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约翰福音讲道集(八)---道成肉身的意义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祂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约1:14)

约1:14是神学基督论最重要的参考经文之一,具有丰富的神学意义,其中包括基督教教义的如下几个方面:基督的道成肉身,基督的神人二重性;基督的童女降生;三位一体等。

一、基督道成肉身

在约翰福音的神学序言中,使徒约翰首先宣布了道的先存性、道的永恒性、道与神的共存性,表示道是有位格的存在,“太初有道”。然后,使徒约翰进一步宣告道的自存性,祂在永恒中就是神。祂是创造者,万物都是借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祂造的。祂不仅是创造者,祂也是生命的源头和维系者。而且祂也是光,照亮所有的人。

在约1:14中“道”再次出现,“道成了肉身。”(约1:14)

太初有道,“道”从来不是被造的(came to be),但现在“道”成了肉身,也就是说神成为一个人(The Word became flesh)。

永恒中的那一位成为一个人,耶稣基督就是神成为人,祂既是神又是人。这令人费解的奥秘也正是为什么关于耶稣基督的属性、本质、位格有那么多异端的原因。基督的道成肉身,乃基督教的核心教义,是约翰福音全书的主题,是任何人要脱离地狱进入永生所必须的确信!

你能想像吗?神成为人,无限变成了有限,不可见的成为可见的,永恒者进入时空的限制,无所不在的那一位存在于人的肉身之中,全能的创造主行走在祂自己创造的大地上。

神成为人,但祂仍然是神;祂从天上来到地上,但祂仍然在天上;创造主进入了祂自己的受造物中间,但祂仍然是全能的创造主;祂以人的身体遮掩自己的荣耀,但祂仍然是那位圣洁荣耀者。总之,在基督的奥秘中祂同时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

正如迦克墩信经的宣称:“同一基督,是子,是主,是独生的,具有二性,不相混乱,不相交换,不能分开,不能离散;二性的区别不因联合而消失,各性的特点反得以保存,会合于一个位格,一个实质之内,而非分离成为两个位格,却是同一位子,独生的,道上帝,主耶稣基督。”

马丁路德在基督降临圣诗——《赞美你,永恒的救主》中捕捉到这样的奥秘:

曾经,诸天向你跪拜,

如今,却躺卧于马利亚的胸怀;

曾经,众星向你欢呼,

如今,天使却静听圣婴的啼哭。

“大哉,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就是神在肉身显现,被圣灵称义,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荣耀里。”(提前3:16)

“天,是耶和华的天。地,祂却给了世人。”(诗 115:16)

很多人甚至大学与科学机构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去寻找外星人,但绝大多数人却刻意忽略这样的事实:万物的创造主真的曾经造访人类——祂道成肉身住在人的中间!实际上,祂将要到来的预言在旧约圣经中一再重复。比如祂将被称为女人的后裔,出自犹大支派,为童女所生,出生于伯利恒小城等。

“及至时候满足,神就差遣祂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 (加4:4)

“神既在古时借着众先知,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借着祂儿子晓谕我们。”(来1:1-2)

“论到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们所听见所看见,亲眼看过,亲手摸过的。”(约一1:1)

“祂在世界,世界也是借着祂造的,世界却不认识祂。祂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约1:10-11)

当祂道成肉身来到祂自己创造的世界时,世界却没有容纳祂的地方;当祂在地上行走的时候,祂甚至没有枕头的地方。祂到自己的地方来,世人却拒绝祂,辱骂祂,嘲讽祂,最后将祂钉死在十字架上。

祂知道自己所要面临的悲惨遭遇吗?祂当然知道:“我原是为这时候来的。”(约12:27)

因为,“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19:10)

二、住在我们中间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约1:14)

那位永恒中与神同在的“道”,如今以肉身形式来到世上与人同住。原文的“住”意思是“支搭帐篷”。那位太初就有的“道”——基督,在地上搭一个帐篷住在人的中间!

支搭帐篷立刻让人联想到旧约时代神与人相会的会幕。耶和华神吩咐摩西说,“又当为我造圣所,使我可以住在他们中间。制造帐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样式。”(出25:8-9)

“摩西素常将帐棚支搭在营外,离营却远,他称这帐棚为会幕。凡求问耶和华的,就到营外的会幕那里去。”(出33:7)

因此,会幕象征着神在祂子民中间的住所。在会幕的至圣所中,神的施恩座彰显祂的同在和恩典。旧约时代没有人能面对面看见神,只有大祭司以祭牲的血每年一次进入至圣所。

会幕是人类接近神的临时安排,是神对罪人彰显恩典的地方。由于罪人无法在天上接近神,所以神做了一件奇妙的事:永恒的道,神的儿子,即神自己在世人中间支搭一个相聚的帐篷:“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约1:14)

因此,耶稣基督应验旧约的会幕,成为神与人相会的所在。

“但耶稣这话,是以祂的身体为殿。”(约2:21)

“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西2:9)

“弟兄们,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借着祂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祂的身体。”(来10:19-20)

三、独生子的荣光

“我们也见过祂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约1:14)

耶和华神是荣耀的神。出埃及记33章,摩西求问神说,“求你显出你的荣耀给我看。”(出 33:18)

但神回答摩西说,“你不能看见我的面,因为人见我的面不能存活。”(出33:20)

大卫在诗篇中赞美神说,“诸天述说神的荣耀,穹苍传扬祂的手段。”(诗 19:1)

“神啊,愿你崇高,过于诸天。愿你的荣耀,高过全地。” (诗57:5)

先知以赛亚曾经在异象中看见神的荣耀:“(天使)彼此呼喊说,圣哉,圣哉,圣哉,万军之耶和华,祂的荣光充满全地。”(赛6:3)

然而,当荣耀的神来到世上,祂却以肉身遮掩祂的荣耀。基督隐藏祂的荣耀,披上人性的肉体!祂以卑微人的样式来到祂自己创造的世界。

“祂无佳形美容,我们看见祂的时候,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祂。祂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祂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祂。”(赛53:2-3)

当祂在地上行走的时候,因为祂“多受痛苦、常经忧患”,以至于犹太人一次与祂辩论时说,“你还没有五十岁,岂见过亚伯拉罕呢?”(约8:57)难怪犹太人拒绝接受祂。

然而,以赛亚在异象中所看到的荣耀之主,正是道成肉身之前的耶稣基督!

“以赛亚因为看见祂的荣耀,就指着祂说这话。”(约12:41)

虽然祂以肉体遮盖祂的荣耀,但祂仍然以不同方式彰显祂自己的荣耀!

首先,祂在地上圣洁无暇的完美生命彰显祂的荣耀:“你们中间谁能指证我有罪呢?”(约8:46)

当耶稣基督在罗马巡抚彼拉多面前受审时,彼拉多三次对犹太人宣告说,“我查不出祂有什么罪来。”(约18:38)

其次,耶稣基督的神迹彰显祂的荣耀:“这是耶稣所行的头一件神迹,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显出祂的荣耀来。祂的门徒就信祂了。”(约2:11)

还有,耶稣基督在变像山上彰显祂的荣耀:“(耶稣)就在他们面前变了形象。脸面明亮如日头,衣裳洁白如光。”(太17:2)

门徒亲眼目睹了祂的荣耀,并且如此深刻地印在他们心中,以致很多年后他们还记忆犹新。

“(我们)乃是亲眼见过祂的威荣。祂从父神得尊贵荣耀的时候,从极大荣光之中,有声音出来向祂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彼后1:16-17)

最后,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在人看来是卑微和羞辱的记号,但主耶稣却看为自己的荣耀。

“耶稣说,人子得荣耀的时候到了。”(约12:23)

“父啊,现在求你使我同你享荣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荣耀。”(约17:5)

这就是祂的荣耀,在祂的生命、神迹、受死、复活中所彰显的独特而辉煌的荣耀。“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约1:14)

从某种意义上说,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与信徒因信耶稣而成为神的儿女完全不同。祂是神的独生子,信徒通过相信祂而被收纳为神的儿女。但祂是永恒的,是与父具有相同本质神的儿子。

四、满有恩典真理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约1:14)

当摩西求看神的荣耀时,神从他旁边经过宣告说,“‘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为千万人存留慈爱,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出34:6-7)

这是神自身的独特属性:慈爱与公义,恩典与真理。耶稣来到世上时,祂是神在肉身中的显现,祂来是要向世人彰显神以及神的心意。

“救主满有恩典和真理。一方面,祂对人充满世人不配得的良善,祂也完全诚实正直,从不宽恕罪恶或认可邪恶。要完全仁慈同时又完全公义,这是只有神才能做到的事情。” (William MacDonald)

耶稣基督与撒玛利亚妇人谈道,祂满有怜悯地赐给撒马利亚妇人活水,但却并不妥协迁就她犯罪的生活。

“耶稣回答说,‘你若知道神的恩赐,和对你说给我水喝的是谁,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给了你活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 (约4:10;14)

然后,主耶稣指出她犯罪的生活:“耶稣说,‘你去叫你丈夫也到这里来。’”(约4:16)

约翰福音第八章,法利赛人捉拿一个正在行淫的妇人带到耶稣基督面前,“夫子,这妇人是正行淫之时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们,把这样的妇人用石头打死。你说该把她怎么样呢?”(约8:4-5)

主耶稣对他们说, “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约8:7)

当众人听见主耶稣的话,就从老到少一个一个地走开了,只剩下那妇人还站在那里。“耶稣就直起腰来,对她说,‘妇人,那些人在哪里呢?没有人定你的罪吗?’她说,‘主啊,没有。’耶稣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约8:10-11)

毫无疑问,主耶稣的满有恩典和真理,在祂的十字架上得到最完美的彰显:祂为拯救罪人被钉死在十字架,三天后从死里复活,成就赦罪的救恩。

最后,让我们默想,为什么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是必须的?

1.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成就神为人预备的赦罪救恩!

“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林前15:3-4)

2.耶稣基督道成肉身彰显至高上帝的美善和荣耀!

“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约1:18)

3.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作为大祭司体恤世人的软弱!

“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祂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祂没有犯罪。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5-16)

4.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为世人树立完美生活的榜样!

“因为祂预先所知道的人,就预先定下效法祂儿子的模样,使祂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罗8:29)

5.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成为神与人之间唯一的中保!

“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提前2:5)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祂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约1:14)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主后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二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