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约翰福音讲道集(七)---如何成为神的儿女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祂在世界,世界也是借着祂造的,世界却不认识祂。祂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约1:9-13)

一、真光来到世界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约1:9)

“那光是真光。”

光的所有功能都在“道”(基督)里面得到彰显。

光驱逐黑暗,耶稣基督是真光,凡信靠祂的,就不在黑暗里,而是成为光明之子。

光使人看见,基督来使瞎眼的得以看见,使那些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看见大光。

光产生食物,供应人的生理需要,基督是生命之粮,到祂面前来的人就不再饥渴。

光指引方向,跟从基督的人就不在黑暗里走,祂的话是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

光给人温暖,耶稣基督是保惠师,祂的话温暖人的心田,给人安慰、激励和盼望。

光医治疾病,耶稣基督是真光,是天国医生,祂从根本上给人带来身心灵的医治。

那真光基督如今来到世界。

和合本圣经将约1:9译为“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不够准确,这种译法将现在分词短语(Coming into the world)用来修饰“生在世上的人”,正确的译法如新译本,这一短语用来修饰“真光”(基督)。

“那光来到世界,是普照世人的真光。”(约1:9,新译本)

“那光来到世界”(The true Light was coming into the world)指向基督的道成肉身,即那位永恒的创造主“道”来到祂自己所创造的世界。

二、世界拒绝真光

“祂在世界,世界也是借着祂造的,世界却不认识祂。祂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约1:10-11)

真光,即那位太初之道(基督),祂给人光明,给人满足,给人指引,给人医治。光如此美好,因此当那真光来到世界时,想必这个世界一定是满心期待、热切拥抱地欢迎祂、迎接祂。

存有这样善良的愿望原是好的,但可惜错了,这个世界不但不欢迎祂,反而拒绝祂、抵挡祂、仇恨祂、甚至杀害祂!

“祂在世界,世界也是借着祂造的,世界却不认识祂。”(约1:10)

这节经文中三次出现“世界”这个字。第一个“世界”,指“道”所创造的物质世界,“万物是借着祂造的。”(约1:3)第二个“世界”,指被造的物质世界以及居住在其中被造的人类。第三个“世界”,指被魔鬼撒但所操控的抵挡神的世俗人类体系。因为“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约一5:19)

约翰福音中的“世界”,大多指抵挡神的世俗社会体系。总体说来,这个由恶者所操纵的世界是抵挡神的:世界的各样宗教体系抵挡神,无神论专制政权抵挡神,极端自由化的世俗世界抵挡神。

为什么世界恨恶真光?

那位真光耶稣基督自己见证说:“光来到世间,世人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不爱光倒爱黑暗。”(约3:19)

“世人不能恨你们,却是恨我。因为我指证他们所作的事是恶的。”(约7:7)

“世人若恨你们,你们知道恨你们以先,已经恨我了。你们若属世界,世界必爱属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约15:18-19)

“祂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约1:11)

“自己的地方”广义说来,整个宇宙都是祂的,因为是祂造的。狭义来讲,指犹太民族。

旧约时代,神曾借着割礼与亚伯拉罕和他的后裔立约。“我与你立约,你要作多国的父。从此以后,你的名不再叫亚伯兰,要叫亚伯拉罕,因为我已立你作多国的父。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国度从你而立,君王从你而出。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坚立我的约,作永远的约,是要作你和你后裔的神。…你们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礼。这就是我与你,并你的后裔所立的约,是你们所当遵守的。你们都要受割礼,这是我与你们立约的证据。”(创17:4-7;10-11)

因此亚伯拉罕肉身的后裔---以色列是神所拣选的神的子民。

“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约,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因为全地都是我的。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出19:5-6)

但神的选民以色列却常常悖逆神。“自从你们列祖出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今日,我差遣我的仆人众先知到你们那里去,每日从早起来差遣他们。你们却不听从,不侧耳而听,竟硬着颈项行恶,比你们列祖更甚。”(耶7:25-26)

以色列百姓是神的选民,然而当基督来到神的以色列民中间,正是以色列民强烈地抵挡祂。

基督诞生时,希律王欲除之而后快,不惜屠杀伯利恒两岁以下所有的男孩。犹太的宗教领袖反对祂,多次商议要捉拿祂、杀害祂。门徒中的犹大出卖祂,众人拒绝祂,嘲笑祂,辱骂祂,最后是犹太人自己将祂交给罗马政权钉十字架。

“所以犹太人越发想要杀祂。因祂不但犯了安息日,并且称神为祂的父,将自己和神当作平等。”(约5:18)

“于是他们拿石头要打祂。”(约8:59)

“祭司长和差役看见祂,就喊着说,钉祂十字架,钉祂十字架。”(约19:6)

当基督来到世上,不仅外邦人拒绝祂,祂自己的子民更是变本加厉地拒绝祂!

三、成为神的儿女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约1:12-13)

当基督来到世界时,虽然这个世界总体拒绝祂、敌对祂、反抗祂,但总有一少部分人们信靠祂、热爱祂、跟随祂。正如旧约时代,虽然以色列民族整体是悖逆顶嘴的百姓,但始终有少数的以色列余民信靠敬畏神。

这种“拒绝与接受”交替出现的主题,在约翰福音中一再地重复。

大部分人拒绝:法利赛人,祭司长文士等犹太宗教领袖,吃饼得饱的众人,叛徒犹大,亚那该亚法,兵丁和差役,犹太众人,巡抚彼拉多,罗马兵丁…

少部分人接受:施洗约翰、门徒、尼哥底母、撒马利亚人,大臣的全家,生来瞎眼的人,马大姐弟,少数希腊人,亚利马太的约瑟,抹大拉的马利亚…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约1:12)

在大部分人拒绝抵挡真光的人群中,竟然有一小部分人愿意相信接受祂,从而成为神的儿女。

如何成为神的儿女?

那些从神生的人,就是神的儿女。从神生的,就是指重生。

有关重生的教义,耶稣基督在约翰福音第三章与尼哥底母的谈话中有详细的论述,在这一段圣经中,使徒约翰还是大体交代了重生的涵义。

根据约1:9-13这段经文,重生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1.光照

“那光来到世界,是普照世人的真光。”(约1:9,新译本)

世人都死在自己的罪恶过犯之中,死人自己无法对外在事物发生反应,他必须先要蒙光照复活过来。“因为一切能显明的,就是光。所以主说,你这睡着的人,当醒过来,从死里复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弗5:13-14)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宁愿做属灵的瞎眼。“此等不信之人,被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荣耀福音的光照着他们。”(林后4:4)所以你要渴慕光,爱光,祷告求那真光光照你的心,以至使你属灵的眼睛打开得以看见。

2.接待

“凡接待祂的,…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约1:12)

“接待”(Receiving),含有“欢迎、款待、礼遇、迎接、招待、服事”等意思,通常指“欢喜快乐、发自内心、真诚无伪地迎接和款待。”

创世记十八章记载,亚伯拉罕看见三位天使(其中有一位是耶和华神自己),就“跑去迎接他们”,(创18:2)然后,为他们预备水洗脚,并吩咐妻子撒拉用细面调和做饼,并自己亲自挑选一只又嫩又好的牛犊,吩咐仆人预备好了,又取来奶油和奶,都一并摆在天使面前,自己在树下站在旁边伺候,用真诚和爱心招待他们。所以,希伯来书的作者称赞亚伯拉罕说,他用爱心接待客旅,“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来13:2)

路加福音十九章,耶稣对爬在桑树上的撒该说,“今天我必住在你家里。”(路19:5)圣经形象生动地记载说,“他就急忙下来,欢欢喜喜地接待耶稣。”(路19:6)亚伯拉罕,撒该,他们所做的,都最好地解释了“招待”一词的涵义。

若有人用与亚伯拉罕和撒该同样的态度对待耶稣基督,就是“接待祂的”、欢喜快乐地迎接祂了。

3.相信

“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约1:12)

“信祂名的人”,“信”(believing),不是指“泛泛地了解、知道”而已。

“信耶稣”包括如下涵义:承认祂的宣称(Acknowledge His claim);承认祂是救主(Confess Him as Savior);愿意将自己交托于祂(Entrust yourself to Him);降服于祂(Surrender to Him);信靠祂(Trust in Him);顺服祂(Obey Him);跟随祂(Follow Him)等。

主耶稣对那个生来瞎眼得医治的人说,“‘你信神的儿子吗?’他回答说,‘主啊,谁是神的儿子,叫我信祂呢?’ 耶稣说,‘你已经看见祂,现在和你说话的就是祂。’ 他说,‘主啊,我信。’就拜耶稣。”(约9:35-38)

复活后的主耶稣对彼得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你年少的时候,自己束上带子,随意往来,但年老的时候,你要伸出手来,别人要把你束上,带你到不愿意去的地方。耶稣说这话,是指着彼得要怎样死荣耀神。说了这话,就对他说,你跟从我吧。”(约21:18-19)

这才叫作“信”!

“信祂名的人”,“名”不仅是人与人区别时的一个称呼而已,在耶稣时代,“名”包括这个“名”所代表的。“信祂名”指相信祂的“名”所代表、所包含的一切。

在约1-13的经文中,祂的名包括(His Name includes):“道”(Word),“神”(God),“生命”(Life),“光”(Light)等。

在圣经全部的书卷,祂的名字还有许多,包括:“耶稣”(Jesus),“基督”(Christ),“弥赛亚”(Messiah),“救主”(Savior),“神的儿子”(The Son ofGod),“人子”(Son of Man),“以马内利”(Immanuel),“奇妙”(Wonderful),“策士”(Counselor),“生命之粮”(The Bread of Life),“活水之泉”(Spring of Living Water),“世界之光”(The Light ofthe world),“神的羔羊”(The Lamb of God),“大祭司”( The High Priest),“万主之主”(The Lord of lords),“万王之王”(The King of kings)…

“信祂名”包括相信耶稣基督上述所有名字所代表的全部涵义。因此,“相信”(Believe)是一种包括理智(Intellectual)、情感(Emotional)和意志(Volitional)在内的一种交托和委身的行动!

如果有人欢喜接待祂,相信祂的名,祂就赐给他们权柄,成为神的儿女。如果你有幸成为皇室、总统、国家主席的家族成员,你都情不自禁地感到与有荣焉,更何况成为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的儿女呢?

4.重生

“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约1:13)

哪些人能够成为神的儿女?成为神的儿女,不是靠家族血统、不是靠个人意志、不是靠他人安排,他必须是由神生的,也就是重生的意思。

正如人的自然出生(natural birth)不是由人自己决定的一样,人的重生(Supernatural Birth or New Birth)更不是由自己决定的,乃是由神生(born of God)的。

在旧约时代,以色列民被称为神的子民,外邦人属于局外人。“那时你们与基督无关,在以色列国民以外,在所应许的诸约上是局外人。并且活在世上没有指望,没有神。”(弗2:12)旧约时代外邦人如果想要成为以色列人,必须通过三种方式:靠出生、靠割礼、靠婚嫁。这正是约1:13 所说的情形。

“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约1:13)

“不是从血气生的”(not of blood),不是通过自然出生或家族血统就自动成为神的儿女;

“不是从情欲生的”(not of the will of flesh),不是通过割礼或个人努力就能成为神的儿女;

“不是从人意生的”(not of the will of man),不是通过联姻的婚嫁方式自动成为神的儿女。

套用现代语境,不是因为你有一对基督徒父母你就自动成为基督徒,不是靠你个人努力行善做好事就自动成为基督徒,也不是通过人为的宗教体系或特殊宗教仪式你就自动成为基督徒。乃是你必须由圣灵重生,你才成为神的儿女。

“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弗2:8-9)

“你看父赐给我们是何等的慈爱,使我们得称为神的儿女。”(约一3:1)

最后,愿你认真地询问自己如下几个问题:

我是否接受了基督真光的光照?

我是否发自内心地真正认识祂?

我是否真的欢喜快乐地接待祂?

我是否已真的蒙受圣灵的重生?

我是否确实已经成为神的儿女?

如果这些答案是否定的,圣灵默示使徒约翰给我们一个简单实用的秘诀:“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约1:12)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主后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一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