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约翰福音讲道集(九十五)---主耶稣的十字架

约19:17-24

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为罪人舍身流血,成就十架救恩。因此,约翰福音对主耶稣生平的记载,到约19:17-24这一段达到高潮——神的儿子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

十字架,是世人所能发明出来的最残酷死刑方式,它是在人前公开示众的酷刑,持续折磨导致受刑者慢慢地失血衰竭、窒息而死,是极其痛苦、残忍又极为羞辱的处死人的刑罚。正因为十字架的极度残酷,罗马帝国的法律规定,对罗马公民施行十字架的刑罚是违法的,十字架只适用于罗马公民以外罪大恶极的罪犯、战俘和奴隶。也正因为十字架刑罚的极端残忍,它在人类历史上只出现短暂一段时间就被废止。而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恰恰是以这种最残忍的刑罚被钉死十字架!

一、被钉十字架

“他们就把耶稣带了去。耶稣背着自己的十字架出来,到了一个地方,名叫髑髅地,希伯来话叫各各他。”(约19:17)


十字架救恩是神在创世之前就已经预定的,耶稣是从创世以来就已经被杀的羔羊(启13:8),因此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在旧约中有许多的预言和预表。约翰福音十九章是这些预言和预表的集中应验。

“他们把耶稣带了去。”(“They took Jesus and led Him away.”)

由于十字架的刑罚无比残忍,许多将要被钉十字架的囚犯极度惊恐而且抗拒,以至于有些囚犯要被捆绑起来在地上拖着到刑场。然而主耶稣却是被带去(Led away),祂是安静地跟随,这样的场景正是先知以赛亚所描写的。

“祂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赛53:7)

“耶稣背着自己的十字架,”

创世记22章,神试验亚伯拉罕,让他将自己的独生儿子以撒在摩利亚山上献为燔祭。那时以撒背着柴跟随父亲亚伯拉罕走向摩利亚山。

“亚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儿子以撒身上,自己手里拿着火与刀,于是二人同行。”(创22:6)

如同以撒背着那捆要将自己作为燔祭焚烧的柴一样,耶稣背着那要将自己钉死的刑具十字架。

“耶稣背着自己的十字架出来,到了一个地方,名叫髑髅地,希伯来话叫各各他。”(约19:17)

“出来……”(went out)

旧约律法规定,祭司在行圣职礼的时候,赎罪祭牲要被烧在营外。为祭司或百姓所献的赎罪祭,也是同样的条例。还有,律法规定的那只象征带走以色列百姓罪孽的被称为阿撒泻勒(scapegoat)的公山羊也是要打发人送到旷野(参见:出29:14,参利4:12,利16:8)。

“只是公牛的皮,肉,粪都要用火烧在营外。这牛是赎罪祭。”(出29:14)

因此希伯来书的作者说,“原来牲畜的血,被大祭司带入圣所作赎罪祭,牲畜的身子,被烧在营外。所以耶稣,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圣,也就在城门外受苦。”(来13:11-12)

有意思的是,当年亚伯拉罕献以撒的摩利亚山,也就是后来的圣殿所在地,耶稣被钉十字架的地方在城外与城相近。

耶稣被钉十字架的地方,被称为髑髅地,它要么是因为那地方多岩石,形状像骷髅;要么因为那地方是犯人常被钉十字架的地方,真的有许多骷髅堆积。那地方希伯来话叫各各他,即拉丁文的Calvary, 中文译为加略山。

创世记22章,“以撒对他父亲亚伯拉罕说,父亲哪,亚伯拉罕说,我儿,我在这里。以撒说,请看,火与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里呢?亚伯拉罕说,我儿,神必自己预备作燔祭的羊羔。于是二人同行。”(创22:7-8)

正当亚伯拉罕伸手拿刀要将儿子以撒献祭的时候,耶和华的使者(即道成肉身之前的基督)从高天呼叫阻止了他。

“亚伯拉罕举目观看,不料,有一只公羊,两角扣在稠密的小树中,亚伯拉罕就取了那只公羊来,献为燔祭,代替他的儿子。”(创22:13)

神阻止亚伯拉罕将他的独生儿子以撒献为燔祭,却将自己的独生儿子耶稣基督献上,为全人类做了赎罪祭。

“耶和华以祂为赎罪祭。”(赛53:10)

“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约1:29)

“他们就在那里钉祂在十字架上,还有两个人和祂一同钉着,一边一个,耶稣在中间。”(约19:18)

十字架刑罚的残酷,使徒约翰没有详细记载,只简单一句话:“他们就在那里钉祂在十字架上。”

诗篇22篇有对基督被钉十字架physical层面的详细描述:

“我如水被倒出来,我的骨头都脱了节,我心在我里面如蜡熔化。我的精力枯干,如同瓦片。我的舌头贴在我牙床上。你将我安置在死地的尘土中。犬类围着我,恶党环绕我。他们扎了我的手,我的脚。我的骨头,我都能数过。”(诗22:14-17)

骨头脱节、心脏破裂、精力枯干、严重脱水、恶人环绕、手脚被钉、拈阄分衣等,虽然大卫的一生经历许多生死磨难,但以上明显被钉十字架的描述,在大卫的一生中从未经历过。只有一种解释,诗人大卫在圣灵的默示之下,在基督诞生前一千年,就细致入微地刻画了基督弥赛亚十架受死的真实情景。

更加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诗篇22篇的开篇第一句,正是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因担负世人罪孽被父神转眼不看极度痛苦的呼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太27:46;诗22:1)

耶稣被钉在中间,两个强盗与祂同钉,一边一个。那一天本来钉十字架的是巴拉巴,两个强盗可能是他的同伙,但犹太人选择释放巴拉巴,主耶稣代替巴拉巴被钉十字架,也正好应验以赛亚书的预言。

“祂也被列在罪犯之中。”(赛53:12)

根据路加福音的记载,两个同钉的强盗一个得救,一个沦丧,耶稣基督作为救主被钉在中间,向世人发出一个生动而又清晰的福音信息:祂是全人类的救主!

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呼应以色列人在旷野时摩西举蛇的救恩预表。以色列人因为怨言亵渎神、诽谤摩西,就有火蛇进入他们中间咬死咬伤许多人,摩西向神呼求,神就吩咐摩西造一条铜蛇举起来,凡仰望铜蛇的就活了。

“摩西便制造一条铜蛇,挂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这铜蛇就活了。”(民21:9)

主耶稣自己曾将摩西旷野举蛇的预表引用在自己身上。

“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约3:14-15)

旧约律法记载,“被挂的人是在神面前受咒诅的。”(申21:23)

而耶稣基督却在十字架上担当我们的咒诅,释放我们脱离罪的咒诅。

“基督既为我们受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经上记着,凡挂在木头上都是被咒诅的。”(加3:13)

因此,约19:17-18两节经文,应验了旧约圣经有关基督被钉十架的一系列预言和预表。

创世记22章亚伯拉罕献以撒,摩利亚山上神预备的献祭羔羊,民数记21章摩西旷野举蛇,利未记赎罪祭的祭牲被烧在营外,代罪羔羊被送入城外的旷野,申命记律法所记被挂在木头上的是被咒诅的,诗篇22篇基督被钉十字架惟妙惟肖的描写,以赛亚书53章,祂如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祂被列在罪犯之中,耶和华以祂为赎罪祭……

弟兄姐妹朋友们,神在创世以先就预定祂的儿子如羔羊被杀献祭,为的是要祂为你和我赎罪,以至于我们可以得救成为神的儿女。我们岂可忽略这如此大的救恩呢?


二、犹太人的王

“彼拉多又用牌子写了一个名号,安在十字架上。写的是:‘犹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稣。’”(约19:19)

被钉十字架的犯人,在他们的头顶的十字架上,都有一个牌子,上面写上他的名字和罪状。彼拉多为耶稣也预备了一个名号,上面写着耶稣所谓的罪状:“犹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稣!”

彼拉多明知耶稣无罪,却被犹太宗教领袖要挟敲诈,本来就窝了一肚子火,现在便趁机将犹太人大大地羞辱一番:耶稣被鞭打得血迹斑斑,头上带着荆棘冠冕,祂衣服被扒光赤身露体地挂在十字架上,在人看来一个地道的的失败者。彼拉多讽刺说,“看哪,这就是你们犹太人的王!”

犹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稣!” 这与其说是对耶稣的讽刺,不如说是对犹太人的羞辱!

“犹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稣!”这算什么罪名?

犹太人曾经威胁彼拉多,如果释放耶稣就不是凯撒的忠臣,那真是触到了彼拉多的痛处,彼拉多被迫妥协判决耶稣被钉十字架。

如今彼拉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他在耶稣的十字架上写明祂的罪状:“犹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稣!”真的触痛了犹太宗教领袖,他们倍感耻辱。尤其是,他们本来将耶稣自称是基督、是犹太人的王作为祂亵渎神的罪名;如今他们弄巧成拙,“犹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稣”竟被彼拉多当作犹太人最不愿意承认的一个事实向世人昭告:“这是犹太人的王——耶稣!”(太27:37)

笔者曾多次说过,圣经的奇妙之处正在于:许多预言的成就是借着最不可能的人成就的,此处正是生动的一例:耶稣是基督、是以色列的王!这一预言是借着罗马巡抚彼拉多这个酷吏、怀着对犹太人的怒火及恶意羞辱而成就的,而且成了一个永恒不变的宣告:“犹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稣!”

犹太人的抗议是显而易见的:“犹太人的祭司长,就对彼拉多说,‘不要写犹太人的王。要写祂自己说我是犹太人的王。’”(约19:21)

这一次彼拉多却是长了非凡的骨气:“‘我所写的,我已经写上了。’”(约19:22)

彼拉多的愤怒和傲慢表露无遗:我就要这么写,而且我已经写上了,一个字也不会更改。你们这群卑鄙的家伙,要挟我被迫与你们这群恶人同伙残害无辜之人,现在还想继续操纵我吗?去你们的,担当你们的罪恶和耻辱吧!

我所写的,我已经写上了。”(“What I have written, I have written.”)这是福音书中所记载彼拉多非凡名句的最后一句!(福音书中所记载的彼拉多不朽的名句值得人们认真研究!)

那么圣经有哪些地方预言耶稣基督是以色列的王呢?

旧约撒母耳记下第七章,神与大卫所立的大卫之约中对大卫的应许:“你的家和你的国必在我面前永远坚立。你的国位也必坚定,直到永远。”(撒下7:16)

路加福音第一章,当天使向马利亚宣告耶稣基督的降生时对她说,“祂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主神要把祂祖大卫的位给祂。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祂的国也没有穷尽。”(路1:32-33)

马太福音第二章,当耶稣基督诞生时,东方博士前来朝拜说,“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我们在东方看见祂的星,特来拜祂。”(太2:2)

当耶稣骑驴荣耀进入耶路撒冷时,前呼后拥的人潮高声呼喊说,“和散那,奉主名来的以色列王,是应当称颂的。”(约12:13)

而且,福音书的作者不约而同地明确指出,这应验了旧约撒加利亚书的预言。

“如经上所记的说,‘锡安的民哪,不要惧怕,你的王骑着驴驹来了。’”(约12:14-15)

就在不久前,主耶稣在彼拉多面前受审,

“彼拉多就对祂说,‘这样,你是王吗?’耶稣回答说,‘你说我是王。我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间,特为给真理作见证。’”(约18:37)

最后,彼拉多在耶稣的十字架安上一个名号:“犹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稣。’”(约19:19)

“JESUS OF NAZARETH, THE KING OF THE JEWS.”(John 19:19,NIV)

十字架这本来是痛苦、羞辱、死亡标志的刑具,竟然成为耶稣基督作王的荣耀宝座!

因此,在耶稣生平中,童女出生、荣耀进京、被钉十架等每一个时刻,包括远在祂降生之前的旧约预言,圣经都清楚无误地宣称:祂是以色列的王!而且有一天,天上的、地上的、地底下的所有人,万膝都要跪拜、万口都要承认:祂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KING OF KINGS AND LORD OF LORDS!)(启19:16)

“有许多犹太人念这名号。因为耶稣被钉十字架的地方,与城相近,并且是用希伯来,罗马,希利尼,三样文字写的。”(约19:20)


希伯来文是以色列律法的语言;拉丁文是罗马的官方语言;希腊文是当时罗马帝国庞大版图的通用语言。

神借恶人彼拉多之手,透过这个外邦审判官的恶意羞辱,以这种极为特别的方式,在祂儿子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上留下这晓瑜天下的通告:

“犹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稣。’”(“JESUS OF NAZARETH, THE KING OF THE JEWS.”)

它不仅应验圣经的奇妙预言,更是一个昭告天下伟大的福音信息:耶稣是基督,祂是以色列的王,祂是万王之王!

我们要问的是:今天,祂是你的王吗?祂是你家里的王吗?祂是教会的王吗?祂是你工作、读书、学习、生活中的王吗?

三、为里衣拈阄

“兵丁既然将耶稣钉在十字架上,就拿祂的衣服分为四份,每兵一份。又拿祂的里衣。这件里衣,原来没有缝儿,是上下一片织成的。他们就彼此说,‘我们不要撕开,只要拈阄,看谁得着。’这要应验经上的话说,‘他们分了我的外衣,为我的里衣拈阄。’兵丁果然作了这事。”(约19:23-24)



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祂的衣服被分为四份,四个行刑的罗马兵丁每人一份。主耶稣被剥夺的一无所有。

祂是宇宙万物的创造主,林中的百兽是祂的,千山的牲畜是祂的(诗50:10),银子是祂的,金子是祂的(该2:8),然而,祂临死时一无所有,赤身被钉在十字架上。

“你们知道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典。祂本来富足,却为你们成了贫穷,叫你们因祂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林后8:9)

有一件没有缝儿的里衣,兵丁便为此拈阄,看谁得着。使徒约翰特别在圣灵默示之下特别指明,这是要应验诗篇上的话说,“他们分我的外衣,为我的里衣拈阄。”(诗22:18)

同样再次看到,圣经的奇妙预言是借着最不可能实现的人之手成就的。

当主耶稣为赎世人所犯的罪恶、以最残酷的刑罚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残忍、硬心、无知的罗马兵丁,在耶稣的十字架下玩赌博的游戏,加增主耶稣内心的苦痛,他们分了祂的外衣,为祂的里衣拈阄。然而,借着罪恶的罗马兵丁之手,耶稣诞生前一千年诗篇上的预言,就这样应验了。

耶稣没有缝儿的里衣让人想起旧约的大祭司亚伦和他的儿子,律法规定要用织成的细麻布为祭司做内袍,那是以色列大祭司特有的穿戴。耶稣是真正慈悲忠信的大祭司。

“因为那立祂的对祂说,主起了誓决不后悔,你是永远为祭司。”(来7:21)

不同于画家笔下的艺术作品,耶稣是赤身被钉十字架,这是无以复加的人格羞辱。所以说,十字架是极端羞辱(shameful)的死法,而这种羞辱落在那位至圣至荣神的儿子耶稣基督身上。

当亚当夏娃犯罪之后,他们发现自己赤身的羞耻,他们便用无花果叶子为自己编作裙子以遮盖她们的羞耻。

当一个人心底圣洁、充满阳光时,他便不会有羞耻感。相反,当一个犯罪、尤其是见不得人的犯罪时,他的心便被羞耻罪恶感所攫取。自从始祖亚当堕落犯罪之后,罪恶感、羞耻感便时常吞噬人本该单纯的心灵。

然而,神的儿子耶稣基督赤身被钉在十字架上,担当我们的羞耻,便使我们不再有赤身的羞耻。祂的外衣被罗马兵丁瓜分,祂的里衣被罗马兵丁拈阄,便使我们罪人得以穿上祂公义的义袍。

“倘若穿上,被遇见的时候就不至于赤身了。”(林后5:3)

“我劝你向我买火炼的金子,叫你富足。又买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耻不露出来。”(启3:18)

因为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不仅洗净我们所犯的罪孽,而且将我们心中天良的亏欠也一并挪去。

“并我们心中天良的亏欠已经洒去,身体用清水洗净了,就当存着诚心,和充足的信心,来到神面前。”(来10:22)

最后,让我们再次默想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

当年有两个强盗与耶稣同钉十字架,一个在左边,一个在右边,耶稣在中间。然而,他们两个人的命运却迥然不同,一个得救,一个沦丧。

两千年前在各各他山顶上的三个十字架,成为悬挂在世人面前一幅生动的、鲜活的、真实的、预表性图画:



中间是救恩的十字架(Cross of Redemption),一边是拒绝的十字架(Cross of Rejection),另一边是接受的十字架(Cross of Reception)。从那以后,任何一个世人都必然在那救恩十架的左边或右边找到他自己的位置。你要么在左,要么在右,除此再无别的选择。

但愿你做出正确的选择!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写于主后二零二二年十月十四日

发于主后二零二二年十一月十二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