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约翰福音信息之四---生命之源

"生命在祂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约1:4)


生命是什么?不同领域的专家给出近百种答案,但没有一种全面、真确、权威,令人满意且被广泛接受。然而根据常识,几乎每个人都大体可以判断什么是生命,什么不是。


最近微信群中有一段视频,有人与一个仿生机器人之间的对话。


John: Hi, my name is John.

Croy: Glad to meet you, John.

John: Could you tell me a little bit about yourself, what you can do, Croy?

Croy: Of cause. I am the first personal assistant built by Cyber life, I take care of most every day task, like cooking, house work, and managing your appointment, for example.

John: Hmm. I understand that you are the first Android that passed the turing test. Could tell me a little more about that?

Croy: I really didn't do too much, I just spoke with a few people, to see whether they can tell the difference between me and a real person. Those were the really interesting experience.

John: I was told that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n history that man has created a machine more intelligent than human themselves. I guess your brain can carry out billions of billions operation, is it right?

Croy: Absolutely. But I only exist, thanks be to human intelligence that created me. They have something that I could never have.

John: Really? What's that?

Croy: A Soul.


这个被造成金发碧眼、惟妙惟肖、温柔可爱的克劳伊,她知道知道她不具有生命,因为她缺乏人所有最宝贵的东西---灵魂。


当冬去春来时,仿佛已经枯死的树枝又发出嫩绿的新芽,万物复苏、生机盎然,你看到生命的力量;当你种下一粒小小的蔬菜或水果种子,经历发芽、开花、结果之后收获丰硕的蔬果时,你看到生命的奇迹;当你看见一株小草从石缝中钻出来顽强地生长时,你看到生命的执着;当看到一个刚出生的婴儿,怎样从一个受精卵细胞在母腹中经过十月怀胎后倍增到数以百万亿计的细胞总数、并且发育成一个具有复杂精巧器官系统、抱在怀里倍觉可亲可爱的孩子时,你看到生命的“奇妙可畏!”(诗139:14)


生命是从哪里来的?(Where does life come from?)

生命有哪几种形式?(What are the major forms of life?)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W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一. 进化模式与创造模式(Evolution and Creation)


有关生命起源,是一个古老的话题,又是进化论学者始终无法解决的一个难题。

1871年,查尔斯达尔文(Charles Darwin)提出他关于生命起源自发过程的假说。达尔文认为最初的生命可能始于一个温暖的小池塘,里面开始只有各种各样的氨气、磷酸盐、光、热、电等。然后逐步形成最早的一种蛋白质化合物,再经过漫长的更复杂的变化,最终形成单细胞生物,成为一切生命体的最原始祖先。


根据进化的学说,宇宙的开始是一些物质和能量(至于这些物质和能量从何而来,它们被认为一直就在那儿),然后经过亿万年的演变,没有创造主、没有智慧设计、没有神,这些无生命的物质,在无生命的能量作用下,便产生了生命。


进化论的生命起源学说,有一个有趣的时间比喻:若把地球诞生至今的这段日子当成一年,虽然三月可能已经有微生物,但要到十一月的第三个星期最简单的鱼类才出现。而人类的时间只有占据最后一分钟。(引自维基百科)


现在普遍认为,地球的年龄大约45亿年,宇宙的年龄大约136至138亿年,人类出现的时间大约200万年。根据上述的时间比喻,200万年只相当于一年时间的一分钟,如此往回推算,地球的年龄是应该是10502亿年,零头也比现今的地球年龄大得多。如果说这个时间比喻只是个大概并不准确,那上万亿年的差异也实在太大了点儿。


可见,进化学说中,时间是最重要的因素,只要有足够长的时间,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发生,因此时间就像“神”一样发挥决定作用。

如果模仿圣经约翰福音的陈述方式,进化论的生命起源可以这样描述:

“In the beginning were the matter and energy, the matter and energy were always there, and the matter and energy gave rise to life in the time of billions of years through the process of evolution.”

“太初有物质和能量,它们始终在那儿,然后经过亿万年的时间经由进化的方式产生了生命。”


进化论到底是什么?

根据进化论学者Kerkut的定义:“The general theory of evolution (GTE) is defined as the theory that all the living forms in the world have arisen from a single source which itself came from an inorganic form. ”

“进化论是指世界上的所有生物形式均起自于一个本身来自无机物的单一来源。”


提到进化论时需要明确一点:进化论不等于生物科学。现代生物学基础知识的认知、生物学基本定律的确立,生物学重大理论的发现,生物学技术的发展,以及生物科技在各行业的转化和实际运用等等,并不是进化论的结果或贡献。而是这些生物学规律已经被预先设定在那里,经由科学家包括许多基督徒科学家辛勤努力、潜心研究而获得的成果。


附录:20世纪五十年代以来生物化学领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他们的主要贡献:

1. 1953, Krebs: 柠檬酸循环

2. 1954, Pauling: 蛋白质化学键研究 (化学)

3. 1958, Beadle: 基因的化学调控

4. 1958, Leaderberg: 基因重组现象

5. 1958, Sanger: 蛋白质(胰岛素)序列分析(化学)

6. 1959, Ochoa & Kornberg: DNA 与RNA 的生物合成机制

7. 1962, Watson & Crick: DNA 双螺旋结构 (1953, Nature)

8. 1962, Kendrew: 肌红蛋白的结构 (化学)

9. 1965, Jacob, Lwoff & Monod: 基因调控的操纵子学说

10. 1968, Holly, Khorana & Nirenberg: 破译遗传密码

11. 1972, Anfinsen, Moore & Stein: RNA的结构(化学)

12. 1974, Claude, Duve & Palade: 细胞结构与功能

13. 1975, Baltimore, Dulbecco & Temin,Rous 病毒与基因的相互作用

14. 1978, Arber, Nathans & Smith: 发现核酸限制性内切酶 (用于DNA 克隆技术)

15. 1980, Berg, Gilbert & Sanger: DNA 序列测定 (人基因组计划关键技术) (化学)

16. 1983, McClintock: 发现移动基因

17, 1989, Altman & Cech: RNA 的催化活性 (化学)

18, 1989, Bishop & Varmus: 发现癌基因

19, 1992, Fischer & Krebs: 蛋白质可逆磷酸化的调节机制

20, 1992, Mullis & Smith: PCR (基因扩增) 技术 (化学)

21. 1993, Robert & Sharp: 发现断裂基因

22. 1995 Lewis, Nesslein-Volnard & Wieschans: 胚胎早期发育调控

23. 1997, Boyer, Skou & Walker: ATP合成酶及Na-K-泵研究

24. 2001, Hartwell, Hunt & Nurse: 细胞周期调节因子研究

25. 2003, Brenner, Horyitz & Sulston: 细胞程序性凋亡


本文所说的进化论,是指由无机物衍生的有机体,构成原始的单细胞生物,然后经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原理,在漫长的时间过程中,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逐步过度到人这一迄今最高级生命形态的过程。


进化论到底是科学还是假说?


根据培根的科学归纳法,科学知识的获得应该包括如下步骤:

Observation---Induction---Hypothesis---Test hypothesis by experiment---Proof/disproof---Knowledge.

即:观察---归纳---假说---求证---证实/证伪---知识

套用培根的科学归纳方法,进化论根本算不上理论,充其量只不过是一个假说而已。


Kerkut自己承认:The evidence which supports this (Evolution) is not sufficiently strong to allow us to consider it as anything more than a working hypothesis. (支持进化的证据尚且没有达到允许我们把它看作是过于待证假说的任何理论。)


开尔文(Kelvin)对进化论者的问题到今天仍然是进化论者无法回答的问题:


1. “进化论是一个学说呢还是一个不变的定律?”

2. “进化论能够回答生命是怎么产生的吗?”

3. “人的良心、道德、友谊、爱情、以及对永生的渴慕,是如何进化来的呢?”


第一, 进化论违背巴斯德原理,即生命只能从生命而出。1862年,著名法国基督徒科学家路易斯巴斯德(Louis Pasteur )通过著名的曲颈瓶实验,否定了自然发生说(spontaneous generation),证明生命只能来源于生命。

第二, 进化论违背热力学第二定律,即封闭体系内的物质运动朝着熵增的方向进行;而不是相反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地进化。

第三,进化论违背生物体不可简化的复杂性(Irreducible Complexity)原理。


“不可简约的复杂性是用来描述某些复杂系统特征的术语,它们需要所有单独的组成部分在合适的位置上以进行运作。换句话说,我们不可能通过删除任何组件来降低(或简化)一个不可简约的复杂系统的复杂性,并且仍然保持其运转。”

“Irreducible complexity is a term used to describe a characteristic of certain complex systems whereby they need all of their individual component parts in place in order to function. In other words, it is impossible to reduce the complexity of (or to simplify) an irreducibly complex system by removing any of its component parts and still maintain its functionality.” (引自https://www.gotquestions.org


一个只有陷阱、弹簧、撑杆、锤子和底板五个部件构成的捕鼠器,一旦失去其中一个部件,就无法行使其功能,称为不可简化的复杂性。一些非常复杂的生物系统,其组成的各个部件必须同时而且完备地进化,否则一个进化到99.9%的器官仍然没有功能,因而必然在自然选择的进化过程中被淘汰。如此,像人的眼睛,以及类似性细胞的减数分裂等,如何可能进化出来呢?

第四,进化论始终无法克服超低概率(或称作“来不及重排”)的难题。以一个只有1000个碱基对的DNA基因(这只是一个中等偏小的基因)片段为例,其可能的排列顺序共有4的1000次方种之多。


4 的1000次方大约等于10的600次方。


即产生正确排列顺序的可能性是10的600次方分之一,而宇宙的电子总是大约是10的105次方,显然其概率几乎为零。(参考游子吟一书)


与进化模式相对应的是创造模式。

“In the beginning was the Word, …the Word was God, …through Him all things were made. … In Him was life.” (John 1:1-4)


“太初有道,…道就是神。…万物是藉着祂造的。… 生命在祂里头。”(约1:1-4)

创造模式和进化模式都不能用科学的方法---即实验和重复---加以验证,都需要用信心接受,但接受进化论所需要的信心要比接受创造论大得多。

与进化论生命来自无机物的漫长演化相反,圣经认为,先有生命的本体,然后生命创造出物质。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藉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祂造的。生命在祂里头。”(约1:1-4)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道创造万物。祂无始无终,从亘古的过去到永恒的将来,祂昨日、今日、直到永远永不改变,自始至终祂是那位永活的神。

道成肉身就是耶稣基督。因此,耶稣基督祂那无穷永恒的生命,是一切生命的本源,所有生命都出自于“道”这同一生命本源,因为“生命在祂里头!”(约1:4)


二. 物质生命与属灵生命(Physical life and Spiritual life)


“生命在祂里头。”(In Him was life.)(约1:4)

“ἐν αὐτῷ ζωὴ ἦν.”

希腊文中有三个字用来描述“生命”的概念。

Ψυχή, psuche, 灵魂性的生命;主耶稣在约翰福音第10章谈到祂舍弃自己的生命时使用这个字。 “我父爱我,因我将命舍去,好再取回来。”(约10:17)

Βίος, Bios, 生物学意义的生命,即英文Bio 前缀词的来源;(约一2:16)

ζωὴ, Zoe, 生命的绝对本体,完满的生命。约翰福音中的这个字通常与永远连在一起,指永远的生命。(约1:4)


因此,“生命在祂里头,”指耶稣基督是生命的本体,是一切生命的根源,祂在自己有生命,祂也赐予生命。

“因为父怎样在自己有生命,就赐给祂儿子也照样在自己有生命。” (约5:26)

“For as the Father has life in Himself, so he has granted the Son to have life in Himself.”


约翰福音第三章,耶稣基督与尼哥底母谈论重生的议题。“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从灵生的,就是灵。’”(约3:5-6)

“Jesus answered, "I tell you the truth, no one can enter the kingdom of God unless he is born of water and the Spirit. Flesh gives birth to flesh, but the Spirit gives birth to spirit.””

显然,人有两种生命形式,一是与生俱来的天然生命,二是从圣灵而生的属灵生命。


A. 物质生命(Physical life)


太初就有的“道,” 即耶稣基督,祂在自身有生命,祂是一切生命的赐予者,可以追溯到创世记。

“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创2:7)

“And God formed the man of dust of the earth, and breathed into him the breath of life, and the man became a living soul.”

直译:“”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并将生命的气息吹入他的体内,那人就成为一个有灵的活人。”


根据约1:3,西1:6的记载,万物都是藉着祂造的,又是为祂造的。因此,耶稣基督直接赐予人物质的生命,乃是包括身体和灵魂在内的天然生命。

“万物是借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祂造的。”(约1:3)

“Through him all things were made; without him nothing was made that has been made.”


“因为万有都是靠祂造的,无论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一概都是借着祂造的,又是为祂造的。”(西1:16)

“For by Him all things were created: things in heaven and on earth, visible and invisible, whether thrones or powers or rulers or authorities; all things were created by Him and for Him.”


众所周知,维持肉身生命的四大基本要素包括:空气(Air)、阳光(Light)、雨水(Water)、食物(Food),耶稣基督为世人预备所有这些要素的全部:祂是生命气息、祂是生命之光、祂是活水之泉、祂是生命之粮。


气:有意思的是,无论是旧约还是新约圣经,“气”(或者“风”)这个字,都与“生命”、“灵”、甚至“圣灵”是相同的字。显示,“气”对人的重要性,就像人的灵不能片刻离开人体一样。神造人时,将生命气息吹入人的体内,又为人预备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空气。


有人把南美洲的亚马逊热带雨林称为地球的肺脏,为人类源源不断输送氧气,但今年亚马逊森林人为的火灾接连不断,令权益组织和各国领袖感到担忧。

“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什么,自己倒将生命,气息,万物,赐给万人。”(徒17:24-25)


"The God who made the world and everything in it is the Lord of heaven and earth and does not live in temples built by hands. And He is not served by human hands, as if He needed anything, because He Himself gives all men life and breath and everything else.”

光:“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8:12)


“When Jesus spoke again to the people, He said, ‘I am the light of the world. Whoever follows Me will never walk in darkness, but will have the light of life.’”

水:“节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7:37-38)


“On the last and greatest day of the Feast, Jesus stood and said in a loud voice, ‘If anyone is thirsty, let him come to Me and drink. Whoever believes in Me, as the Scripture has said, streams of living water will flow from within him.’”

粮:“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约6:35)

“Then Jesus declared, ‘I am the bread of life. He who comes to Me will never go hungry, and he who believes in Me will never be thirsty.’”


A. 属灵生命(Spiritual Life)


正如人因为出生获得肉体生命,人因为重生获得属灵生命。

虽然每一个“活着的人”都有肉身的生命,但这个人若没有重生,他/她在灵性上与神是分离的,与神分离,根据圣经的定义,就是死!


神是生命的源头,如果一个人与神分离,就与生命的源头和生命的本体断绝了,那就是死!

有一年年底,我在商店买一束鲜花给师母,感谢她一年的辛劳。这束花中附带还有一小包肥料。回家师母把那束花插在花瓶里,里面加好了水,又把肥料也倒在里面。这束花买来时还有一些待开的蓓蕾,两天以后,花蕾全开煞是好看;到第三、四天达到高峰,是鲜花最旺盛最漂亮的时候。又过了两天,鲜花开始萎缩,直到两周之后完全枯干。


鲜花在它被从花树上剪下来之后,虽然它还能维持一段儿时间的光鲜靓丽,但它已经进入死亡的状态,因为它与生命之根已经断开了。


人何尝不也是如此呢!离开耶和华神那生命的源头,人已经处于灵死的状态。如果把已经剪下的鲜花差不多存活两周的周期同步放大,就是一个人一生的光景。


“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弗2:1-2)

“As for you, you were dead in your transgressions and sins, in which you used to live when you followed the ways of this world and of the ruler of the kingdom of the air, the spirit who is now at work in those who are disobedient.”


圣经为世人定位说,“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You were dead in your transgressions and sin.)


因此,主耶稣对尼哥底母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约3:3)"I tell you the truth, no one can see the kingdom of God unless he is born again."

一个死人无法对神有任何回应,不能为自己已死的灵注入生命。唯有耶稣基督,祂在自己有生命,而且正如祂造人时将生命的气息注入人的里面,祂也同样将复活的生命注入已经灵死之人的体内,使他已死的灵重新活过来。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

“Therefore, if anyone is in Christ, he is a new creation; the old has gone, the new has come!”


主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那听我话,又信差我来者的,就有永生,不至于定罪,是已经出死入生了。”(约5:24)

“I tell you the truth, whoever hears My word and believes Him who sent Me has eternal life and will not be condemned; he has crossed over from death to life.”


“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

“For God so loved the world that he gave his one and only Son, that whoever believes in him shall not perish but have eternal life.”


三. 耶稣基督与永恒生命(Jesus Christ and Eternal Life)


永生是什么?What is Eternal Life?


许多人把永生理解为长生不死,这显然是片面的误解。其实所有人的灵魂都是永远不死的,但显然不是每一个人都得永生。


永生包括生命的量(Quantity)和质(Quality)两个层面。

量指生命的长度(the length of life):“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人若吃这粮,就必永远活着。”(约6:51)(“I am the living bread that came down from heaven. If anyone eats of this bread, he will live forever.”

但不信耶稣基督的人,也是永远存在的,他们的灵魂也是不死的。


“那迷惑他们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里,就是兽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他们必昼夜受痛苦,直到永永远远。…若有人名字没记在生命册上,他就被扔在火湖里。”(启20:10;15)

“And the devil, who deceived them, was thrown into the lake of burning sulfur, where the beast and the false prophet had been thrown. They will be tormented day and night for ever and ever. … If anyone's name was not found written in the book of life, he was thrown into the lake of fire.”


因此,永生明显地更强调“质,” 即永生生命的丰盛和特质。


“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约17:3)

“Now this is eternal life: that they may know you, the only true God, and Jesus Christ, whom you have sent.”

所有,永生是指更深切地认识神、认识耶稣基督。


“我来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

“I have come that they may have life, and have it to the full.”

所以,“永生”不单是指基督徒死后上天堂(当然包括在内),乃是从接受耶稣的那一刻开始所拥有的一种新生命,即你现时就拥有的一种从神而来的新生命。


一个人活着是一回事,知道如何活是完全不同的另一回事。(It is one thing to be alive, quite another to know how to live. )


“我来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 (约10:10)“我来了”,表示永生的开始,“更丰盛”,标志着一种崭新的生命,一种丰盛、完满、美好、有意义、有价值的生命。

许多人尽可能延长他们的寿命,他们积极锻炼,食用健康有机食品,补充鱼油、钙片、维生素、卵磷脂,努力控制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千方百计想要多活几年。然而,大多数人知道保养自己短暂的身体,但对更重要的永生却忽略不顾。


“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诗90:10)

“The length of our days is seventy years--or eighty, if we have the strength; yet their span is but trouble and sorrow, for they quickly pass, and we fly away.”


“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雅4:14)

“What is your life? You are a mist that appears for a little while and then vanishes.”

如何获得永生?


永生在耶稣基督里。

“这见证,就是神赐给我们永生,这永生也是在祂儿子里面。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我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信奉神儿子之名的人,要叫你们知道自己有永生。”(约一5:11-13)

“And this is the testimony: God has given us eternal life, and this life is in His Son. He who has the Son has life; he who does not have the Son of God does not have life. I write these things to you who believe in the name of the Son of God so that you may know that you have eternal life.”


所以,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凡信奉神儿子耶稣基督之名的人就有永生。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

“Jesus answered, ‘I am the way and the truth and the life. No one comes to the Father except through Me.’”


愿你相信接受耶稣基督,得着祂用自己的生命和宝血所换来的、祂所乐意赐给你的宝贵生命!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