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约翰福音信息之四十四---耶稣,世界唯一的真光!

犹太住棚节有两大礼仪---洒水和点灯!第一个礼仪,住棚节期间,人们每日从西罗亚池子取水浇在祭坛,以纪念以色列在旷野漂流时神使磐石出水供应他们的需要。第二个礼仪,节期在圣殿的女人院中央,有四个枝状大烛台,耀眼的烛光使整个圣殿灯火通明,并从这里发出火炬,点燃耶路撒冷通城的灯盏,欢喜的人群唱歌跳舞赞美神。这一礼仪是要纪念以色列在旷野漂流期间,神使云柱火柱伴随以色列民,表明神的同在、引领和保护。


正是在这两大礼仪的真情实景之下,主耶稣发出两句石破天惊的宣告:


“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7:37-38)


“If anyone is thirsty, let him come to Me and drink. Whoever believes in Me, as the Scripture has said, streams of living water will flow from within him.”(John 7:37-38)


“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8:12)


“I am the light of the world. Whoever follows Me will never walk in darkness, but will have the light of life.”(John 8:12)


“我是世界的光!”(I AM the Light of the world!)


耶稣不是一种光(a light),不是很多光的一种(one of the multiple lights),不单是犹太人的光(the light of Jews),而是世界的光(The Light of the world),那独特唯一的真光(The Only True Light)!


耶稣的讲论向来都是石破天惊!不信你就举出一例:人类历史上还有第二个人可以说出“我是世界的光”(I AM The Light of the World)这样的话吗?如果有人这样说,相信人们会摇头一笑:痴人说梦的呓语罢了!


但当主耶稣说出这样的话,有许多人相信祂!连抵挡祂的仇敌也并没有说,“不过是疯子的妄语,何必例会祂呢?”法利赛人竟如临大敌,严肃认真地对待( Take it seriously)!


这就让人不得不思考:耶稣这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对你我有什么意义?既然连耶稣的敌人都take it seriously, 我是否也应该take it seriously?


一.世界的光


“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约8:12)


这是约翰福音中有关耶稣基督七个“我是”重要宣称的第二个,显明主耶稣的神性。


“我是”(I AM)是神的名字(יהוה),希伯来语的雅威(YHWH)(Yahweh)、英文的“Jehovah”, 中文的“耶和华,”都是对神的名字(יהוה)(YHWH)的音译,其意译即“I AM”(“我是”)。


因此,当耶稣声称“我是”(I AM)时,祂的意思很明显:“我是耶和华神!”


同时,当主耶稣声称“我是世界的光”时,也是指向祂的神性。


“日间,耶和华在云柱中领他们的路,夜间,在火柱中光照他们,使他们日夜都可以行走。”(出13:21)


云柱火柱象征神的同在,耶稣显然借用这一预像,显明祂的神性身份!


“我是世界的光!”同时显明耶稣是预言中的基督弥赛亚!


“但那受过痛苦的,必不再见幽暗。从前神使西布伦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视。末后却使这沿海的路,约旦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着荣耀。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见了大光。住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们。”(赛9:1-2)


当耶稣开始传道时,住在迦百农以此为基地。马太受圣灵的启示,引用这一段经文确认耶稣应验了先知以赛亚有关基督的预言。


“现在祂说,‘你作我的仆人,使雅各众支派复兴,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归回,尚为小事,我还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极。’”


这是以赛亚书中五段仆人之歌之一。神对祂的仆人说,你(基督)复兴保全以色列尚为小事,你还要成为外邦人的光,在全地施行神的救恩!因此,弥赛亚不仅要解救以色列,祂也是全世界的救主。法利赛人熟悉旧约圣经,他们听见这话恼羞成怒,显然他们听懂了耶稣所说的话。


当耶稣诞生时,先知西面向神祷告并称颂神说,“主阿,如今可以照你的话,释放仆人安然去世。因为我的眼睛已经看见你的救恩,就是你在万民面前所预备的,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荣耀。”(路2:29-32)


显然,先知西面认定,耶稣的诞生,是旧约先知以赛亚预言的应验。


“我是世界的光!”也宣示基督对世界的拯救!


“耶和华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诗27:1)


因此在大卫的诗句中,“光”与“拯救”是不可分割、相互关联的。


当主耶稣在地上行走的时候,加利利地“那坐在黑暗里的百姓,看见了大光,坐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发现照着他们。”(太4:16)


“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路1:78-79)


而且当耶稣死而复活之后,祂呼召使徒保罗,向他吩咐福音使命:“我差你到他们那里去,要叫他们的眼睛得开,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从撒但权下归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徒26:18)


因此,“我是世界的光!”耶稣的这一石破天惊的声称,宣示耶稣的神性、耶稣的身份、耶稣的拯救!


二.脱离黑暗


“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约8:12)


“Whoever follows me will never walk in darkness.”(John 8:12)


正如太阳发出物质的光,给人能量、温暖、照明、食物,耶稣基督是属灵的光,道成肉身来到这个世界,为要给世界带来光明!祂是真光,祂来到这个黑暗的世界,为要驱逐黑暗,给人温暖、安慰、医治,给人生命的指引,为人预备那永生的生命之粮。


在圣经的语境中,光明与黑暗分别代表或象征如下处境:


光明象征---圣洁、荣耀、智慧、美善、知识、真理、平安、喜乐、意义、指引、盼望、自由、生命;


黑暗代表---污秽、卑贱、愚昧、邪恶、无知、谎言、躁动、恐惧、空虚、迷茫、绝望、奴役、死亡!


耶稣基督的登山宝训,犹如黑暗中的明灯,给人指引生命的道路。


主耶稣在登山宝训中说话的基本模式是:“你们听见有话说,…. 只是我告诉你们…”


耶稣基督的教导:恨人等于杀人,看见妇女动了淫念在心里已经犯了奸淫,随便休妻等于逼良为娼。不要随意起誓,说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不要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反而要爱你的仇敌。施舍的善行不要行在人前,祷告和禁食要行在暗处。要积攒财宝在天上,不要忧虑吃喝穿用,天上的鸟和野地的花天父尚且看顾,何况你呢?不要论断人,免得自己被论断,你愿意人怎样待你,你也要怎样待人…


如果人们都能遵循耶稣基督的教导,这个世界该是何等的光明、美好、祥和,充满祝福、友爱和喜乐呢?


然而,现实世界却事与愿违,充满罪恶、邪荡、淫乱、冷漠、诡诈、倾轧、仇恨、争斗、恐怖、瘟疫、战争…

哪里有耶稣基督的福音,哪里就有光明驱逐黑暗。


印度曾有一种陋习,男人死了,他的妻子要被活活烧死陪葬。威廉克理一生在印度宣教,他自己和他一家人的生命都奉献在那里。威廉克理费许多年的努力,终于说服当地政府废止这一恶习。他在积极宣教、翻译圣经的同时,也开办学校、发展教育、发行报纸、创办银行、培训农作物种植等,极大推动社会进步。


中国历史上女性裹脚的陋习,严重摧残女性身心健康,同样是宣教士发展教育,兴办学校、医院,提倡男女平等,废除了这一流行千年的陋习。同时,宣教士兴办医院以及传播医疗卫生防疫知识,使得妇女在怀孕生产时因感染、难产等致死的几率大大降低。当然,近代科学也是宣教士传入,结束中国因闭关锁国导致科技极端落后的状态。遗憾的是,宣教士对中国的巨大贡献,并不为中国广大民众所认识。


1962年,唐. 理查森 (Don Richardson)和妻子卡罗尔(Carol)带着七个月大的婴孩,来到荷属新几内亚(今属印度尼西亚)的萨维(Sawi)部落宣教。萨维族是著名的猎头食人族部落,崇拜背叛、诡诈和残暴。理查森花费很大功夫学习萨维的语言,但他在萨维部落的宣教很长时间不见果效。理查森心灰意冷,于是便决定离开那里。然而,萨维人不愿理查森夫妇离开,因为理查森和妻子卡罗尔为他们带来医药和救助。于是,萨维人中间三个敌对仇杀的村落决定在他们之间建立和平。在一个特别仪式上,三个村落的人互相交换孩子以保证和平,这孩子被称作“和平之子”(Peace Child)。理查森突然灵机一动,以“和平之子”作为类比(Redemptive Analogy)向萨维部落解释耶稣基督的救赎,萨维人终于一批一批地接受福音,归向耶稣基督。因此,福音结束了萨维食人族的蛮荒和残暴。


美国曾经被称作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灯塔国家,如今科技进步在飞速发展,人内心的黑暗却是每况愈下,并因此导致一系列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其根本原因,正是离弃了耶稣基督的真光。


“一切能显明的,就是光。”(弗5:13)


光能够显明罪恶,照出人内心的黑暗。光也能使人看见,包括属灵的看见,使人能以认识真理。而真理正是耶稣基督自己。


很有趣,在耶稣基督“我是世界的光”宣称的上下文,是犯了奸淫罪妇人被赦免和生来瞎眼的人得医治。因此,光显明罪恶和使人看见的两个功能正好籍这两个事件成为佐证。


在犯了奸淫罪妇女的事件中,主耶稣的话显明法利赛人心中的邪恶,也指明犯奸淫罪的妇人从此不要再犯罪。在生来瞎眼的人得医治的事件中,主耶稣的话显明法宗教领袖的傲慢无知,而那个瞎眼的人不仅肉眼得以看见,更是认出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


有一个弟兄作见证说,他大学毕业的时候,听到同学中有人联系好出国留学,心中便有一种难以名状的不快和妒忌;接着又听说同学出国签证被拒,心中立刻有涌出一种按奈不住的高兴和窃喜。这样的内心黑暗相当普遍,但只有在耶稣基督福音的光照之下,人才能够看清自己的本相。


如果一个社会把倾轧权斗当作运筹谋略,把耍奸施滑当作聪明智慧,把投机钻营当作积极进取,把世故圆滑当作灵活变通,把诚实守信当作斯文扫地,把温柔谦卑当作老实可欺,把千奇百怪当作思想解放,把违背伦常当作文明进步… 那么这个社会以及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的人们就都仍然活在黑暗里。


人们有这样的体会,在漆黑的夜晚,你可以欣赏空中的月亮、天上的繁星,赞美神的荣耀。但现今的城市,人造光太多太强以至于成为光污染,天空的星星就看不清了,也就看不见神的荣耀。


正因为耶稣基督是从天而来的真光,魔鬼撒但便也时常冒充光明。


“这也不足为怪。因为连撒但也装作光明的天使。”(林后11:14)


因此,黑暗并不总是以丑陋或恶行表现出来,很多时候,它正是以日常生活的看似好事呈现在你眼前:比如世俗的成功、享乐,名利的贪图、追求等。


所以,主耶稣说,“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了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6:22-23)


“义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4:18)


三.生命之光


“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8:12)


“Whoever follows me will never walk in darkness, but will have the light of life.” (John 8:12)


跟随主耶稣的,不仅不在黑暗里走,而且要得着生命的光。


正如万物生长依靠阳光,人生的特质、价值、光彩需要基督的生命之光。


“生命在祂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约1:4)


“In Him was life, and that life was the light of men.”(John 1:4)


凡是蒙受基督福音光照的人,看见自己处在黑暗的光景,靠着主耶稣救赎的恩典,出黑暗入光明,就必得着基督所赐永恒的生命。


“耶稣对他们说,‘光在你们中间,还有不多的时候,应当趁着有光行走,免得黑暗临到你们。那在黑暗里行走的,不知道往何处去。你们应当趁着有光,信从这光,使你们成为光明之子。’”(约12:35-36)


“又感谢父,叫我们能与众圣徒在光明中同得基业。祂救了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到祂爱子的国里。”(西1:12-13)


主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


主耶稣是生命的源头,那生命之光从祂发出,照耀在信徒身上,使信徒的生命大放异彩。


“从前你们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里面是光明的,行事为人就当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结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义,诚实。”(弗5:8-9)


主耶稣不仅更新信徒的生命,而且吩咐他们要作盐作光,对生活在黑暗世界的人们作见证,活出荣耀神美好见证的使命人生。


“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6)


“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腓2:15-16)


“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基督徒各有自己的职业,但要知道那是你养家糊口的行业,它不是你的主业,而是你的副业。正如有俗语说,“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不是为了吃饭。”同样,职业是为生活,但生活不是为职业。你真正的主业或称作使命,是在你的职场中活出荣神益人的美好见证,“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上个世纪有一个关于纽约州新新监狱(Sing Sing Prison)广为流传的故事。新新监狱曾被称作是“老地狱坑,”是最危险也最难管理的一个监狱。1921年路易斯.劳斯(Lewis Lawes)出任新的典狱长,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到路易斯劳斯退休之时,这个监狱成为一所模范监狱。人们询问路易斯劳斯监狱改观的原因,他回答说这要归功于他的妻子凯瑟琳劳斯(Katherine Lawes)。


劳斯夫妇有三个孩子,他们的家就住在距离监狱只有不足一英里的附近。凯瑟琳不顾别人有关监狱危险的警告,常常带着三个年幼的孩子到监狱探访犯人。她倾听他们的苦诉,帮助瞎眼的犯人学习盲文,帮助聋哑的囚犯学习手语,带着孩子参加犯人们的体育活动。凯瑟琳以她的爱心赢得囚犯的热爱和敬重,犯人们称她是“耶稣复活的身体”在他们中间走动。

后来,一场突发车祸夺取凯瑟琳年轻的生命。消息传来,那一群谋杀、强奸、黑帮、贩毒、盗贼等凶狠的囚犯,一个个眼中噙满泪水,脸上带着极度的悲伤,清早聚集在监狱大门,请求参加凯瑟琳的葬礼以看她最后一面。临日代替路易斯劳斯的典狱长,看着这一群悲痛的囚犯大为震惊。他打开监狱大门,对囚犯们说,“你们可以去参加凯瑟琳的葬礼,但记得晚上准时回来报到。”那一天,上千名囚犯排着队伍,没有任何人看守,去参加凯瑟琳的葬礼,到晚上一个不少地回来监狱报到。


因着凯瑟琳将基督的爱带进囚犯的中间,使得这个最为危险、以谋杀典狱长著称的“老地狱坑”转变为满有人道精神的模范监狱。



最后,如何不在黑暗里走、得着这生命的光?


“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8:12)


“Whoever follows Me will never walk in darkness, but will have the light of life.”(John 8:12)


跟从,指信心的顺服。相信接受耶稣基督为救主,为生命的主。


“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约6:35)


“Then Jesus declared, "I am the bread of life. He who comes to Me will never go hungry, and he who believes in Me will never be thirsty.”(John 6:35)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约6:54)


“Whoever eats My flesh and drinks My blood has eternal life.”(John 6:54)


“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约7:37)


“If anyone is thirsty, let him come to Me and drink.”(John 7:37)


所有这些词汇,“到我这里来,”“吃我肉、喝我血,”“到我这里来喝,”都是指“信,” 相信接受耶稣基督做救主、做生命的主,就必得着这生命的光,得着永恒、丰盛、荣耀的生命。


“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约15:5)


“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8:12)


主后二零二一年五月十四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