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约翰福音讲道集(九十)---主耶稣的被捕

约18:1-14

“时候到了。”(The Hour has come.)(约17:1)

主耶稣的时候终于到了!

马太福音九章三十五节宣示主耶稣在地上三年多的主要工作:“耶稣走遍各城各乡,在会堂里教训人,宣讲天国的福音,又医治各样的病症。”(太9:35)

三年多的时间,主耶稣抓紧一切的机会教导门徒和众人;

三年多的时间,主耶稣依靠圣灵能力医病赶鬼广行神迹;

三年多的时间,主耶稣走遍了各城各乡宣讲天国的福音。

因此,主耶稣可以坦然向父神祷告说,“(父啊),我在地上已经荣耀你,你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约17:4)

在最后的晚餐,主耶稣向心爱的十一个门徒作最后的长篇教训和临终嘱托,然后为十一个门徒以及未来将要信祂的所有信徒向父神祷告:求父神使他们在基督里合而为一,脱离那恶者魔鬼的侵害,用神的道使他们分别为圣,去从事主耶稣吩咐的伟大使命,并愿神的爱时常住在他们心中,直到他们在永恒中亲见祂自己的荣耀。

至此主耶稣完成了神所托付祂的一切事工,只剩下最后一件:作为神的羔羊被杀献祭,成就十字架的救赎大工!于是祂定意勇往前行!

一、主耶稣的定意

“耶稣说了这话,就同门徒出去,过了汲沦溪,在那里有一个园子,祂和门徒进去了。”(约18:1)

“耶稣说了这话”,指主耶稣在楼房讲论中对门徒的告别之言以及祂为门徒的长篇祷告。

主耶稣祷告完了,“就同门徒出去,过了汲沦溪。”

“汲沦溪”是夹在圣殿山和橄榄山中间的溪流,它起自耶路撒冷城东北角、沿大卫城东侧自北往南汇合欣嫩子谷后流入盐海(参考圣光地理)。

主耶稣和门徒过了汲沦溪来到橄榄山,在那里有一个园子即客西马尼园,主耶稣和门徒就进入园子,开始主耶稣在地上三十三年中最为艰辛的祷告。

“耶稣同门徒来到一个地方,名叫客西马尼,就对他们说,‘你们坐在这里,等我到那边去祷告。’于是带着彼得,和西庇太的两个儿子同去,就忧愁起来,极其难过。便对他们说,‘我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你们在这里等候,和我一同儆醒。’祂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祷告说,‘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6-39)

“耶稣极其伤痛,祷告更加恳切。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路22:44)

“卖耶稣的犹大也知道那地方,因为耶稣和门徒屡次上那里去聚集。”(约18:2)

犹大也知道客西马尼园,因为那里是主耶稣惯常去的地方。“狐狸有洞,飞鸟有窝”,但主耶稣却没有枕头的地方。根据福音书记载,主耶稣常常在橄榄山露宿。

“于是各人都回家去了,耶稣却往橄榄山去。”(约8:1)

主耶稣在受难周时每夜都在橄榄山住宿。

“耶稣每日在殿里教训人,每夜出城在一座山,名叫橄榄山住宿。”(路21:37)

“犹大也知道那地方。”

主耶稣定意要去橄榄山,定意要进去客西马尼园,因为“卖耶稣的犹大也知道那地方”。主耶稣没有丝毫的躲避,祂特意选择客西马尼园,不仅仅因为那是祂和门徒惯常住宿的地方,更因为那是犹大也知道的地方。

这就是主耶稣的定意(Jesus’ Resolution)!

“耶稣被接上升的日子将到,祂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路9:51)

而主耶稣的定意,也是父神的定意。

“耶和华却定意将祂压伤,使祂受痛苦。耶和华以祂为赎罪祭。”(赛53:10)

二、主耶稣的能力

“犹大领了一队兵,和祭司长并法利赛人的差役,拿着灯笼,火把,兵器,就来到园里。”(约18:3)

出卖耶稣的犹大来了,还带来许多的兵丁。

“一队兵”(Detachment, a cohort),十分之一营的兵力,大约500至600个士兵。

还有从祭司长和法利赛人那里来的差役。

他们手里拿着灯笼、火把、兵器,马太和马可福音记载,他们还带着刀棒。

他们以为捉拿耶稣定然会遭遇反抗,于是他们来了几百个罗马兵丁和圣殿的差役。他们手拿兵器和刀棒,为要武力胁迫主耶稣;他们手拿灯笼火把,显明是在深夜,因为他们不愿在白天捉拿耶稣,他们惧怕百姓,因为百姓爱戴祂。他们几百人带着火把,因为他们以为即便主耶稣不武力反抗,也必然躲藏在洞穴或树丛,因此需要许多人带着火把搜索。

犹大枉然跟随主耶稣三年多,那些祭司长和法利赛人也是如此,他们怀着卑污的心理,焉能有丝毫的可能、哪怕有些微的认识主耶稣呢?

“耶稣知道将要临到自己的一切事,就出来,对他们说,‘你们找谁?’”(约18:4)

“耶稣知道将要临到自己的一切!”

主耶稣自始至终都在掌控着这一切,祂的事工,祂的时刻,祂的受死,祂的埋葬,祂的复活,一切尽都在祂自己的掌握之中,哪怕是被钉在十字架上,祂仍然掌控这一切。

“这事以后,耶稣知道各样的事已经成了,为要使经上的话应验,就说,‘我渴了。’”(约19:28)

这群人期待着会遭遇反抗,但结果大出他们预料。

“耶稣…就出来。”(He Went Out.)

这群全副武装的兵丁和差役,面对的却是孤单一个人:从门徒中走出站在他们面前的主耶稣!

他们准备好随时使用必要的武力来捉拿耶稣,他们准备好随时到各洞穴、裂缝、树丛中搜寻耶稣,唯独没有想到耶稣会主动走出来站在他们面前。

“你们找谁?”(Who are you seeking?)

“他们回答说,‘找拿撒勒人耶稣。’耶稣说,‘我就是。’卖祂的犹大也同他们站在那里。”(约18:5)

虽然“拿撒勒人耶稣”带有轻蔑的意味,但主耶稣平静地接受这样的轻视。“我就是!”(“I AM He.”)

“我就是”原文:Ἐγώ εἰμι. “我是!”(I AM!)

约翰福音一再重复“我是”重要的神学意义:“我是”(I AM)是神的名字,在神向摩西在荆棘火焰中显现的时候,向摩西启示祂自己的名字:“我是自有永有的”那一位---耶和华神!

“神对摩西说,‘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那自有的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出3:14)

犹太人断不该忽略这个“我是”宣称的重要意义。

“耶稣一说‘我就是,’他们就退后倒在地上。”(约18:6)



设想这不可思议的景象:全副武装的兵丁一个个退后倒地!“我就是”这个字到底有多大的能力?

起初神以口中的话语“说有就有、命立就立”创造万物;如今主耶稣一句“我就是”众人便退后倒地。

主耶稣的泰然自若、威严荣光、神性宣称,令这群兵丁敬畏恐惧,究竟谁能将祂捆绑捉拿?

父神借此清楚地明示:祂的儿子耶稣不是因为强迫或软弱被钉十字架,乃是祂自己甘心乐意。

“我父爱我,因我将命舍去,好再取回来。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我有权柄舍了,也有权柄取回来。这是我从我父所受的命令。”(约10:17-18)


三、主耶稣的护卫

“祂又问他们说,‘你们找谁?’他们说,‘找拿撒勒人耶稣。’ 耶稣说,‘我已经告诉你们,我就是。你们若找我,就让这些人去吧。’ 这要应验耶稣从前的话,说,‘你所赐给我的人,我没有失落一个。’”(约18:7-9)

主耶稣第二次问他们说,“你们找谁?”

众人也再次重复回答说,“找拿撒勒人耶稣。”

主耶稣说,“我已经告诉你们,我就是。你们若找我,就让这些人去吧。”

耶稣为什么要两次问他们?因为主耶稣要祭司长、法利赛人、兵丁、差役从他们自己口中明确肯定,他们要找的是主耶稣自己,而不要牵连十一个门徒。

“你们若找我,就让这些人去吧。”

可见主耶稣对十一个门徒何等的深情、慈悲、爱怜,何等的勇气、护卫、担当。祂一个人挡在惊慌失措的门徒面前,祂一个人担起一切的危险,祂一个人承受所有将要临到的加害,好让门徒可以无阻碍地顺利脱身。

主耶稣对门徒深情的爱怜,印证祂从前所说的话,“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约10:11)

主耶稣对门徒深情的爱怜,也回应了祂自己向父神的祷告,“(圣父啊),我与他们同在的时候,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了他们,我也护卫了他们,… 我不求你叫他们离开世界,只求你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约17:12;15)

作者使徒约翰特别指明,“这要应验耶稣从前的话,说,‘你所赐给我的人,我没有失落一个。’”(约18:9)

主耶稣这一应许出自约翰福音第六章,“差我来者的意思,就是祂所赐给我的,叫我一个也不失落,在末日却叫他复活。”(约6:39)

约6:39的上下文,显然指信徒救恩的永恒保障。但此时此刻主耶稣对十一门徒的保护和拯救,既是现实的、即刻的拯救,脱离法利赛人的逮捕和可能的处死;又是门徒永恒中生命的保全。

设想,门徒和耶稣一同被捕会出现怎样的情形?

如果十一门徒和耶稣一同被捕,也一同遭受鞭打、折磨、摧残、侮辱、戏弄、谩骂、最后被钉十字架,这惨烈的苦害他们能够承受得了吗?他们的信心能够站立得稳吗?他们会否认主的名吗?

彼得是门徒的领袖,尚且在使女和仆人面前三次否认主,何况他们在如此惨烈的迫害面前呢?一旦他们否认主名、而且丧失像彼得那样悔改的机会,他们的救恩会丧失吗?

因为只有承认主名的人才可得救。主耶稣说,“凡在人面前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认他。凡在人面前不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认他。”(太10:32-33)

圣经的教训,信徒的救恩岂不是有永恒的保障吗?

是的,这救恩出自神拣选的恩典,也是神自始至终的保守和成全。当信徒的信心尚还稚嫩的时候,神也不让过于你能承受的试探临到你,因此主耶稣教导门徒祷告时特别求,“不叫我们遇见试探。”何等感恩主耶稣的舍身相救和良苦用心!

“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注:此节经文中试探应译为试炼)

当你的信心经过试验,“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彼前1:7)时,那时你就可以承受更大试炼来荣耀神。这也正是彼得后来的生命样式。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你年少的时候,自己束上带子,随意往来,但年老的时候,你要伸出手来,别人要把你束上,带你到不愿意去的地方。’ 耶稣说这话,是指着彼得要怎样死荣耀神。说了这话,就对他说,你跟从我吧。”(约21:18-19)

四、主耶稣的苦杯

“西门彼得带着一把刀,就拔出来,将大祭司的仆人砍了一刀,削掉他的右耳。那仆人名叫马勒古。耶稣就对彼得说,‘收刀入鞘吧。我父所给我的那杯,我岂可不喝呢?’”(约18:10-11)


当主耶稣挡在门徒前面、站在那些捉拿祂的人对面、准备好要束手就擒时,那位起誓“我愿意为你舍命”(“I will lay down my life for you”)(约13:37)的彼得不干了。他“拔出刀来,将大祭司的仆人砍了一刀,削掉他的右耳”。

四福音书都记载这一事件,一个门徒砍了大祭司仆人一刀,削掉他一只耳朵。唯独彼得的打鱼伙伴、长期盟友和搭档约翰明明地说,这是彼得干的!

主耶稣责备彼得说,“收刀入鞘吧。”

马太福音补充记载,主耶稣说,“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现在为我差遣十二营多天使来吗?”(太26:53)

列王纪下十九章记载,当西希家作王执政时,亚述大军围困耶路撒冷,耶和华的使者出去,击杀亚述大军十八万五千人。那么,十二营多的天使可以击杀多少人呢?显然,主耶稣被捉拿,不是软弱无力的缘故,乃是父所赐下祂必须经受的苦杯!

“我父所给我的那杯,我岂可不喝呢?”(约18:11)

“那杯”具体是什么呢?

“那杯”是主耶稣十字架受苦的苦杯,“那杯”是父神对罪恶审判的怒杯!

“人子必须受许多的苦,被长老祭司长和文士弃绝,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路9:22)

“耶路撒冷啊,兴起,兴起,站起来。你从耶和华手中喝了祂忿怒之杯,喝了那使人东倒西歪的爵,以至喝尽。”(赛51:17)

“这杯包含着被上帝遗弃、地狱般的痛苦和血腥死亡的可怕成分,在这一切之上又附加着诅咒——所有这些都是耶稣在黑暗势力的包围之下所承受的。”

“It contained likewise the dreadful ingredients of abandonment by God, infernal agony, and bloody death, to which the curse was attached---all to be endured while surrounded by the powers of darkness.”(Krummacher)

难怪主耶稣曾经询问西庇太的两个儿子雅各和约翰:“我所喝的杯。你们能喝吗?我所受的洗,你们能受吗?”(可10:38)

“哪知祂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祂身上。”(赛53:5-6)



诗歌:“咒诅祂受,祝福我享;苦杯祂饮,爱宴我尝。如此恩爱,盖世无双,我的心啊,永志不忘。”

“那队兵和千夫长并犹太人的差役,就拿住耶稣,把祂捆绑了。”(约18:12)

多么的讽刺:那位荣耀的主,放弃自己神性的威严权柄,伸出那曾经触摸安慰无数受伤灵魂的双手,被祂自己所造的、抵挡亵慢祂的一群罪人捆绑了。

最后,让我们默想几个问题。

1. 救赎恩典

主耶稣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本来是我们死在自己的罪恶过犯之中,但祂却在十字架上代替我们受死,偿还我们罪的代价,使我们有永生的盼望。如果我们对主耶稣如此深沉的大爱没有足够的体验和认识,就请思想当时的十一个门徒。主耶稣代替护卫他们,救助他们脱离肉体的摧残和死亡,更救拔他们(和我们)脱离永恒的死亡,并在祂里面得着永生。

2. 你们找谁?

主耶稣问那群带着灯笼火把捉拿祂的人说,“你们找谁?”

犹大要寻找的是他跟随了三年多、对他委以信任、将他视为朋友、一起同桌吃饭、他却将要背叛出卖的夫子;

罗马兵丁所要寻找的,是一个他们认为自称为犹太人的王、具有潜在动乱危险、有可能煽动聚众闹事的祸首;

法利赛人所要寻找的,是一个一直令他们嫉妒痛恨、威胁他们地位、指责他们假冒为善、除之而后快的仇敌;

还有个别不明就里的人如大祭司的仆人马勒古,曾听说祂行许多神迹,想要看一眼被称作拿撒勒先知的耶稣。

今天,你我在找谁?

“你们找谁?” 原文:Τίνα ζητεῖτε;

Τίνα 可以是英文 who, which, what, why.

因此Τίνα ζητεῖτε;可以翻译为:

Who are you looking for?(你在找谁?)

What do you seek? (你在寻求什么?)

的确,今天你在寻求什么?

3. 神的旨意

彼得对主耶稣炽热的爱与忠诚是毋庸置疑的,但他的热心没有伴随真知识,这样的热心常常拦阻神的旨意。彼得曾经拦阻主耶稣上十字架,如今又用血气好像要为主而战,要为耶稣申冤报仇。于是有受到主耶稣温柔的责备,“收刀入鞘吧。”

今天,神对你我的旨意是什么?

“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我有权柄舍了,也有权柄取回来。这是我从我父所受的命令。”(约10:18)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写于主后二零二二年八月十二日

发于主后二零二二年十月二十七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