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约翰福音信息之二十四---什么是你的食物?

9-17-2020

什么是你的食物?

约4:31-42


白居易的《卖炭翁》中有这样一句:“卖炭得钱何所营?身上衣裳口中食。” 可见,“民以食为天”自古如此。其实,圣经在人类犯罪堕落之初就早已明言:“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创3:17-19)


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导致经济停滞,在全球范围内造成大规模失业。失业之所以给人造成焦虑,除了个体自我价值的失落之外,更重要的还是丢掉了饭碗。人一旦失去糊口的基本,忧虑也就在所难免。


主耶稣深知人终日为吃、喝、穿犯愁,因此安慰门徒说,“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太6:31)


约翰福音第四章,主耶稣针对人的基本需要,祂首先与撒马利亚妇人谈论“活水,”(约4:9)然后再与门徒谈论“食物。”(约4:34)


约翰福音第四章是一个优美的故事。主耶稣必须经过撒马利亚,祂和门徒来到一座城,名叫叙加。主耶稣吩咐十二门徒进城去买食物,祂自己因走路困乏,就坐在雅各井旁歇息。一个撒马利亚妇人来打水,耶稣就要向她要水喝,便趁机引出有关活水的话题,赐给她生命的活水。当门徒买食物回来,看见耶稣和一个妇人说话, 便甚觉希奇。主耶稣不顾自己的饥饿,不失时机地给门徒上了一堂有关食物的属灵功课。


一. 属天食物(约4:31-34)


“这其间,门徒对耶稣说,‘拉比,请吃。’ 耶稣说,‘我有食物吃,是你们不知道的。’ 门徒就彼此对问说,‘莫非有人拿什么给祂吃吗?’ 耶稣说,‘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 (约4:31-34)


约翰福音第四章,主耶稣那掌管一切的神性清楚显明,每个时间点都准确无误。主与门徒正好在特定时间点走到叙加城的雅各井旁,撒马利亚妇人正好中午出来打水,门徒买食物刚刚好在那个时候回来。如果门徒早一点儿回来,势必打断主耶稣与撒马利亚妇人的个人谈道;如果门徒晚一点儿回来,对后续发生的故事必是摸不着头脑,也失去主耶稣有关食物在此时此刻、因地制宜、恰到好处的属灵教训。


这段圣经是约翰福音一再重复的灵与肉对话的又一实例。门徒进城买食物回来,自然地请他们的夫子用饭。“拉比,请吃。”


门徒对耶稣说,“拉比,请吃!”

主耶稣说,“我有食物吃,是你们不知道的。”

门徒对问说,“莫非有人拿什么给祂吃吗?”

主耶稣说,“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 (约4:31-34)


门徒说的食物,是眼前买来的面包,关注物质的层面;

耶稣说的食物,是遵行天父的旨意,关注属灵的层面。


到此为止,主耶稣既没有喝上撒马利亚妇人打来的水,也没有吃上门徒进城买来的食物。然而,祂却把生命的活水赐给撒马利亚妇人,把属灵的食物分享给祂的门徒。


正应了主耶稣自己说的话:

“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约6:35)


“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 (约4:34)

主耶稣向来以天父的旨意为祂的第一优先。甚至当耶稣只有十二岁时,在圣殿对焦急来寻找祂的母亲马利亚说,“岂不知我应当以我父的事为念吗?”(路2:49)

主耶稣把遵行天父的旨意看做是自己的食物,远比滋养身体物质的食物更重要。


耶稣在旷野受魔鬼的试探。

“祂禁食四十昼夜,后来就饿了。那试探人的进前来对祂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 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着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 (太4:2-4)


主耶稣在禁食四十昼夜饥饿之时,仍坚定拒绝魔鬼的试探,以遵行父神旨意远胜过肉体的食物。


主耶稣如何遵行天父的旨意?

主耶稣自己说,“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19:10)

使徒保罗说,“基督照我们父神的旨意为我们的罪舍己,要救我们脱离这罪恶的世代。”(加 1:4)

“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约3:16)这也正是父神的旨意。


二. 收割庄稼(约4:35-38)


“你们岂不说,到收割的时候,还有四个月吗?我告诉你们,举目向田观看,庄稼已经熟了,可以收割了。(约4:35)


这是主耶稣与门徒对话之间环套的另一个灵与肉的对话,只不过门徒或众人所说的被主耶稣转述而已。


“你们岂不说,‘到收割的时候,还有四个月吗?’”

“我告诉你们,‘举目向田观看,庄稼已经熟了,可以收割了。’” (约4:35)

这里主耶稣谈到两种不同的收割:众人所说的庄稼的收割;耶稣所说的灵魂的收割!


人们说,眼前庄稼的收割还需要等待四个月;但主说,灵魂的收割无须再等,现在就是时候了。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迄今已经造成全球近3000万人感染,超过90多万人丧生。即使撇开新冠病毒疫情不谈,每天全球死亡数大约十六万人,每年将近6000万人去世,而这中间大多数人不认识耶稣基督,那就意味着他们将永远与神分离,在一个极其可怕的地方度过他们的永恒。


“耶稣走遍各城各乡,在会堂里教训人,宣讲天国的福音,又医治各样的病症。祂看见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于是对门徒说,‘要收的庄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祂的庄稼。’”(太9:35-38)


主耶稣在世上行走的时候,祂看见许多人困苦流离,就怜悯他们。


今天这个世界,仍有许许多多的人困苦流离。


在人代会的记者招待会上总理说,“我国还有6亿人,平均每月收入不足1000元人民币。”


在一个查经团契里,有一个妈妈,她的女儿先天性心脏病,她向许多亲戚朋友借钱带着孩子到北京看病,在北京有很多基督徒弟兄姐妹也为这个孩子筹款做手术。手术后妈妈带着孩子回到四川老家。不久前去成都复查,医院要求缴纳三万元押金,妈妈好不容易筹措了15000元。结果到医院复查时,刚做完全身麻醉就出现心衰,孩子没有救过来,被主接回天家。


群里有弟兄发出一段儿视频,是在四川老家妈妈用锄头刨地(孩子爸爸经常在外地打工),孩子站在地头,陪在妈妈身边,十分懂事又漂亮可爱。


这个十岁的孩子现今已经不在了,虽然知道她不再遭受疾病的折磨,回到了主耶稣那里,但我还是忍不住哭了很久。就在我们身边,像这样被贫穷疾病所困、为生存苦苦挣扎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我们身边被抑郁症等搅扰、被各样愁苦所压制的人有很多很多。不用说,被各样罪恶所缠累的人更是不计其数。


而主耶稣正是要寻找拯救这样的人。


“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祂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报告神悦纳人的禧年。”(路4:18-19)


主耶稣把神的旨意看做是自己的食物,“趁着白日,我们必须作那差我来者的工。黑夜将到,就没有人能作工了。”(约9:4)


主耶稣马不停蹄、昼夜不息,祂殷勤做工,显示主耶稣对于做成神的工的使命感和紧迫性。

“收割的人得工价,积蓄五谷到永生。叫撒种的和收割的一同快乐。”(约4:36)


收割的人将得到工价和赏赐。彼得曾经问主耶稣说,“‘看哪,我们已经撇下自己所有的跟从你了。’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人为神的国,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儿女,没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来世不得永生的。’”(路18:28-30)


“俗语说,‘那人撒种,这人收割,’这话可见是真的。我差你们去收你们所没有劳苦的。别人劳苦,你们享受他们所劳苦的。”(约4:36-38)


“那人撒种,这人收割。”

“撒种” 是更难的工作,更劳苦的工作。


旧约的先知,忠心传讲神的话语,却很少有人愿意听他们。


施洗约翰是主耶稣的先锋,他住在旷野过最简朴的生活:“身穿骆驼毛的衣服,腰束皮带,吃的是蝗虫野蜜。”(太3:4)他呼吁以色列人全民悔改,并且结出果子来,迎接弥赛亚的到来。然而,施洗约翰却被希律王砍头殉道,从没有看到他自己劳苦的果效。


而五旬节使徒彼得讲道,三千人信主,第二次讲道,又五千人信主。彼得的事奉似乎大有果效,因为有旧约先知和施洗约翰撒种,彼得和众门徒则是收割。


“叫撒种的和收割的一同快乐。”(约4:36)

“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那带种流泪出去的,必要欢欢乐乐地带禾捆回来。”(诗126:5-6)

收割季节总是有欢乐。“你使这国民繁多,加增他们的喜乐。他们在你面前欢喜,好像收割的欢喜,像人分掳物那样的快乐。”(赛9:3)


同样,灵魂的收割带来更大的欢喜。

路加福音十五章,失羊的比喻,失钱的比喻,浪子的比喻。


“我告诉你们,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这样为他欢喜,较比为九十九个不用悔改的义人,欢喜更大。”(路15:7)


“我告诉你们,一个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这样为他欢喜。”(路15:10)


“我们可以吃喝快乐。因为我这个儿子,是死而复活,失而又得的。’他们就快乐起来。”(路15:23-24)


有撒种的,有收割的。在灵魂收割的事工中,每个信徒都可以参与。约翰福音第一章,我们看到安德烈总是把人带到主耶稣面前。这看似微小的行动,实际上是践行主耶稣大使命的有效策略。


2020年因着疫情,许多教会在线上崇拜,同时也开设更多的线上查经事工。虽然不如在教会实体崇拜那样理想,但网络事工的优点是,它不受地域、距离、空间、甚至时间的限制,因而可以接触到更多的人。因此,邀请你的朋友、同学、同事、家人,参与教会的崇拜和查经聚会,也是你有份于撒种收割的服事。


教会的宣教事工,需要更多弟兄姐妹们为远方宣教士的祷告和奉献支持,并且你可以随时为灵魂得救祷告,为你所认识和不认识的人祷告,这也是参与撒种和收割的服事。


约翰牛顿:“当我有一天到天堂时, 我会有三个惊讶:第一个惊讶,我会看见有很多我没有指望看到的人在那里;第二个惊讶,我可能看不到很多我期望应该见到的人;第三个也是我最大的惊讶,是我发现我自己竟然在那里!”


约翰牛顿将在天堂看见他没有指望看到的人,正是他自己撒种别人收割的实例;而他发现自己在那里,或者到时候你发现你自己也在那里,正是许多人在你身上撒种和收割的结果。


三. 喜获丰收(约4:39-42)


“那城里有好些撒玛利亚人信了耶稣,因为那妇人作见证说,‘祂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 于是撒玛利亚人来见耶稣,求祂在他们那里住下,祂便在那里住了两天。因耶稣的话,信的人就更多了。便对妇人说,‘现在我们信,不是因为你的话,是我们亲自听见了,知道这真是救世主。’”(约4:39-42)


“那城里有好些撒玛利亚人信了耶稣,因为那妇人作见证…” (约4:39)

撒马利亚妇人的见证,从某种意义上说颇有果效,那城里有许多人信耶稣,是因为她的见证。


不妨在此回顾一下撒马利亚妇人的见证:

“那妇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里去,对众人说,‘你们来看,有一个人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莫非这就是基督吗?’”(约4:28-29)


撒马利亚妇人在大中午跑老远的路到雅各井来打水,如今她丢下水罐子向城里跑去。


她为什么丢下水罐子?她会不会故意把水罐子留在耶稣那里,好让耶稣喝她打来的水呢?也许!但更可能是另外一种情形:如果你想以最快的速度把一个大好的消息告诉众人,你大概不会肩扛一个盛满了水的罐子去跑路,而且可能得跑颇长一段距离。


你可以想象撒马利亚妇人飞快跑回城中,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地对众人说,“你们来看,有一个人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莫非这就是基督吗?’”(约4:29)


“莫非这就是基督吗?”这句话的希腊文语法,是要引出一个否定的答案。难道撒马利亚妇人对耶稣是弥赛亚的身份还有怀疑吗?当然不是!因为主耶稣已经明白无误地告诉她说,“这和你说话的就是祂!”(约4:26)


你想,如果撒马利亚妇人直接说她遇到了弥赛亚,会出现什么结果?除了招致众人讥诮之外,大概没什么果效。一个名声不好的女人,谁愿意相信她的见证呢?


但妇人如此说,“莫非这就是基督吗?”立刻引起众人的好奇和兴趣,他们要出来看个究竟,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犹太人,竟然知道撒马利亚妇人过去所有的事呢?


所以,基督徒的个人见证,是传福音的有效方式,除非人们怀疑你的诚实,不然有谁能否认发生在你自己身上的故事呢?正如撒马利亚妇人,她讲述了自己最简单、直接、勇敢的一句话见证。


难怪主耶稣升天前祂在纠正门徒误以为神会很快复兴以色列国的错误之后,直截了当地吩咐门徒说:“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1:8)


因此,弟兄姐妹们,请使用一切机会向人分享你的见证,相信神必会赐福使用你的故事。


当然,主耶稣对门徒的吩咐,要他们作见证从耶路撒冷、犹太全地、撒马利亚、直到地极,主耶稣自己身体力行作出美好的榜样。


请看主耶稣的行踪:

“耶稣在耶路撒冷…” (约2:23)

“这事以后,耶稣和门徒到了犹太地,” (约3:22)

“必须经过撒玛利亚,… 祂便在那里住了两天。” (约4:4; 40)

“这真是救世主。” (Savior of the world)(约4:42)

主耶稣自己正是从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再到撒马利亚,传讲天国的福音。


“因耶稣的话,信的人就更多了。”(约4:41 )撒马利亚人因着妇人的见证,出城来到耶稣那里,然后邀请主耶稣在他们那里住下,主就在他们中间又住了两天。叙加城的人真是有福啊,竟然邀请那位荣耀的救主在他们那里住了两天。因着主耶稣的话,信的人就更多了。


神使用基督徒的个人见证,但最终使一个人得救的,乃是神自己的话。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听见祂,怎能信祂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可见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罗10:13-17)


个人见证,神的话语,一直都是现今依然是神实施救恩的基本方式。


“现在我们信,不是因为你的话,是我们亲自听见了,知道这真是救世主。”(约4:42)

“这真是救世主”(This is indeed the Christ, the Savior of the world)!


这样的认信出自撒马利亚人之口,实在是非同小可。主耶稣自己说,救恩出自犹太人。然而,犹太人作为整体,没有辨认出耶稣就是他们等待的弥赛亚。即便他们认出耶稣是弥赛亚,他们也必然是狭义地认为,基督仅仅是犹太人的弥赛亚,不可能是普世的救主。但叙加城的撒马利亚人竟然如此认信和宣称:“这真是救世主”(The Savior of the World)!


叙加城的撒马利亚人是何等有福啊!


食物、收割、丰收,是约4:31-42这段圣经连续性分段式的主题,乃主耶稣收割庄稼有效的、成功的、欢乐的典范!


主耶稣说,“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 (约4:34)


弟兄姐妹,什么是你的食物?

耶稣基督的大使命是吩咐给门徒,也是吩咐给每一个信徒,也只有每一个信徒都委身参与,大使命的实现才成为可能。因此,每一个基督徒的第一职业,都是服事主、传福音,至于你所从事的第二职业,才是医生、律师、工程师、教授、科学家、建筑工人、火车司机、清洁工、修理工、农民工、公司职员、高层管理等,那只不过是你养家糊口谋生的手段,从而使你更好地为你的第一职业---为主作见证---服务。


“举目向田观看,庄稼已经熟了,可以收割了。”(约4:35)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