次机会,事关你终身的幸福!

在基督徒的婚礼上,新郎和新娘要在神和人面前宣读婚约:无论是高贵或是卑贱,富有或是贫寒;健康或是疾病;顺境或是逆境,我都忠诚于你,珍爱你,永不改变。

最后,让我们再重温箴言第五章这段优美的圣经:

“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悦你幼年所娶的妻。她如可爱的麀鹿,可喜的母鹿。愿她的胸怀,使你时时知足。她的爱情,使你常常恋慕。”

在此,笔者模仿这段经文另写一段供姐妹们参考:

“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悦你幼年所嫁的夫。他如可爱的狮子,可喜的雄狮。愿他的胸怀,使你时时倚靠。他的爱情,使你常常满足。”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