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约翰福音讲道集(十一)---看哪,神的羔羊!


“次日,约翰看见耶稣来到他那里,就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背负)世人罪孽的。’”(约1:29)

当施洗约翰指着耶稣说“看哪,神的羔羊”的时候,祂的门徒和听众一定颇为困惑与震惊!

犹太人对于日月经年、周而复始的羔羊献祭是再熟悉不过的。当初摩西使亚伦和他儿子承接祭司圣职的时候,要早晚各献一只一岁的羊羔,使祭司分别为圣。当百姓犯罪时,人要牵一只没有残疾的羊羔为赎罪祭的供物献祭,以此为自己赎罪。

当所罗门建好了圣殿,“王和以色列众民一同在耶和华面前献祭。所罗门向耶和华献平安祭,用牛二万二千,羊十二万。”(王上8:62-63)所罗门王和以色列众民宰杀二万二千只牛犊和十二万只羊羔,为耶和华的殿行奉献之礼。从此,以色列的祭司和百姓大概除了圣殿被毁、百姓被掳的七十年之外,要日复一日地在圣殿用羊羔献祭赎罪。

如今,当施洗约翰看见耶稣行走,便指着祂说:“看哪,这是神的羔羊。”(约1:36)施洗约翰的门徒和犹太听众,到底有没有听懂这非同寻常的宣告中那令人震惊的涵义?仔细阅读圣经,你会发现“神的羔羊”之主题,竟是连结新旧约圣经各卷的一条连线。

一、看哪神的羔羊

当施洗约翰指着耶稣见证说“看哪,神的羔羊”的时候,他的脑海里可能浮现出什么样的画面?

A.亚伯拉罕献以撒

创世记二十二章神试验亚伯拉罕,就吩咐亚伯拉罕把他独生的儿子以撒在摩利亚山上献为燔祭。亚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儿子以撒身上,自己手里拿着火与刀,于是二人同行。

“以撒对他父亲亚伯拉罕说,‘父亲哪!’亚伯拉罕说,‘我儿,我在这里。’以撒说,‘请看,火与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里呢?’ 亚伯拉罕说,‘我儿,神必自己预备作燔祭的羊羔。’”(创22:7-8)

此时,亚伯拉罕的心情是怎样的呢?当亚伯拉罕举刀要杀他儿子以撒的时候,耶和华的使者从天呼叫阻止了他。

“亚伯拉罕举目观看,不料,有一只公羊,两角扣在稠密的小树中,亚伯拉罕就取了那只公羊来,献为燔祭,代替他的儿子。亚伯拉罕给那地方起名叫‘耶和华以勒’(意思是:‘耶和华必预备。’)”(创22:13-14)

“耶和华必预备,”因为祂为亚伯拉罕预备一只公羊羔代替他的儿子以撒。而那“耶和华的使者”不是别人,正是施洗约翰指着祂说“看哪,神的羔羊”的那一位。

B.逾越节被杀羔羊

以色列人在埃及为奴四百年,神吩咐摩西要带以色列人出埃及,但埃及法老王百般阻挠,于是神便在埃及地降下十灾,其中最后一灾是灭长子之灾。

耶和华神吩咐摩西亚伦说,“你们吩咐以色列全会众说,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着父家取羊羔,……要无残疾,一岁的公羊羔,……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黄昏的时候,以色列全会众把羊羔宰了。各家要取点血,涂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门框上和门楣上。……这是耶和华的逾越节。因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头生的,无论是人是牲畜,都击杀了,……这血要在你们所住的房屋上作记号,我一见这血,就越过你们去。我击杀埃及地头生的时候,灾殃必不临到你们身上灭你们。”(出12:1-13)

那夜,埃及从法老、臣仆、埃及众人,各家的长子都被杀了;但以色列各家的长子,因逾越节被杀羔羊的血涂在房屋的门框和门楣上得以存活。许多年以后,使徒保罗见证说,“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林前5:7)

C.赎罪祭牲的羔羊

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后,神为以色列颁布了律法,设立利未支派亚伦及其后代祭司主持以色列日常祭祀体系。

“人若牵一只绵羊羔为赎罪祭的供物,必要牵一只没有残疾的母羊,按手在赎罪祭牲的头上,在那宰燔祭牲的地方宰了作赎罪祭。祭司要用指头蘸些赎罪祭牲的血,抹在燔祭坛的四角上,所有的血都要倒在坛的脚那里,又要把所有的脂油都取下,正如取平安祭羊羔的脂油一样。祭司要按献给耶和华火祭的条例烧在坛上。至于所犯的罪,祭司要为他赎了,他必蒙赦免。”(利4:32-35)

然而,这每日常献的羔羊之血,并不能真正除罪。“但这些祭物是叫人每年想起罪来,因为公牛和山羊的血,断不能除罪。”(来10:3-4)因此,这每年常献的祭物,只是提醒众人的犯罪,它只不过是一个影儿,指向那圣洁完美的、可以真正赎罪的、而且永远有功效的赎罪祭——耶稣基督!“但基督献了一次永远的赎罪祭,……便叫那得以成圣的人永远完全。”(来10:12-14)

D.羊羔牵到宰杀地

先知以赛亚在旧约关于弥赛亚的预言:“哪知祂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祂身上。祂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祂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祂也是这样不开口。”(赛53:5-7)

以赛亚书是旧约有关弥赛亚预言最为丰富的一卷,几乎全部的弥赛亚生平,包括祂的童女降生、完全的神性与人性、祂的的事工、祂的受苦、受难、受死、埋葬、复活、再来、弥赛亚国度、新天新地等,都被包括在这本奇特的先知书卷。尤其以赛亚书五十三章,乃弥赛亚受难惟妙惟肖的描述。

“你们得赎,脱去你们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不是凭着能坏的金银等物。乃是凭着基督的宝血,如同无瑕疵无玷污的羔羊之血。”(彼前1:18-19)

实际上,在人犯罪之初,“耶和华神为亚当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给他们穿。”(创3:21)就已然预示着神为世人所预备的救恩:以无辜动物之生命替人赎罪,指向神为世人所预备的那一位——神的羔羊。“基督在创世以前,是预先被神知道的,却在这末世,才为你们显现。”(彼前1:20)

二、除去世人罪孽

“约翰看见耶稣来到他那里,就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背负)世人罪孽的。’”(约1:29)

圣殿中个犹太祭司所主导的日复一日的献祭,并不能真正除罪,不然,献祭的事就早已止住了。它只是提醒人的罪,而且期待最终那完美赎罪祭牲——神的羔羊——的出现。

A.罪如何进人世界

起初,耶和华神按照自己形象创造亚当夏娃,把他们安置在伊甸园中,并给他们应有尽有的丰富供应。然而,亚当夏娃经不住魔鬼的引诱,他们选择悖逆神的命令犯罪堕落。

“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创3:6)

正如使徒约翰所说,“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约一2:16)

肉体的情欲(好作食物),眼目的情欲(悦人的眼目),今生的骄傲(能使人有智慧),世人的种种犯罪大概都超不出这个范畴。当亚当夏娃犯罪之后,他们立刻感受到赤身的羞耻,便用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织裙子。但罪带给亚当夏娃的结果,并没有停止于羞耻:紧接着是遮盖、躲避、害怕、推诿、痛楚、辖制、咒诅、劳苦、死亡。

起初人与人之间、夫妻之间那种和谐、纯洁、坦诚、亲密、天真、无邪、美善的关系,被怨恨、羞耻、指责、疏远、诡诈、猜忌、丑陋等所代替。罪的最终结局是死亡,因为神曾吩咐亚当说,“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2:17)

“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创3:17-19)从此,“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便成了所有人凄凉、悲惨的结局。

B.罪是问题的核心

罪恶是人类一切问题的根源与核心,这个世界所有的问题,都直接间接的与人的罪恶有关。

显明的罪恶诸如:恐怖、谋杀、枪击、绑架、强奸、暴力、伤害、贪污、受贿、偷盗、抢劫、腐败、敲诈、勒索、拜金、淫乱、放纵、谎言、欺骗...

人心的罪恶包括:贪婪、怨恨、嫉妒、苦毒、恼怒、猥琐、污秽、邪念、诡诈、争竞、狂傲、自大、悖逆、冷漠...

精神的问题包括:忧愁、焦虑、压力、抑郁、失眠、空虚、孤独、无助、无聊、悲观,失望,猜疑、自卑、痛苦……

再加上个人无力左右的、大范围的、世界性的灾难,如战争、饥荒、瘟疫、天灾……

所有这些罪恶,其源头都是人类自我中心、拒绝真神、摆脱神律法和命令约束的结果。人之所以要吃善恶树的果子分辨善恶,正是人弃绝神的善恶标准,自己为自己订立善恶的标准。今日世人所积极推崇的性自由、同性婚姻、强调个人主义、否认真理的绝对性等等,无一不是人类的自我放纵。

2019年底以来新冠病毒肺炎瘟疫的全球爆发,其病毒源头至今仍不得而知。但撇开阴谋论不谈,无论是何原因,都是世人罪恶的结果。再加上人群隔离的措施在许多地区尤其欧美民主国家不能被严格遵守,因为这些地区长期被畸形的极端自由化所娇惯,导致瘟疫在全球失控性的爆发,最终使人类自己整体受害。

一个小小的看不见的病毒使全球沦陷,足以令世人惊醒:

人类的罪恶是何等可怕!

人类自己是何等的渺小!

人类拒绝神是何等愚昧!

C.基督是唯一出路

“看哪,神的羔羊,除去(背负)世人罪孽的。”(约1:29)

罪的泛滥令人类自食其果,人类的出路在哪里?今日的科技日新月异,但这个世界变得好一点儿了吗?教育、法律、经济、科技、道德,人类所能想到的办法,在罪恶面前无一例外地显得苍白无力!

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世上,并非只是活出一个完美人格的榜样,也并非为了广行神迹奇事医病赶鬼,耶稣道成肉身的核心目的,乃是作为神的羔羊,为罪人舍身流血,解决人类最根本的罪的问题。

这正是耶稣诞生之前,天使对约瑟所说的话,“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祂起名叫耶稣。因祂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1:21)

主耶稣耶稣自己说,“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可10:45)

根据马太福音二十六章记载,犹太祭司长、民间的长老都聚集在大祭司该亚法的院里,商议怎样除灭耶稣。他们竭力避免在逾越节捉拿杀害耶稣,因为恐怕民间生乱。然而,耶稣是神所预备的逾越节神的羔羊,祂只能在逾越节被杀献祭。

宰逾越节羊羔的那一天,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从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约在申初,耶稣大声喊着说,……‘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耶稣又大声喊叫,气就断了。”(太27:45-50)

罪尤其是成瘾性犯罪,比如性乱、酗酒、赌博、吸毒、贪腐等,的确可以给人短暂的罪中之乐,但这短暂的快乐具有虚假性、欺骗性和破坏性,最终必然带给人毁灭性的恶果。

所有的罪恶都有痛苦的代价,耶稣基督为人类承受十字架极致痛苦的代价:身体被鞭打、折磨、摧残,头戴荆棘冠冕,精神上被人辱骂、嘲笑、戏弄、离弃,灵里因背负世人罪孽被父神转眼不看,承受公义的神对罪恶的忿怒和审判;最后是罪的终极后果——死亡和埋葬。

“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5:21)神公义的属性对罪恶审判和刑罚的要求,因祂慈爱的属性在耶稣基督里得着满足。

创世记第三章因为亚当夏娃犯罪所导致的一切咒诅性后果——赤身露体、汗流满面、荆棘蒺藜、终身劳苦、归入尘土等等,神的羔羊耶稣基督都为世人背负了:祂头戴荆棘冠冕,被赤身挂在木头上,忍受十字架的极致痛苦,最后被钉死埋葬于坟墓。

“基督既为我们受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经上记着,凡挂在木头上都是被咒诅的。”(加3:13)

新冠病毒的致死率,在不同地区大约在2%-10%不等;但属灵的病毒——罪,在全世界任何地方每个人身上都是百分之百。“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罗5:12)

感谢神,因着神的羔羊的替罪救赎,祂为必死的世人开创一条生路。“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罗6:23)耶稣基督是人类百分之百致死病毒的唯一解药,也是全然根治的特效解药!

人类一切苦难的根源是:“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创3:17-19)

人类所有问题的答案是:“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

前文提及,“神的羔羊”是连结新旧约圣经各卷的一条连线。在圣经的最后一卷书启示录,“羔羊”将反复出现,但不仅仅是被杀献祭的羊羔,更是永远得胜的君王——万主之主、万王之王!

“我又看见,且听见,宝座与活物并长老的周围,有许多天使的声音。他们的数目有千千万万。大声说,‘曾被杀的羔羊,是配得权柄,丰富,智慧,能力,尊贵,荣耀,颂赞的。’我又听见,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沧海里,和天地间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说,‘但愿颂赞,尊贵,荣耀,权势,都归给坐宝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远远。’”(启5:11-13)

那时,所有信徒将被邀请参加羔羊欢喜的婚宴。“天使吩咐我说,‘你要写上,凡被请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又对我说,‘这是神真实的话。’”(启19:9)

最后,圣城新耶路撒冷从天降临,神的帐幕在人间,祂要与人永远同住。“凡不洁净的,并那行可憎与虚谎之事的,总不得进那城。只有名字写在羔羊生命册上的才得进去。”(启21:27)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主后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五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