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约翰福音讲道集(一百零六)---愿你们平安!

约20:19-29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之后,美国各大超市的米、面、油、面包、厕纸、酒精、洗手液、消毒巾等一度被抢购一空。比抢购潮更加令人恐慌的是,每日公布的感染与死亡病例的统计数据更新。因此人们真正缺乏的不是大米和厕纸,乃是平安——令我们内心不再恐慌的平安!

一、愿你们平安

当年耶稣基督被捕被钉十字架时,祂的门徒同样经历一场空前绝后的情绪震荡。

主耶稣受难周的行程,从棕榈主日耶稣骑驴进入耶路撒冷开始。“有许多上来过节的人,听见耶稣将到耶路撒冷,就拿着棕树枝,出去迎接祂,喊着说,和散那,奉主名来的以色列王,是应当称颂的。”(约12:12-13)

耶稣骑驴进京成为一个明显的标志,应验了四百多年以前旧约先知撒迦利亚的预言。“锡安的民哪,应当大大喜乐。耶路撒冷的民哪,应当欢呼。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祂是公义的,并且施行拯救,谦谦和和地骑着驴,就是骑着驴的驹子。”(亚9:9)

耶稣骑驴进京这一非同凡响的记号,如同打开了巨型大坝的闸门,以至四围的人群潮水般涌到耶稣跟前。“众门徒因所见过的一切异能,都欢乐起来,大声赞美神,说,‘奉主名来的王,是应当称颂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处有荣光。’”(路19:37-38)

“前行后随的众人,喊着说,‘和散那归于大卫的子孙,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高高在上和散那。’”(太21:9)

那情景真是前呼后拥、人声沸腾!门徒跟随耶稣三年多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扬眉吐气的时刻终于来到了!他们跟着耶稣,在鼎沸的人群中好不威风。他们甚至盘算着、彼此议论着当耶稣作王时他们中间谁为大,他们十二个人该如何排定大小顺序和先后座次。

然而,在接下来的几天情势急转直下。

最后的晚餐时,耶稣心里忧愁,对门徒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中间有一个人要卖我了。…小子们,我还有不多的时候,与你们同在。后来你们要找我,但我所去的地方,你们不能到。”(约13:21;33)

然后又对彼得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今夜)鸡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约13:38)

门徒的心绪由几天前的兴高采烈、激情高昂,一下子跌入眼前的忧愁苦闷、黯然神伤!

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在客西马尼园,叛徒犹大带领兵丁和祭司长并法利赛人的差役,带着灯笼、火把、兵器来捉拿耶稣。彼得拔刀削掉大祭司仆人的右耳,却旋即被耶稣制止。于是耶稣被兵丁和犹太人的差役捆绑拿住。

“当下门徒都离开祂逃走了。”(太26:56)

正如耶稣预先告诉他们的一样,“看哪,时候将到,且是已经到了,你们要分散,各归自己的地方去,留下我独自一人。”(约16:32)

然后,耶稣被带到大祭司、犹太公会、希律王、彼拉多那里接受一连串的恶意审判。这期间彼得真的三次否认祂,其中最后一次竟是发咒起誓地说,“我不认得那个人。”(太26:74)鸡立时叫了,彼得想起耶稣的话,便跑出去痛哭。

更糟糕的是,耶稣最后被彼拉多定罪判死。在遭受罗马兵丁残酷的鞭打之后,耶稣头戴荆棘冠冕,遭受众人百般的侮辱。众人羞辱祂、戏弄祂、嘲讽祂、讥笑祂、吐唾沫在祂脸上。罗马兵丁分了祂的外衣,为祂的里衣拈阄,最后祂与两个强盗一起被赤身钉在十字架上。死的时候,亚利马太的约瑟将祂安葬在借来的坟墓里。

这一系列突如其来的变故,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发生,犹如一场惊恐的噩梦堆砌在门徒身上!

如果门徒在几天时间内快速经历了欢呼、忧愁、震惊、惧怕、悲痛、绝望的情绪震荡(对彼得来说还要加上悔恨),那么如今还要再添一层:困惑。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还黑的时候,抹大拉的马利亚来到坟墓那里,看见石头从坟墓挪开了。就跑来见西门彼得,和耶稣所爱的那个门徒,对他们说,‘有人把主从坟墓里挪了去,我们不知道放在哪里。’”(约20:1-2)

让我们尝试理清耶稣复活那个礼拜天所发生一系列事件的先后顺序。

1. 礼拜天的清晨一大早,抹大拉的马利亚和其他妇女来到坟墓。(可16:1;约20:1)

2. 他们看见坟墓洞口的石头滚开了,抹大拉的马利亚就跑去告诉彼得约翰,耶稣的身体不见了。(约20:1-2)

3. 期间其他妇女进入坟墓,有天使向她们显现说,耶稣已经复活,要她们告诉耶稣的门徒。(太28:1-8;可16:5-7;路24:1-10)

4. 彼得和约翰跑到坟墓那里,看见细麻布在一处,耶稣的裹头巾卷着放在另一处。他们心中纳闷,又回到自己的住处去了。(约20:3-10)

5. 跟随彼得、约翰返回坟墓的抹大拉马利亚,复活的主耶稣向她第一个显现,并要她去告诉门徒。(可16:9;约20:11-18)

6. 然后,在其他妇女去向门徒报信的途中,耶稣向她们显现,并要她们告诉门徒。(太28:8-10)

7. 抹大拉的马利亚和其他妇女分别向门徒报告耶稣已经复活,但门徒却不相信。(可16:10-11;路24:9-11)

8. 当日哥流巴和另一个门徒两个人去以马忤斯,路上耶稣与他们同行谈话,晚上掰饼的时候被他们认出来,他们立即返回耶路撒冷,遇见十一使徒和其他人在一处。(路24:13-35)

9. 在以马忤斯两个门徒返回耶路撒冷的同时,耶稣在某个时刻单独向彼得显现。(路24:34)

10. 但门徒还是很难相信耶稣真的复活,晚上十个门徒(多马除外)在一起聚集,彼此谈论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他们仍然如惊弓之鸟般心有余悸,因为怕犹太人,就把门严严地关了。正在这时,耶稣来站在他们当中。(约20:19)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门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犹太人,门都关了。耶稣来站在当中,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约20:19)


根据路加福音的记载,这时门徒仍然不敢相信。“耶稣亲自站在他们当中,说,‘愿你们平安。’他们却惊慌害怕,以为所看见的是魂。耶稣说,…‘你们看我的手,我的脚,就知道实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无骨无肉,你们看我是有的。’说了这话,就把手和脚给他们看。”(路24:37-40)

“愿你们平安!”(约20:19)复活的主耶稣深知门徒所遭受的惊吓,祂深知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于是祂开口对门徒说的第一句话便是:“愿你们平安!”

“说了这话,就把手和肋旁,指给他们看。门徒看见主,就喜乐了。”(约20:20)

至此,门徒那如过山车般颠簸跌宕的情感地震,终于完成了最后一个步骤:欢呼、忧愁、震惊、惧怕、悲痛、绝望、喜乐!

是耶稣的复活,使门徒的心情由忧愁变为喜乐,正如耶稣从前在最后晚餐时对他们所说的话: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将要痛哭,哀号,世人倒要喜乐。你们将要忧愁,然而你们的忧愁,要变为喜乐。…你们现在也是忧愁。但我要再见你们,你们的心就喜乐了。这喜乐,也没有人能夺去。”(约16:20-22)


二、信的人有福

“那十二个门徒中,有称为低土马的多马。耶稣来的时候,他没有和他们同在。那些门徒就对他说,‘我们已经看见主了。’多马却说,‘我非看见祂手上的钉痕,用指头探入那钉痕,又用手探入祂的肋旁,我总不信。’”(约20:24-25)

这是福音书中多马说话最著名的一次,“多疑的多马”就是因此得名。

“我总不信”原文是双重否定式,意思是“不!无论如何我都不会相信。”

多马列出三个条件:第一,我要亲自看见祂手上的钉痕;第二,我要用指头摸一摸那钉痕;第三,我要用手探入祂的肋旁。

多马说话的句式是:“除非我看见,否则我绝不相信。”

多马说话的方式很像中文的一个成语:眼见为实(Seeing is believing)!

多马错失了主耶稣第一次显现的机会,也错失了主耶稣的安慰,又白白地遭受一个礼拜的忧伤。

“过了八日,门徒又在屋里,多马也和他们同在,门都关了。耶稣来站在当中说,‘愿你们平安!’”(约20:26)

“愿你们平安!”这是主耶稣第三次向门徒重复这样的安慰,也是今天这个世界的根本需要。我们生活在一个动荡不安的世界,各样的担心、忧虑、惧怕、不安充满我们的心。现今疫情在连绵不绝,哪里是人们的避难所?哪里有真正的平安呢?

主耶稣是我们的避难所,祂是赐平安的神。

然后,主耶稣转向多马,“就对多马说,伸过你的指头来,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总要信。”(约20:27)

多马所说的每一个字耶稣都知道。耶稣向其他门徒显现时,是把手和肋旁指给他们看,但对多马却是网开一面,完全按着他所要求的,允许他用指头摸主的手,用手探入主的肋旁。

多马有没有摸耶稣手上的钉痕呢?早已吓破了胆,哪里还敢摸。即便多马大胆想要上前摸一下主的手,无奈他的手无法比他的舌头更快——多马情不自禁地呼喊:“我的主,我的神!”(约20:28)

多马对耶稣的认信是约翰福音中有关基督神性的高峰体现,印证了约翰福音第一章的郑重宣告:“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祂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约1:1;14)

耶稣基督的死而复活也印证了祂自己先前的预言:“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约2:19)

耶稣基督的死而复活也证明祂完成了父神所托付祂的使命:“(父啊,)你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约17:4)

“耶稣对他说,‘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约20:29)


多马是要“眼见为实”(Seeing is Believing),但耶稣说,“信必看见”(Believing is Seeing)!

正如主耶稣对马大所说过的话,“我不是对你说过,你若信,就必看见神的荣耀吗?”(约11:40)

今天那些没有看见耶稣却相信祂的人,愿意接受祂为救主、为生命之主的人,愿意投靠祂并以祂为山寨、磐石、避难所的人,实在是有福的一群!

三、赦罪的恩典

“耶稣又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约20:21)

这是主耶稣复活之后向门徒颁布的福音使命即大使命。

大使命在四福音书和使徒行传中一共重复了五次。

“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可16:15)

“照经上所写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从死里复活。并且人要奉祂的名传悔改赦罪的道,从耶路撒冷起直传到万邦。”(路24:46-47)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1:8)

“愿你们平安!”复活的主耶稣不仅把属天的平安赐给惊慌惧怕的门徒,祂也把这使人得平安的信息托付门徒,吩咐他们告诉整个世界,告诉所有世人。

人们最大的恐惧是死亡,世人最大的不安是罪恶!当人犯罪时会感到良心不安正是这个缘故。因此,人只有得到神的赦免,与神和好,然后也与人和好,才能得到真正的平安。

“耶和华说,恶人必不得平安。”(赛48:22)

罪人不得平安,是因为“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约3:36)

平安在哪里找?在耶稣基督里!“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赛53:5)

“说了这话,就向他们吹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你们赦免谁的罪,谁的罪就赦免了。你们留下谁的罪,谁的罪就留下了。’”(约20:22-23)

耶稣向门徒吹一口气,让人联想到神当初用尘土创造亚当,然后向他的鼻孔吹气,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耶稣基督向门徒吹气,预表他们从此成为新造的人,成为被圣灵重生的人,成为有基督新生命的人,成为具有属天眼光的人,成为担负福音使命的人。如保罗所说,“一切都是出于神,祂借着基督使我们与祂和好,又将劝人与祂和好的职分赐给我们。”(林后5:18)

“你们赦免谁的罪,谁的罪就赦免了。你们留下谁的罪,谁的罪就留下了。”(约20:23)

主耶稣并非说门徒有赦罪的权柄,因为只有神才能赦罪。但主耶稣赐给门徒也包括今日所有的信徒权柄,借着福音的传讲,那些相信并接受耶稣基督的人,就必蒙赦罪的恩典;那些拒绝福音、拒绝耶稣基督的人,罪就不得赦免。

主耶稣复活的证据:旧约圣经的预言,主耶稣的空坟墓,当时代的见证人,门徒生命的改变,基督教会的兴起,历代信徒的见证,人类历史的进程!

当门徒看见复活的救主,他们的忧愁变为喜乐,死亡再也不能成为他们的威胁。这一群当初四散逃命、胆小如鼠的乌合之众,从此却一反常态、不惧生死,奋不顾身地四处传扬福音。根据教会传统,除了使徒约翰之外,剩余的门徒都以惨烈的方式为主殉道。

今日的世界远离神已经太远了,美国远离神已经太远了。最近,美国一个传道人菲利普·布莱尔(Phillip Blair)身穿麻衣,在瘟疫泛滥之中用十天时间在美国十个城市游走传道,包括三藩市、洛杉矶、拉斯维加斯、休斯顿、新奥尔良、亚特兰大、迈阿密、国会山、纽约、芝加哥,宣讲主耶稣悔改赦罪的信息。“全世界成千上万的人在这一次瘟疫中寻求答案,耶稣就是答案!悔改、相信、信靠!呼求祂的名!”(引自微信公号:所有美善 His Lover)

主耶稣说,“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约14:27)

愿主耶稣的应许成为你我在人生风暴中的真正平安!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主后二零二三年二月九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