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约翰福音信息之五十九---耶稣哭了

约11:28-37


约翰福音着重耶稣基督的神性,这从本书开篇第一句就可以看出: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约1:1)


“In the beginning was the Word, and the Word was with God, and the Word was God.”(John 1:1)


全书的组织,透过主耶稣的七个神迹、七个“我是”的宣称,以及七个见证人的见证,最终归结本书的目的:证明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因着信祂,就可以得生命。


然而,约翰福音在强调主耶稣神性的同时,也没有忽略记述耶稣基督的人性,这同样也可以从约翰福音的开篇序言中看出: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约1:14)


“The Word became flesh and made His dwelling among us.”(John 1:14)


本书记载了主耶稣的疲乏、困倦、干渴(约4:6-7),洁净圣殿的愤怒(约2:15-16),耶稣的喜乐(约17:13),祂在十字架上将母亲托付给门徒约翰(约19:26-27),祂在十字架上说“我渴了”(约19:30),兵丁拿枪扎祂的肋旁,随即有血与水流出来(约19:34),最后耶稣的死与埋葬(约19:38-42)等。


有关耶稣的人性,综合其他福音书的记载,还包括耶稣的诞生(路2:1-11),耶稣身量与智慧的增长(路2:52),耶稣的饥饿(太4:2),耶稣的睡觉(可4:38;太8:24),耶稣看到人饥饿、病痛、困苦时的怜悯(太8:3;9:36;15:32;可8:2-3;约8:1-11),耶稣自己在客西马尼园祷告时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路22:44),以及多次记载耶稣的忧伤(太26:37-38)、哭泣(路19:41-44;来5:7)等。


约翰福音第十一章大概是耶稣基督人性最集中的记载(客西马尼园的祷告是另外一处)。


“耶稣看见她哭,并看见与她同来的犹太人也哭,就心里悲叹,又甚忧愁。便说,‘你们把他安放在哪里?’他们回答说,‘请主来看。’耶稣哭了。”(约11:33-35)


“When Jesus saw her weeping, and the Jews who had come along with her also weeping, He was deeply moved in spirit and troubled. "Where have you laid him?" He asked. "Come and see, Lord," they replied. Jesus wept.”(John 11:33-35)


这里可见耶稣的悲叹、忧愁、哭泣。


“耶稣哭了。”


这节经文成为整本圣经最短的一节经文。


需要说明的是,原文圣经并没有章节,是后人为便于阅读、查找和记忆将圣经划分章节。如果按原文圣经看,帖前5:16节是最短的经节。然而,感谢将圣经进行章节划分的人,无论是谁做了这项富有益的圣工,后人都感谢他将约11:35这节圣经极为显眼地单列出来,凸显其重要意义。


“拉撒路死了”(约11:14)提到也许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个议题:死亡!

“耶稣哭了”(约11:35) 提到大概是人生最常见的一个议题:哭泣!


一.人生中的哭泣


人来到世界的第一件事就是:啼哭!


有人用三个字总结人的一生:哭、苦、孤!出生时的啼哭,一生中的劳苦,年老时的孤独。最后,离开这个世界时带给亲人的仍然是---哀哭!


人的一生有太多的时候会哭泣。


贫困的时候哭,病痛的时候哭,委屈的时候哭,冤枉的时候哭,失业的时候哭,失恋的时候哭,受欺的时候哭,窘迫的时候哭,抑郁的时候哭,绝望的时候哭,悔恨的时候哭,感恩的时候哭…


学业艰难的时候哭,考试考砸的时候哭,压力过重的时候哭,夫妻吵架的时候哭,

家庭不和的时候哭,遭受虐待的时候哭,被人误解的时候哭,亲人去世的时候哭,

忧伤痛苦的时候哭,喜极而泣的时候哭…


世界上流泪哭泣最多的一类人,大概首先要属母亲了,因为母亲的眼泪格外地多,而大多数的时候眼泪是为她的孩子们而流的。母亲---


悲哀时流泪,喜悦时流泪;分别时流泪,相见时流泪;思念时流泪,挂虑时流泪;

开心时流泪,伤心时流泪;盼望时流泪,失望时流泪;心酸时流泪,幸福时流泪…


基督徒可能还要加上几样:


为自己的罪忧伤痛悔而哭泣,

为主耶稣白白的恩典而哭泣,

为思念耶稣的十字架而哭泣,

为世人犯罪不思悔改而哭泣,

为着大批灵魂的失丧而哭泣。


正因为哭泣是人生最为常见的议题,所以大量的文艺作品都有哀哭情节的记述。


(宋)李清照 《武陵春》


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红楼梦》中记载神瑛侍者与绛珠仙草间的灌溉之缘,绛珠草许愿说,来世将以眼泪报答浇灌之恩,于是便有《枉凝眉》中那黯然神伤的绝句:“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禁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红楼梦》开篇作者自嘲说: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看来写书者与书中人物一同哭泣并非少见。据《穆斯林的葬礼》一书的作者霍达自述,她是伏案痛哭了三个月之后才提笔开始写作的。


《梁山伯与祝英台》透过草桥结拜、同窗三载、十八里送、楼台相会等情节,记述梁山伯因爱而病郁郁而终、祝英台以身殉情双双化蝶的凄美故事。时年二十四岁的上海音乐学院学生陈钢与长他两岁的何占豪据此创作的《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大概是中国作曲家屈指可数的可以和世界大师级音乐家作品相媲美的经典之作。当时的上海音乐学院学生俞丽拿女士奠定了《梁祝》脍炙人口拍手绝之基调。这部经久不衰的作品被许多小提琴家作为必备曲目演奏,其中四川音乐学院教授、青年小提琴家文蔚女士,以她挂满腮颊的泪珠儿,演绎了《梁祝》情真意切泪湿巾的情调。


有人说---


哪里有海水,哪里就有华人;

哪里有华人,哪里就有梁祝;

哪里有梁祝,哪里就有泪流。


台湾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一对儿深深相爱的情侣,因为男方父母的门第观念被强行拆散,留下单亲的妈妈在贫困、凄苦、冷眼中带着儿子艰难度日。后来,在男方父母的坚持下,也为要儿子有更好的教育,妈妈忍痛将儿子送回。多年后,长大成人留学归来的儿子寻找母亲,不经意在一家疯人院,看见一位头发花白白的疯婆婆抱着一只玩具熊,念念有词地重复吟唱着那首令人心碎的儿歌---《世上只有妈妈好》!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投进妈妈的怀抱,幸福享不了。

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根草;离开妈妈的怀抱,幸福那里找。


据信,当年进电影院看电影的观众,每个人都要事先准备好一叠纸巾。


安徒生的童话《母亲的故事》中,母亲的哭泣和眼泪贯穿始终。母亲的孩子被死神带走,母亲出去追赶。首先遇见名叫“黑夜”的老女人,母亲问死神朝哪个方向走,黑夜说,“你要先将你给你儿子唱过的歌都给我唱一遍。”母亲于是边唱边哭,边哭边唱,直到唱完所有的歌。然后,在一个岔路口,问一棵山楂树该怎么走,山楂树说,“我在这里快要冻死了,你要先把我放你怀里暖和暖和”。于是,母亲把山楂树枝揽在自己的怀里。山楂枝子的刺刺破了母亲的胸膛,眼泪和着母亲胸膛滴下的热血洒在山楂树上,树发出了嫩叶,开出了花。继续往前, 一个大湖挡住了母亲的道路,母亲决定将湖水喝干。但大湖说,“让我们做个交易吧。我收集世界上宝贵的珠子,但你的两个眼珠是最晶莹明亮的珠子,你如愿意给我,我就送你过去”。于是,母亲的眼泪将那两颗最明亮的珠子冲进了湖水。


今天,科学家可以测定母亲眼泪中的各类化学成分,但有谁能测量出母亲眼泪中的悲伤,忧愁,辛酸,艰难,挂虑,操心,思念;有谁能测量出母亲眼泪中的喜悦,幸福,兴奋,激动,自豪,希望,期盼?


二.圣经中的哭泣


圣经既是包罗万象,记录人生百态,自然也免不了记载许多动人心扉的哭泣。


圣经第一卷书《创世记》记载约瑟动人的故事,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约瑟的哀哭,创世记记载约瑟至少七次的哭泣。每当读《创世记》几乎都情不自禁。


约瑟的第一次哭泣,是他的哥哥们到埃及籴粮的时候。


“约瑟转身退去,哭了一场。”(创42:24)


“And he turned himself away from them and wept.”(Gen 42:24)


约瑟十七岁时被哥哥们残酷地卖到埃及做奴隶,当年约瑟很可能颈项带着木枷,手脚带着锁链,在奴隶买卖场上被奴隶贩子吆喝着认人挑选买卖。到波提乏家为奴一段时间之后,刚要有出头之日,又被波提乏的妻子无端陷害下在监里。从十七岁被卖为奴,到三十岁出监,前后共十三年。这十三年身处异乡的少年约瑟如何度过?


如今,约瑟在与亲人别离二十二年之后终于见到自己的亲人---当年残忍出卖他的哥哥们---竟然是在这样的场合,而且他还不能上前相认。


“约瑟转身退去,哭了一场。”


约瑟没有丝毫的苦毒、怨恨,有的是思念、亲情,一个最小的弟弟,本该备受哥哥们的宠爱与呵护,却不想,经受的只有满腹的伤心和委屈。约瑟压抑着自己不在哥哥们面前显露,于是“转身退去,哭了一场”便成为约瑟唯一能有的反应。

约瑟的第二次哭泣,是见到同胞弟弟便雅悯的时候。


“约瑟爱弟之情发动,就急忙寻找可哭之地,进入自己的屋里,哭了一场。”(创43:30)


“Deeply moved at the sight of his brother, Joseph hurried out and looked for a place to weep. He went into his private room and wept there.”(Gen 43:30)


接下来约瑟的数次哭泣,分别是在他和兄弟相认的时候,与父亲雅各见面的时候,父亲去世的时候。最后一次,是雅各死后约瑟的哥哥们担心他会报复他们,托人去向约瑟求情。约瑟的哥哥们始终无法理解约瑟心胸坦荡的高尚情怀,约瑟忍不住又哭了,然后他“用亲爱的话安慰他们。”


在约瑟起伏跌宕的一生中,经历了---


父母宠儿、兄弟嫉恨、亲人分离、低贱奴仆、被人诬陷、监狱囚禁、血泪心酸、荣升宰相、思念亲情、满腹委屈、家人团圆、亲人离世、被人误解、叶落归根…


这一系列酸甜苦辣,也正是世人所经受的生活常态,因此约瑟也就成为一个典型范例,世人都能多少从约瑟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所以,约瑟的哀哭,也是我们的哀哭!


《路得记》中的拿俄米随家人到摩押地逃荒,先后失去丈夫和两个儿子,只剩下她和两个儿妇,一个年长和两个年轻的寡妇。拿俄米要归回犹大故乡,便于两个儿妇悲痛告别,圣经两次提到她们“放声而哭。”


《撒母耳记上》记载敬虔的哈拿,因为不生育被人激动、忧伤痛苦。


“哈拿心里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祷耶和华。”(撒上1:10)


“In bitterness of soul Hannah wept much and prayed to the LORD.”(1 Sam 1:10)


先知以利沙知道亚兰王哈薛将要残害以色列百姓,“神人定睛看着哈薛,…就哭了。”(王下8:11)


“He stared at him with a fixed gaze until Hazael felt ashamed. Then the man of God began to weep.”(2 Kings 8:11)


约伯的三个朋友听说约伯所遭遇的一切灾祸,便相约来看望安慰约伯。


“他们远远地举目观看,认不出他来,就放声大哭。各人撕裂外袍,把尘土向天扬起来,落在自己的头上。”(伯2:12)


“When they saw him from a distance, they could hardly recognize him; they began to weep aloud, and they tore their robes and sprinkled dust on their heads.”(Job 2:12)


大卫的诗篇中有许多关于痛哭流泪的记述。


“我因唉哼而困乏。我每夜流泪,把床榻漂起,把褥子湿透。”(诗6:6)


“I am worn out from groaning; all night long I flood my bed with weeping and drench my couch with tears.”(Ps 6:6)


《传道书》的作者看透人生百态,便写下生死哭笑皆有时的诗句。


“生有时,死有时。…哭有时,笑有时。哀恸有时,跳舞有时。”(传1:2-4)


“A time to be born and a time to die, …a time to weep and a time to laugh, a time to mourn and a time to dance.”(Eccl 1:2-4)


泪眼先知耶利米忧国忧民,无奈众人不听从他所传讲从神而来的信息,先知目睹圣城耶路撒冷被毁,以色列百姓惨遭杀戮,犹如万箭穿心,泪流成河。


“但愿我的头为水,我的眼为泪的泉源,我好为我百姓中被杀的人昼夜哭泣。”(耶9:1)


“Oh, that my head were a spring of water and my eyes a fountain of tears! I would weep day and night for the slain of my people.”(Jer 9:1)


“我因这些事哭泣。我眼泪汪汪。因为那当安慰我,救我性命的,离我甚远。我的儿女孤苦,因为仇敌得了胜。”(哀1:16)


“For these things I weep; My eye, my eye overflows with water; Because the comforter, who should restore my life, Is far from me. My children are desolate Because the enemy prevailed.”(Lam 1:16)


“我眼中流泪,以致失明,我的心肠扰乱,肝胆涂地,都因我众民遭毁灭,又因孩童和吃奶的在城内街上发昏。”(哀2:11)


“My eyes fail from weeping, I am in torment within, my heart is poured out on the ground because my people are destroyed, because children and infants faint in the streets of the city.”(Lam 2:11)


新约圣经开篇不久,便是希律屠杀伯利恒城两岁以里的男婴,妇女们号啕大哭。(太2:18)


拿因城的寡妇因儿子去世失去仅有的盼望而流泪哭泣。(路7:13)


当耶稣被钉十字架时,有许多人跟随,众妇女为祂号啕痛哭。(路23:27)


彼得无法承受三次否认主的良心自责,他想起耶稣对他说的话,“他就出去痛哭。”(太26:75)


抹大拉的马利亚站在耶稣的坟墓外面哭泣。(约20:11)


司提反殉道时,有虔诚的人“为他捶胸大哭。”(徒8:2)


保罗和以弗所教会的长老告别的时候,众人痛哭。


“众人痛哭,抱着保罗的颈项,和他亲嘴。叫他们最伤心的,就是他说,以后不能再见我的面那句话。”(徒20:37-38)


“They all wept as they embraced him and kissed him. What grieved them most was his statement that they would never see his face again.”(Acts 20:37-38)


尤其是,福音书还记载了主耶稣的三次哀哭,其中约翰福音十一章“耶稣哭了”是最著名的一节。


三.主耶稣的哭泣


“马大说了这话,就回去暗暗地叫她妹子,马利亚说,‘夫子来了,叫你。’马利亚听见了就急忙起来,到耶稣那里去。”(约11:28-29)


“And when she had said these things, she went her way and secretly called Mary her sister, saying, "The Teacher has come and is calling for you." As soon as she heard that, she arose quickly and came to Him.”(John 11:28-29,NKJV)


主耶稣吩咐马大暗暗(secretly)地叫马利亚来,意思是要安慰她。马利亚就急忙起来去见耶稣。“起来”原意是“复活”。马利亚因为弟弟的病逝,过度悲伤、身心交瘁,但当她听到主耶稣来了,好像立刻复活了一般。那些来安慰马大马利亚的犹太人见马利亚急忙起来出去,以为她要到坟墓那里去哭,就跟随她去。


“马利亚到了耶稣那里,看见祂,就俯伏在祂脚前,说,‘主阿,你若早在这里,我兄弟必不死。’”(约11:32)


“Then, when Mary came where Jesus was, and saw Him, she fell down at His feet, saying to Him, "Lord, if You had been here, my brother would not have died."”(John 11:32)


耶稣脚前是马利亚惯常所在听主讲道的地方,如今她仍然俯伏在耶稣脚前诉说她的哀痛。马利亚说的话与姐姐马大所说的完全一样,“主阿,你若早在这里,我兄弟必不死。”再次印证这话不是责怪,不是抱怨,乃是马大、马利亚的信心体现。


“耶稣看见她哭,并看见与她同来的犹太人也哭,就心里悲叹,又甚忧愁。便说,‘你们把他安放在哪里?’他们回答说,‘请主来看。’耶稣哭了。”(约11:33-35)


“When Jesus saw her weeping, and the Jews who had come along with her also weeping, He was deeply moved in spirit and troubled. "Where have you laid him?" He asked. "Come and see, Lord," they replied. Jesus wept.”(John 11:33-35)


“耶稣哭了。”(Jesus Wept.)(约11:35)


耶稣哭泣?你能想象,造物主哭泣是什么样子吗?


“我是耶和华,是凡有血气者的神,岂有我难成的事吗?”(耶32:27)


耶稣为什么哭泣呢?祂一开始就知道这一切,祂甚至安排这一切使之如期发生,因为祂听到拉撒路病了又在原地停了两天,祂也知道不久拉撒路就将从死里复活,那么耶稣为什么哭泣呢?


“耶稣看见她哭,并看见与她同来的犹太人也哭,”于是祂禁不住流泪。


在耶稣的眼泪中,甚至连旁边的犹太人也能看出祂对马大、马利亚、拉撒路深厚的爱。


“犹太人就说,你看祂爱这人是何等恳切。”(约11:36)


“Then the Jews said, "See how He loved him!"”(John 11:36)


但耶稣的哭泣和马利亚的哭泣不同。马利亚的哭泣是因为弟弟拉撒路之死而悲伤痛哭(wail aloud);但耶稣的哭泣是因为看见马利亚哭以及和她同来的犹太人也哭而默默地流泪(shed tears)!


这位被称作是“忧患之子”的耶稣,祂“多受痛苦,常经忧患。”(赛53:3)


祂诞生在马槽里;成长于卑微贫寒之家;饱受饥饿、困乏、劳累、寒热之苦;东奔西走、颠沛流离、四处传道,甚至无枕头之地;被人拒绝、被人厌弃、被人藐视;时常因人间疾苦而心灵忧伤;被自己的门徒出卖、否认、弃绝;饱受辱骂、摧残、嗤笑、戏弄;被鞭打遍体鳞伤,被钉十架,被枪扎,有血与水流出;临终没有给母亲留下分文,在十字架上将母亲托付给门徒照顾;因背负世人之罪,被父神转脸不看;最后被埋葬在借来的坟墓里。


因此,无论你我遭遇怎样的贫困饥寒、困苦流离、世人冷眼、拒绝蔑视、关系破裂、亲人离世、咒骂逼迫、死荫幽谷,祂都知道,祂都体察,因为祂都完全经历过这一切。


因此,在耶稣的眼泪中,人们看到祂的慈爱、怜悯,看到祂对世人苦难的深切同情和感同身受。


“与哀哭的人要同哭。”(罗12:15)


“Mourn with those who mourn.”(Rom 12:15)


“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祂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祂没有犯罪。”(来4:15)


“For we do not have a high priest who is unable to sympathize with our weaknesses, but we have one who has been tempted in every way, just as we are--yet was without sin.”(Heb 4:15)


主耶稣的第二次哭泣,是在耶路撒冷城边。


“耶稣快到耶路撒冷看见城,就为它哀哭。”(路19:41)


“As he approached Jerusalem and saw the city, He wept over it.”(Luke19:41)


主耶稣怎能不哭泣呢? 祂看见自己的百姓以色列一次又一次地丧失得神眷顾的时机。以色列几千年的历史,是悖逆顶嘴、硬着颈项、不停犯罪的历史,因而也是遭祸患、被刑罚、被掳掠、被驱逐、被羞辱、被杀戮的历史。 就在眼前,当主耶稣环顾四周,祂所看见的是人内心充满罪孽、奸诈和邪恶,以及以色列百姓属灵的瞎眼和黑暗,而耶路撒冷面临的毁灭和灾祸就在眼前。


主耶稣的第三次哭泣是在客西马尼园。


“父阿,你若愿意,就把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22:42)


“Father, if you are willing, take this cup from me; yet not my will, but yours be done.”(Luke 22:42)


这杯是主耶稣将要承受的十字架的苦杯:痛苦、忧伤、拒绝、分离、遗弃、孤独、死亡、埋葬。


“耶稣…就心里悲叹,又甚忧愁。”(约11:33)


“He was deeply moved in spirit and troubled.”(John 11:33)


耶稣“心里悲叹,又甚忧愁。”“悲叹”有愤怒、生气的意思,“忧愁”指内心翻腾、搅动。


耶稣看到撒旦透过罪恶对人的残害而愤怒,

祂看到死亡带给人的悲伤而内心如水搅动。


摧毁魔鬼罪恶与死亡权势的唯一途径,正是耶稣基督自己的十字架!


“基督在肉体的时候,既大声哀哭,流泪祷告,恳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就因祂的虔诚,蒙了应允。”(来5:7)


“During the days of Jesus' life on earth, he offered up prayers and petitions with loud cries and tears to the one who could save him from death, and he was heard because of his reverent submission.”(Heb 5:7)


主耶稣的流泪祷告蒙神应允,三位一体的真神为世人成就旷世最伟大、最奇妙的十架救恩。


第一次在拉撒路坟前的哀哭,是主对人类苦难的深切体验;

第二次在耶路撒冷城边哀哭,是主对世人悔改的殷切呼唤;

第三次在客西马尼园的哀哭,是主十字架救恩的真切彰显!


“The tears at the tomb, were a small stream belonging to one household; the tears of Jerusalem, were a river belonging to an entire country; the tears in the garden, were an ocean belonging to the whole world.” (Scott Bayles)


拉撒路坟前的眼泪,像支小溪流入一个家庭;

耶路撒冷边的眼泪,像条河流涌向一个民族;

客西马尼园的眼泪,像个海洋通往整个人类!


感谢主耶稣的十字架救恩,因这十字架,哭泣可以变为欢笑,哀恸可以成为盼望!


“因为祂的怒气不过是转眼之间,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虽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欢呼。”(诗30:5)


“For His anger is but for a moment, His favor is for life; Weeping may endure for a night, But joy comes in the morning.”(Ps 30:5,NKJV)


“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21:4)


“"And God will wipe away every tear from their eyes; there shall be no more death, nor sorrow, nor crying. There shall be no more pain, for the former things have passed away."”(Rev 21:4)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主后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五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