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约翰福音讲道集(十)---施洗约翰的品格


约1:19-28

约翰福音一章一至十八节的序言,包括两个主题:耶稣基督的位格和施洗约翰的见证。

在这段深邃的序言中,使徒约翰宣告了耶稣基督的神性:祂作为“道”的先存性,祂与神同在的共存性,以及祂作为神的自存性。

耶稣基督是永恒的道,祂是神,宇宙万物的创造者,祂是生命的源头,也是世界的光。令人惊讶的是,道成了肉身,住在世人中间,充充满满有恩典和真理。祂是神的独生子,却支搭帐篷在人间与世人同住,将神向世人表明出来。

约翰福音序言立意深远,强调耶稣基督的本质和位格。祂是基督,造物主,生命源头,真光,神的儿子,信祂就因祂的名作神的儿女。

这正是使徒约翰的写作目的:“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约20:31)

然而令我们惊讶的是,这篇伟大的序言中间有两次提到施洗约翰,如同插段加在论述耶稣基督奇妙特性的美妙经文中间。约翰福音为什么如此安排?因为施洗约翰是耶稣基督最重要的见证人。

约翰福音一章一至十八节是约翰福音的神学序言,从十九节开始接下来是耶稣基督的生平事迹,使徒约翰开始了有关耶稣基督生命、事迹、神迹、教导等的记述,首先始于施洗约翰的见证。

在约1:19-28中,我们将看到耶稣基督的忠心仆人施洗约翰的品格:约翰的忠诚,约翰的谦卑,约翰的见证。

一、约翰的背景

自从旧约最后一位先知玛拉基之后,有四百年时间神没有对祂的子民讲话,当施洗约翰突然出现开始到传道和施洗时,人们立刻认出他是神的先知。如果有人被认作是神的先知,那么他必须具有可以被普遍接受的从神而来的印证。

施洗约翰有哪些独特之处?

1.祭司家世:施洗约翰的不平凡身世,他出身于亚伦后裔的祭司世家,祭司的身份颇受以色列民尊重。

2.从神而来:施洗约翰被神直接差遣(约1:6),他从神而来为着一个特殊目的,要成为基督的先锋。

3.旧约预言:施洗约翰的一生在旧约中已经预言,他要行在主的前面预备道路(玛3:1;赛40:3)。圣经中几乎所有神的仆人都在他们生平的某个时期蒙神呼召,但施洗约翰却在出生前七百多年就已在旧约中预言。

4.神迹出生:施洗约翰的出生是个神迹,因为他的母亲以利沙伯不育,并且他的父母都很年纪老迈,过了生育的年龄。

5.天使预告:施洗约翰的出生由一位天使事先向他父亲撒迦利亚预告(路1:11-17)。

6.生活独特:施洗约翰生活方式特别,他住在旷野,穿着骆驼毛的衣服,吃的是蝗虫野蜜。

7.能力权柄:施洗约翰的信息强而有力,并带有从上而来的的权柄。的确,除了耶稣基督以外,施洗约翰比人类历史上其他任何人都拥有更多特权。

“有一个人,是从神那里差来的,名叫约翰。”(约1:6)

“万军之耶和华说,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预备道路。”(玛3:1)

“天使对他说,‘撒迦利亚,不要害怕。因为你的祈祷已经被听见了,你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给你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约翰。’” (路1:13)

二、约翰的忠诚

施洗约翰的讲道和洗礼吸引了以色列全地的大批民众,从声名狼藉的税吏,强暴待人的士兵,到自以为义的法利赛人。他严厉警告他们要悔改他们的罪恶,逃离神的愤怒。

“那时,耶路撒冷和犹太全地,并约但河一带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约翰那里。承认他们的罪,在约但河里受他的洗。”(约3:5-6)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期望弥赛亚能够推翻罗马占领者,并将以色列民族从奴役中解救出来。当施洗约翰出来施洗传道、并在约旦河一带吸引大批的追随者时,自然引起以色列宗教领袖的注意。难道这人可能就是期待中的弥赛亚?

于是犹太领袖便打发祭司和利未人前往调查。

“约翰所作的见证,记在下面。犹太人从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约翰那里,问他说,‘你是谁?’ 他就明说,并不隐瞒。明说,‘我不是基督。’他们又问他说,‘这样你是谁呢?是以利亚吗?’他说,‘我不是。’‘是那先知吗?’他回答说,‘不是。’”(约1:19-21)

他们问他说,“你是谁?” (“Who are you?”)

Σὺ τίςεἶ?希腊文将“你”放在前面强调的位置,如果直译应该是:“你——谁是?”

这一问题背后隐藏的问题是:你是弥赛亚吗?

路加福音暗示这些法利赛人心中的疑问:“百姓指望基督来的时候,人都心里猜疑,或者约翰是基督。”(路3:15)

“他就明说,并不隐瞒。明说,‘我不是基督。’”(约1:20)

有趣的是,施洗约翰也用强调的语气回答:“我——不是——基督!” (Ἐγὼ οὐκεἰμὶὁΧριστός.)

约翰福音中记载主耶稣基督有关祂自己身份的七个“我是”(I AM)宣称:Ἐγὼ εἰμὶ; 如今施洗约翰说,“我不是”:(I am Not),Ἐγὼ οὐκεἰμὶ.因此,在耶稣基督和施洗约翰之间有一个非常鲜明的对比:一个是主!一个是仆!

“‘这样你是谁呢?是以利亚吗?’他说,‘我不是。’”(约 1:21)

犹太人期望以利亚会在基督来临之前重返地上,如果约翰不是基督,也许他是以利亚?同样,约翰的信息和着装风格使犹太人想起了旧约先知以利亚。

旧约圣经记载,“以利亚身穿毛衣,腰束皮带。” (王下1:8)

施洗约翰也是如此。“这约翰身穿骆驼毛的衣服,腰束皮带,吃的是蝗虫野蜜。” (太3:4)

以利亚以非凡胆识宣讲神的话语;同样,施洗约翰也以非凡胆识宣讲神的话语。

以利亚呼吁以色列民悔改归向神,同样,施洗约翰也呼吁以色列民悔改归向神。

以利亚面对邪恶的以色列王亚哈,同样,施洗约翰也是直斥邪恶的犹太王希律。

特别是旧约最后一位先知玛拉基曾直接预言:“看哪,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亚到你们那里去。”(玛4:5)

当施洗约翰否认自己是弥赛亚时,人们不禁想到他可能是先知以利亚。

“你是以利亚吗?”

他回答说:“我不是。” (约1:21)

约翰再次否认了。

等一等!你可能会有异议,因为想起主耶稣论到施洗约翰时所说的话:“因为众先知和律法说预言,到约翰为止。你们若肯领受,这人就是那当来的以利亚。”(太11:13-14)

耶稣说约翰是以利亚,但施洗约翰自己说不是。这是怎么回事?耶稣的话与约翰的话自相矛盾吗?施洗约翰到底是不是以利亚?

注意耶稣在这里所说的:“你们若肯领受,这人就是那当来的以利亚。” (太11:14)

但是犹太人接受了施洗约翰吗?不!他们拒绝了他,最后杀了他。天使对施洗约翰的父亲撒迦利亚的预告是怎么说的呢?

“他必有以利亚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为父的心转向儿女,叫悖逆的人转从义人的智慧。又为主预备合用的百姓。”(路1:17)

因此,施洗约翰具有以利亚的心志和能力,真正的以利亚会在基督第二次降临之前回来。人们普遍认为启示录中的两位见证人之一是以利亚。

“‘是那先知吗?’他回答说,‘不是。’”(约 1:21)

“你是那先知吗?”

摩西曾经预言,“耶和华你的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给你兴起一位先知像我,你们要听从祂。”(申18:15)

这个预言中的先知指的是基督(约1:45; 6:14; 7:40),彼得和司提反的讲道都把这个预言的先知指向耶稣基督(徒3:22;7:37),施洗约翰的否认证实了耶稣基督的真正弥赛亚地位。

“众人看见耶稣所行的神迹。就说,这真是那要到世间来的先知。”(约6:14)

“摩西曾说,主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给你们兴起一位先知像我,凡祂向你们所说的,你们都要听从。”(徒3:22)

请注意约翰的回答越来越简短:

“你是谁?”——“我不是基督。”

“是以利亚吗?”——“我不是。”

“是那先知吗?”——“不是。”

施洗约翰没有任何犹豫,而是清晰无误地坦承:我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亚,也不是那先知!

这让犹太人打发来的祭司和利未人甚是困惑与尴尬:“于是他们说,你到底是谁?叫我们好回覆差我们来的人。你自己说,你是谁?”(约1:22)

“他说,我就是那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修直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赛亚所说的。”(约1:23)

施洗约翰引用旧约以赛亚书的预言:“有人声喊着说,在旷野预备耶和华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们神的道。”(赛40:3)

施洗约翰最后终于证实,他就是那沙漠中的声音。沙漠不仅指约翰的事工是在在沙漠中的呼喊这样的地理位置而言,而且还指出了以色列民的灵性状况:他们身处罪恶的沙漠,因此需要悔改并重新归向神。

施洗约翰不仅清楚坦承自己不是基督、也不是以利亚、也不是那先知,而且他还证实了自己的使命:为真正的基督,即耶和华神自己预备道路。

三、约翰的谦卑

“他说,我就是那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修直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赛亚所说的。”(约1:23)

在三次拒绝犹太人的提问之后,施洗约翰最后终于说出了自己的身份:我是声音,我只是一个声音,我只是旷野中的声音。

约翰宣告自己应验了赛40:3的预言,宣称自己是主基督的先锋。声音要被人听到的,没有话语就没有声音。约翰是声音,基督是话语。声音只为圣言,为话语作见证。

约翰并没有将人群的注意力引向自己,而是引向在他以后来的那一位。

“那些人是法利赛人差来的。他们就问他说,‘你既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亚,也不是那先知,为什么施洗呢?’约翰回答说,‘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们中间,是你们不认识的,就是那在我以后来的,我给祂解鞋带,也不配。’”(约1:24-27)

“你既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亚,也不是那先知,为什么施洗呢?”(约1:25)

约翰为以色列人施洗是一件不寻常的事。在旧约中,如果外邦人想皈依犹太教,他们必须受洗作为洁净罪恶的象征,以使他们可以被犹太教接受。但施洗约翰却是为犹太人、为以色列人施洗。约翰不仅为犹太人施洗,还严厉地敦促他们从罪中悔改,他言辞犀利且具有不可抗拒的权威。

“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太3:2)

“毒蛇的种类,谁指示你们逃避将来的忿怒呢?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太3:7-8)

正如天使所预告的,施洗约翰正像他的前任以利亚:“他必有以利亚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路1:17)

“(你)为什么施洗呢?”

在约翰福音的语境中,犹太人总是指那些敌对的、不信的犹太宗教领袖,他们唯一关心的就是自己的权力和地位。他们认为约翰是对自己权力的威胁,之后他们认为耶稣对他们的权柄具有更大的威胁。

“约翰回答说,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们中间,是你们不认识的,就是那在我以后来的,我给祂解鞋带,也不配。”(约1:26-27)

约翰在说,有一位在你们中间,你们不认识祂,祂在我之后来,然而我给祂解鞋带也不配。

为人解鞋带洗脚是最下等的奴隶所做的事,犹太拉比可以吩咐他们的门徒做任何事,但不能要求他们为自己解鞋带洗脚。

但约翰却说,“我给祂解鞋带也不配。”(约1:27)

约翰的意思是说,我比最下等的奴隶还要卑贱,我不配称作是祂的奴隶。

“这就是我曾说,有一位在我以后来,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本来在我以前。”(约1:30)

“祂必兴旺,我必衰微。”(约3:30)

神只能使用那些心存谦卑的仆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太23:12)

施洗约翰完全不在乎自己的名字,声誉,财富,信众,他甚至鼓励自己的门徒跟随耶稣基督。“祂必兴旺,我必衰微。”(约3:30)

四、约翰的见证

约翰的特定使命是为耶稣基督作见证,而不是把众人引向自己。约翰的使命即使在约翰福音的序言中也得到了证实:“这人来,为要作见证,就是为光作见证,叫众人因他可以信。”(约1:7)

“约翰为祂作见证,喊着说,这就是我曾说,那在我以后来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本来在我以前。”(约1:15)

“约翰所作的见证,记在下面。(约1:19)

“但有一位站在你们中间,是你们不认识的,就是那在我以后来的,我给祂解鞋带,也不配。”(约1:26-27)

“次日,约翰看见耶稣来到他那里,就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约1:29)

约翰一次又一次地将人们指向耶稣基督。约翰称耶稣基督为新郎,他自己只是新郎的朋友。“祂必兴旺,我必衰微。”(约3:30)

我们可以从施洗约翰身上学到什么?

第一,要知道自己是谁不是谁。

约翰确切知道自己是谁、自己不是谁。

你知道你不是谁吗?不要高抬自己,不要高估自己。你不是救世主,你无法拯救任何人。你无法拯救你的配偶,你的孩子,你甚至无法拯救自己。你必须来到耶稣基督面前,并带领其他人也来到耶稣基督面前。

你知道你是谁吗?一个罪人,一个污秽不堪的人,只配得到死亡和审判。但你也不必低估甚或看不起自己。你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人,但同时你也是神的杰作、至高上帝的儿女。

第二,在至高神面前谦卑自己。

约翰说,我什么都不是,我只是一个声音。那在我以后来的,我给祂解鞋带也不配。

如果你想成为神的仆人,如果你愿意被神使用,你必须像施洗约翰一样在神面前谦卑自己。“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彼前5:5)

第三,你被呼召成为神的见证。

你需要将人们指向耶稣基督,而不是引向自己。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忠于呼召你的那一位。

有人说:耶稣基督需要你做祂的见证,而不是推销员。

你只需要做耶稣基督的见证人。“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1:8)

主耶稣呼召使徒保罗时对他说,“我特意向你显现,要派你作执事作见证,将你所看见的事,和我将要指示你的事,证明出来。”(徒26:16)所以,我们从施洗约翰身上学习什么?忠诚、谦卑,并随时做好准备为耶稣基督作见证。

主耶稣说,“若有人服事我,就当跟从我。我在哪里,服事我的人,也要在哪里。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约12:26)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主后二零二一年十月二十四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