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约翰福音信息之三十五---我的肉真是可吃的

约6:22-71主耶稣这一段长篇讲论,大体的格式是:众人问耶稣一个问题,然后主耶稣回答这个问题,这样依次问答的模式共有如下所列七个回合的重复。


约6:22-71,众人的提问与耶稣的回答:


1) 问:“拉比,是几时到这里来的?”(约6:25)

答:“不要为那必坏的食物劳力,要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劳力。”(约6:27)


2) 问:“我们当行什么,才算做神的工呢?”(约6:28)

答:“信神所差来的,这就是作神的工。”(约6:29)


3) 问:“你行什么神迹,叫我们看见就信你?”(约6:30)

答:“那从天上来的粮,不是摩西赐给你们的,乃是我父…赐给你们。”(约6:32)


4) 问:“主阿,常将这粮赐给我们。”(约6:34)

答:“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约6:35)


5) 问:“祂如今怎么说‘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的’呢?”(约6:42)

答:“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人若吃这粮,就必永远活着。”(约6:51)


6) 问:“这个人怎能把祂的肉给我们吃呢?”(约6:52)

答:“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他里面。”(约6:56)


7) 问:“这话甚难,谁能听呢?”(约6:60)

答:“这话是叫你们厌弃吗?…你们也要去吗?”(约6:62;67)


约6:41-59的结构:


A. 主耶稣回答犹太人的议论(约6:41-50)

1. 犹太人的议论(约6:41-42)

2. 主耶稣的责备(约6:43-46)

3. 主耶稣的重述(约6:47-50)

B. 主耶稣回答犹太人的困惑(约6:51-59)

1. 主耶稣的宣告(约6:51)

2. 犹太人的困惑(约6:52)

3. 主耶稣的应许(约6:53-59)


一. 犹太人的议论(约6:41-50)


“犹太人因为耶稣说‘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的粮,’就私下议论祂,说,‘这不是约瑟的儿子耶稣吗?祂的父母我们岂不认得吗?祂如今怎么说‘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的呢?’”(约6:41-42)

“At this the Jews began to grumble about him because He said, "I am the bread that came down from heaven." They said, "Is this not Jesus, the son of Joseph, whose father and mother we know? How can he now say, 'I came down from heaven'?"”(John 6:41-42)


因为主耶稣说,祂是从天上降下来赐生命给世界的粮,所以犹太人彼此议论说,“这不是约瑟的儿子耶稣吗?祂的父母我们岂不认得吗?祂如今怎么说‘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的呢?”

正应了主自己的话:“因为耶稣自己作过见证说,‘先知在本地是没有人尊敬的。’”(约4:44)

“Now Jesus Himself had pointed out that a prophet has no honor in his own country.”(John 4:44)


约翰福音中提到的“犹太人”通常指抵挡主耶稣的以色列宗教领袖,他们本当熟悉圣经,论到神对以色列所盼望的救主弥赛亚,应该明白神对犹太人的应许:


“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祂起名叫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的意思)。”(赛7:14)

“Therefore the Lord Himself will give you a sign: The virgin will be with child and will give birth to a Son, and will call Him Immanuel.”(Isa 7: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祂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约1:14)

“The Word became flesh and made His dwelling among us. We have seen His glory, the glory of the One and Only, who came from the Father, full of grace and truth.”(John 1:14)


对于耶稣基督的童女怀孕降生,他们至少应该知道天使向伯利恒野地的牧羊人显现,东方博士来朝拜基督,对于耶稣基督所行的许多神迹,他们至少应该向尼哥底母那样得出耶稣基督是从神那里差来的结论。因此,他们至少应该想到,难道这一位就是神应许的基督吗?


然而,傲慢、刚硬、嫉妒以及先入为主的偏见却使他们瞎眼不能看见。内心的刚硬,使他们无法领会道成肉身的奥秘。


当以色列人在埃及为奴时,他们向神呼求,神看到他们的苦情,便差遣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使他们脱离为奴之家得以自由。然而,他们既得了自由,却在旷野常常向神和摩西发怨言。


“以色列人又哭号说,谁给我们肉吃呢?我们记得,在埃及的时候不花钱就吃鱼,也记得有黄瓜,西瓜,韭菜,葱,蒜。现在我们的心血枯竭了,除这吗哪以外,在我们眼前并没有别的东西。”(民11:4-6)

“And again the Israelites started wailing and said, "If only we had meat to eat! We remember the fish we ate in Egypt at no cost--also the cucumbers, melons, leeks, onions and garlic. But now we have lost our appetite; we never see anything but this manna!"(Num 11:4-6)


其结果是:神听见了以色列人的怨言,就用大风将鹌鹑由海面刮来,以色列人大起贪欲,神用极大的灾殃重重击杀他们。


“百姓因这路难行,心中甚是烦躁,就怨讟神和摩西说,你们为什么把我们从埃及领出来,使我们死在旷野呢,这里没有粮,没有水,我们的心厌恶这淡薄的食物。”(民21:4-5)

“But the people grew impatient on the way; they spoke against God and against Moses, and said, "Why have you brought us up out of Egypt to die in the desert? There is no bread! There is no water! And we detest this miserable food!"”(Num 21:4-5)


其结果是:神允许火蛇进入他们中间,咬死咬伤许多的人。百姓呼求,神吩咐摩西做了一条铜蛇挂在杆子上,凡仰望铜蛇的就得痊愈。


摩西打发十二个探子去窥探迦南地,结果除约书亚和迦勒之外的十个探子都报凶信,因着他们的不信,其悲惨结局是,整个一代人倒毙在旷野。


“这些人虽看见我的荣耀和我在埃及与旷野所行的神迹,仍然试探我这十次,不听从我的话。”(民14:22)

“Not one of the men who saw my glory and the miraculous signs I performed in Egypt and in the desert but who disobeyed Me and tested Me ten times (will see the land).”(Num 14:22)


如今犹太人再被奴役,神差遣基督降世,为要把以色列百姓从罪恶中拯救出来。耶稣基督也在众人面前行了许多的神迹,证明祂是父神所差来的。然而,犹太人再次拒绝神的拯救。当耶稣用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是,犹太人要强逼祂做王;但当耶稣说祂是从天降下的生命之粮时,他们开始向耶稣基督发怨言,“这不是约瑟的儿子吗?祂怎么说是从天上降下来的呢?”


怨言是悖逆的标志,以色列一代人在旷野倒毙,正是他们不停怨言的恶果。


“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2:14-15)

“Do everything without complaining or arguing, so that you may become blameless and pure, children of God without fault in a crooked and depraved generation.”(Phil 2:14-15)


“耶稣回答说,你们不要大家议论。若不是差我来的父吸引人,就没有能到我这里来的。到我这里来的,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在先知书上写着说,‘他们都要蒙神的教训。’凡听见父之教训又学习的,就到我这里来。”(约6:43-45)

“"Stop grumbling among yourselves," Jesus answered. "No one can come to Me unless the Father who sent me draws him, and I will raise him up at the last day. It is written in the Prophets: 'They will all be taught by God.' Everyone who listens to the Father and learns from him comes to Me.”(John 6:43-45)


犹太人发怨言是出自他们的不信。对于拒绝相信的人,对于刚愎自用的人,对于先入为主的人,对于心怀偏见的人,你有再多的证据甚至神迹也无济于事,因为他们的心出了问题。


也难怪他们不信,因为主耶稣说,“若不是差我来的父吸引人,就没有能到我这里来的。到我这里来的,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约6:44)


“凡父所赐给我的人,必到我这里来。”(约6:37)主耶稣这句话在约翰福音第六章三次重复。(约6:44;65)


人因为堕落全然败坏,无力认识神,当然不会主动到耶稣基督面前来。


“就如经上所记,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没有明白的,没有寻求神的。都是偏离正路,一同变为无用。没有行善的,连一个也没有。”(罗3:10-12)

“As it is written: "There is no one righteous, not even one; there is no one who understands, no one who seeks God. All have turned away, they have together become worthless; there is no one who does good, not even one."”(Rom 3:10-12)


“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弗2:1)

“As for you, you were dead in your transgressions and sins.”(Eph 2:1)


死人(dead people)是不可能到耶稣基督面前来的。只有那些“听见父之教训又学习的,”才会到耶稣基督面前来。


“你的儿女都要受耶和华的教训。”(All your sons will be taught by the LORD.”)(赛/Isa 54:13)


主耶稣引用以赛亚书赛54章13节的经文,那里描述弥赛亚国度的荣景,以色列百姓都必蒙耶和华神的教训,同时也借用耶利米书31章的经文,描述神与以色列民所立的新约,神要将律法写在他们的心上,使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认识耶和华。


在新约恩典时代之下,神如何教训祂的儿女?神在人的心中动工,使其明白有关耶稣基督的真理,并感动他/她做出积极回应。


“所以我告诉你们,被神的灵感动的,没有说耶稣是可咒诅的。若不是被圣灵感动的,也没有能说耶稣是主的。”(林前12:3)

“Therefore I tell you that no one who is speaking by the Spirit of God says, "Jesus be cursed," and no one can say, "Jesus is Lord," except by the Holy Spirit.”(1 Cor 12:3)


神的教训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传递到人的心中:阅读圣经神的话语,聆听传道人的主日证道,收听电台电视的福音广播,通过各类媒体阅读福音性的文字,基督徒的查经聚会和团契,借助宣教士的宣道事工,使用各类圣经软件,阅读各样圣经注释和工具书,对圣经的更加深入细致的研究,阅读各样属灵书籍,对圣经经文的背诵和默想,借助自然科学的研究,籍着生活中的经历等…


不仅听见而且以谦卑受教的心学习、领受神的话语,那些领受神的教训、领会圣经真理的人,自然就会来到耶稣基督面前,接待祂、接受祂、信靠祂。


“这不是说,有人看见过父,惟独从神来的,祂看见过父。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信的人有永生。我就是生命的粮。你们的祖宗在旷野吃过吗哪,还是死了。这是从天上降下来的粮,叫人吃了就不死。”(约6:46-50)

“No one has seen the Father except the one who is from God; only He has seen the Father. I tell you the truth, he who believes has everlasting life. I am the bread of life. Your forefathers ate the manna in the desert, yet they died. But here is the bread that comes down from heaven, which a man may eat and not die.”(John 6:46-50)


即便是蒙神教训到基督面前来的人,也无法面对面看见神。


“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约1:18)

“No one has ever seen God, but God the One and Only, who is at the Father's side, has made him known.”(John 1:18)


除耶稣基督之外,其他任何人都必须在基督里用信心的眼睛才能看见神。基督是成为肉身之道,圣经是圣灵默示之道,即父神教训之道,唯有透过基督和圣经,才能真正认识神。


“信的人有永生。”这大概是福音书有关救恩最简短的一节经文。


“信”是持续不断的相信并活在耶稣基督里,决志祷告或者受洗,只是信仰旅程的起点,信心是一生的功课,本于信以至于信。


“我就是生命的粮。你们的祖宗在旷野吃过吗哪,还是死了。这是从天上降下来的粮,叫人吃了就不死。”(约6:48-50)


主耶稣重复约6:35的宣称,并再次将以色列人在旷野吃的吗哪与从天降下的生命之粮做对比。


吗哪是维持肉身生命的食物,基督是维持属灵生命的真粮;

吗哪不保证吃的人肉体不死,基督却保证凡信的人有永生;

吗哪需要人凭信心接受食用,基督需要人凭信心接受信靠。

所以,拒绝相信神使以色列人在旷野虽然吃了吗哪还是死了;

同样,拒绝耶稣基督那从天降下的生命之粮将是永远的灭亡。


二. 犹太人的困惑(约6:51-59)


“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人若吃这粮,就必永远活着。我所要赐的粮,就是我的肉,为世人之生命所赐的。”(约6:51)

“I am the living bread that came down from heaven. If anyone eats of this bread, he will live forever. This bread is my flesh, which I will give for the life of the world.”(John 6:51)


“我所要赐的粮,就是我的肉,为世人之生命所赐的。”(约6:51)


主耶稣将自己比作逾越节的羊羔。以色列人出埃及时,神吩咐他们说,正月初十日,各家要预备一只没有残疾的羊羔,在正月十四日黄昏,要宰这羊羔,将羔羊血涂在门框和门楣上,当夜要将羊羔的肉烤了吃。


耶稣基督显然将自己比作那逾越节的羊羔,指向祂前面的十字架。祂的身体要在十字架上擘开,祂的宝血要在十字架上流出来,为要成就代罪替死的十字架救恩。


“因为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林前5:7)

“For Christ, our Passover lamb, has been sacrificed.”(1 Cor 5:7)


“我要赐的食物就是我的肉,是为了世人的生命而赐的。”(约6:51,新译本)


“我要赐的,”(I will give)耶稣基督是甘愿舍弃自己的身体;


“为了世人的生命,”(For the life of the world) 主耶稣要将这生命赐给所有愿意接受的人。


“次日,约翰看见耶稣来到他那里,就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背负)世人罪孽的。’”(约1:29)

“The next day John saw Jesus coming toward him and said, "Look, the Lamb of God, who takes away the sin of the world!””(John 1:29)


主耶稣所说“我所要赐的粮,就是我的肉”指向祂的十字架,但犹太人显然无法领会,他们又抱怨说,“这个人怎能把祂的肉给我们吃呢?”


于是便有约翰福音的第七段灵与肉的对话:


“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人若吃这粮,就必永远活着。我所要赐的粮,就是我的肉,为世人之生命所赐的。”

“因此,犹太人彼此争论说,这个人怎能把祂的肉,给我们吃呢?”

“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没有生命在你们里面。”


“这个人怎能把祂的肉给我们吃呢?”


“耶稣说,…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没有生命在你们里面。”(约6:53)


犹太人的抗议从某种程度上说是有道理的,因为旧约律法严禁吃血。


“凡以色列家中的人,或是寄居在他们中间的外人,若吃什么血,我必向那吃血的人变脸,把他从民中剪除。因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这血赐给你们,可以在坛上为你们的生命赎罪,因血里有生命,所以能赎罪。”(利17:10-11)

"'Any Israelite or any alien living among them who eats any blood--I will set my face against that person who eats blood and will cut him off from his people. For the life of a creature is in the blood, and I have given it to you to make atonement for yourselves on the altar; it is the blood that makes atonement for one's life.”(Lev 17:10-11)


顺便提一下,新约时代的基督徒一般不再遵守旧约律法的教条,虽然律法的精义仍要遵守。但不可吃血在新约的耶路撒冷大会被再次禁止,所以基督徒也不应当吃血。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他里面。”(约6:54-56)

“Whoever eats my flesh and drinks My blood has eternal life, and I will raise him up at the last day. For My flesh is real food and My blood is real drink. Whoever eats My flesh and drinks My blood remains in Me, and I in him.”(John 6:54-56)


对于全人类尤其犹太人来说,没有任何一种罪比吃人更加恐怖,也是耶和华神最为痛恶的罪恶。


因此,耶稣这段话令人震惊!难怪连门徒也彼此议论:“这话甚难,谁能听呢?”(“This is a hard teaching. Who can accept it?”)(约/John 6:60)


那么,主耶稣到底在说什么呢?到底什么是“吃人子的肉、喝人子的血”呢?


对此的解释,通常包括以下两种:


第一, 指圣餐,“吃人子的肉、喝人子的血”代表圣餐的饼与杯;

第二, “吃我肉、喝我血”指相信接受耶稣基督及与主生命连结。


第一种解释认为,“吃人子的肉、和人子的血”代表圣餐,圣餐饼与杯在祝福之后变成实在的耶稣的身体和血。


这种解释是错误的。


首先,主耶稣在这里用σάρξ ,“肉”(flesh),而主耶稣设立圣餐时使用σῶμά,身体(body),乃两个完全不同的词汇。


其次,约翰福音第六章耶稣基督这段关于生命之粮的讲论,此时圣餐还没有设立,设立圣餐是差不多一年之后的事情,在最后晚餐主耶稣被钉十字架之前。


最后,当然也是最重要的在于其神学意义。如果这里主耶稣是指着圣餐说的,那就说明领用圣餐本身就可以使人得永生,而不是约翰福音第六章反复提到的“信的人有永生,” 这和圣经的一贯教导的教义是相冲突的,这也正是罗马天主教的错谬所在。主耶稣在设立圣餐时,清楚说明,“为的是记念我。”(路22:19;林前11:24-25)


英国血腥玛丽统治时期,有许多新教基督徒因为捍卫有关圣餐的教义而殉道。


虽然此处主耶稣不是指圣餐,但却是真实地反映了圣餐的意义。正如F. D. Maurice所说,“如果你问我,祂在此是否论到圣餐,我会说‘不是’;但如果你问我,在什么地方可以学到圣餐的意义,我会说,‘没有什么地方比此处更好。’”(A. T. Robertson, 潘秋松译,活泉新约希腊文解经,约翰福音 p239)


第二种解释,相信接受耶稣基督,并且与主耶稣保持生命连结。


“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约6:35)

“Then Jesus declared, I am the bread of life. He who comes to me will never go hungry, and he who believes in me will never be thirsty.”(John 6:35)


约6:35主耶稣提到“必定不饿,永远不渴”也包含吃与喝的元素在内,但那里主耶稣提到的,“到我这里来,”(coming)“信我的”(believing)显然都是指相信耶稣基督说的。因此,约6:54的“吃我肉、喝我血”(eating and drinking)对应约6:35的“到我这里来,”“信我”(coming and believing)。


主耶稣自己教导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4:4)

“Man does not live on bread alone, but on every word that comes from the mouth of God.”(Matt 4:4)


圣经记载先知耶利米将神的话语当食物吃了。


“耶和华万军之神阿,我得着你的言语就当食物吃了。你的言语是我心中的欢喜快乐,因我是称为你名下的人。”(耶15:16)

“When your words came, I ate them; they were my joy and my heart's delight, for I bear your name, O LORD God Almighty.”(Jer 15:16)


正如人吃了物质的面包,其营养成为人身体的一部分;同样,当人吃下神的话语,基督的生命便成为我们的生命。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他里面。”(约6:56)

“Whoever eats My flesh and drinks My blood remains in Me, and I in him.”(John 6:56)


主耶稣在此提到信徒与祂生命的连结,这也正是主耶稣对门徒的教导。


“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约15:4-5)

“Remain in Me, and I will remain in you. No branch can bear fruit by itself; it must remain in the vine. Neither can you bear fruit unless you remain in Me. "I am the vine; you are the branches. If a man remains in Me and I in him, he will bear much fruit; apart from Me you can do nothing.”(John 15:4-5)


正如良好的食物和饮水维持人物质的生命,耶稣基督是生命之粮和生命活水,滋养维护信徒的属灵生命。


那么,如何享受耶稣基督的丰宴?


持续住在基督里并与主保持生命连结;

凭信心不凭眼见过每天的基督徒生活;

让耶稣基督在我们的生命中做主做王;

让基督的美善充满我们的心思和意念;

固定规律地参加基督徒的团契和聚会;

聆听阅读思考背诵默想圣经神的话语;

以虔诚敬畏之心践行和操练神的话语;

以圣经价值观调整我们的态度和眼光;

改变方式使行事为人与圣经教导一致;

以基督的大爱激励我们奔走天路历程。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祂是爱我,为我舍己。”(加2:20)

“I have been crucified with Christ and I no longer live, but Christ lives in me. The life I live in the body, I live by faith in the Son of God, who loved me and gave himself for me.”(Gal 2:20)


主后二零二一年二月十八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