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论马太效应

什么是马太效应?简单地讲,是指好的愈好、坏的愈坏,多的愈多、少的愈少,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一种现象。因取自圣经马太福音25章耶稣基督有关才干比喻的一节著名经文而得名: “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太25:29)

美国科学史研究者罗伯特·莫顿(Robert K. Merton)在1968年首先提出 “马太效应” 这个术语。

“马太效应”的现象体现在人类生活中的各个层面——

在科学研究领域,那些杰出的科学家容易得到更多的承认和奖励,因此更加容易得到研究资金和资源配给;而一般科研人员则要困难得多。

著名大学,在资金、师资和生源等诸多方面占据明显优势,而一般大学在竞争中大多处于劣势。比如哈佛大学的校友捐助基金多年前已达三百亿美金;耶鲁大学的校友基金也有二百多亿,而耶鲁大学每年的预算大约是27亿,所以庞大的基金就越滚越多;而一些中小规模的学校因招不到足够的学生及缺乏资金而出现难以为继的局面。

在经济发展领域,资本、资源、人才等更多地流向发达地区,导致发达地区更加发达,落后地区更加落后,两者差距逐渐加大。

马太效应也许在股市、楼市中表现得尤其明显:股市或房产的价格上升导致价格的进一步上升,即泡沫现象;价格下降导致进一步下降,即崩盘现象。同时对股市楼市的操作,总体说来大盘庄家始终是赢家,散户始终是输家,使得财富日益集中在少数人手中。

在出版资讯业,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科学引文索引)收录的文献集中在20%的核心期刊。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系统,阅读量、收视率的增长意味着竞争力的强大。

在商业领域,著名品牌将带来巨大附加效益。比如麦当劳的一个金色的“M”字母,就价值好几亿美金。顺便说,“健力宝”在打造自己的品牌几近成功时功亏一篑令人遗憾;而“三鹿牌”奶粉事件当然是自砸招牌。

在人际关系中,朋友相亲会使朋友更加亲近;相反,即便是有血缘关系的亲属,若长久互不来往,也会变得越来越疏远、越来越冷漠。甚至在夫妻关系中,马太效应仍然适用:相爱使人容光焕发,冷漠让人萎靡不振。

其实,生活中的实例还远不止这些。所以,若要简单地对“马太效应”的现象作一个总结,电影《百万英磅》(改编自马克.吐温的同名讽刺小说,一个穷光蛋手持一张百万英镑的钞票四处通吃)大概是最形象生动的语言了。

马太效应在各个行业中被广泛使用的结果,一方面是优势积累、荣誉追加,使经济或学术领域的部分企业或人才脱颖而出;另一方面是分配不公、贫富差距、两极分化。所以,一些精明的人总是有效使用马太效应的原理,使个人或集团在竞争中立于有利地位。

这正应了耶稣的一句话:“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较比光明之子更加聪明。”(路16:8)

当主耶稣讲“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时,祂所强调的是其属灵意义,而这一点恰恰被世人常常忽略。

马太效应的属灵意义:福音书中有五处经文重复了主耶稣的这句话,分别在马太福音十三章,二十五章;马可福音第四章;路加福音第八章和第十九章。其中马太福音二十五章和路加福音十九章、马可福音第四章和路加福音第八章大体重复。这些经文根据上下文都有不同的属灵教训。

在马太福音十三章,主耶稣讲完了撒种的比喻,“门徒进前来,问耶稣说,‘对众人讲话,为什么用比喻呢?’耶稣回答说,‘因为天国的奥秘,只叫你们知道,不叫他们知道。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太13:10-12)然后主耶稣引用以赛亚的预言指出,以宗教领袖法利赛人为代表的犹太人,他们整体上拒绝耶稣的信息,正应了以赛亚所说的,“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发沉,眼睛闭着。恐怕眼睛看见,耳朵听见,心里明白,回转过来,我就医治他们。”(太13:15)

此处主耶稣是指人们对属灵事物的态度和领悟。门徒听从主的教导并跟随主耶稣,主便将更多的启示渐进性地赐给门徒。以法利赛人为代表的犹太人抵挡主,抵挡施恩的圣灵,于是神就使他们的心愈加刚硬,远离真理,甚至连他们以前知道的一些属灵的事物也从他们心中挪去。接受光,便有更多的光赐下来;拒绝光,只能进入更深的黑暗。

所以,谁在神面前谦卑自己,神就更加怜悯他;谁在神面前刚硬自己,神就使他的心更加刚硬。法老王自己的心刚硬,神就使他的心更加刚硬,直到降下十灾。相反,邪恶如以色列王亚哈,在霸占拿伯的葡萄园被先知以利亚责备之后,撕裂衣服、身穿麻布、缓缓而行、禁食自卑,神便立即施与怜悯,不将所说的灾祸立刻降罚与他。

谁渴慕认识神,神就把更多的启示和亮光显明给他;谁抵挡神,已有的一些有限启示和光照也要收回。这也是彼得所讲的,“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彼前5:5)

凡渴慕神寻求神的,就必寻见。这是神自己的应许。而认识神是那样的重要,以至于主耶稣将认识神与人的永生联系在一起:“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约17:3)

对于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来说,马太效应的原理也同样适用:你越亲近神,神就愈亲近你;你愈渴慕神,神就赐给你更加渴慕的心。反之,你若远离神,就会在远离神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读圣经也是如此,越读就越能从神的话语中读出亮光;越是不读,就越是失去读经的兴趣。因为保罗说,“属血气的人不领会神圣灵的事,反倒以为愚拙,并且不能知道,因为这些事惟有属灵的人才能看透。”(林前2:14)罪使人与神隔绝,惟有圣灵才能引导人进入真理。

马太福音25章和路加福音19章大体是重复的。讲述一主人到远方去,就将银钱分给仆人,一个给了五千,一个给了二千,一个给了一千。过了些时候,主人回来和仆人算帐。那领五千的,另外赚了五千;那领二千的,也照样另赚了二千。但那领一千的,却把主人的银子埋藏在地里。主人称赞那赚了五千和二千的是又忠心又良善的仆人,却责备那埋藏银子的是又恶又懒的仆人,并夺过他的一千,给了那已经有一万的。“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太25:29)

主耶稣这个关于才干的比喻,突出仆人要忠心,要忠于主人所托。忠心有忠诚、诚实、守信、勤恳、严谨、认真等含义,这些大概是现代人最缺乏的美德了。

人才干可能不同,正如那赚五千和赚二千的仆人,但主人“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路12:48)所求于他们的就是他们的忠心。所以,在这个比喻中,主人对他们的赏赐是一样的:称赞他们的忠心,托以更大的责任,分享主人的快乐。那不忠心的恶仆,受到主人的严厉责备,并被夺去已有的,在黑暗中哀哭切齿。“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路16:10)

才干的比喻,如果撇开有关救恩的主题,也非常贴切地适用于基督徒的恩赐和服事。圣灵随己意分给信徒不同的恩赐,要信徒忠心使用所得的恩赐,服事神、服事人、服事教会,以至信徒相互扶持,彼此建造,共同建立基督的身体。恩赐在服事中可被最大限度地发挥,并将蒙主加给更多恩赐。相反,若将主给的恩赐束之高阁,将会失去已有的恩赐,蒙受亏损。

马可福音第四章和路加福音第八章,当耶稣讲到“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凡没有的,连他自以为有的,也要夺去”时,其上下文是在讲要将灯放在灯台上。

“没有人点灯用器皿盖上,或放在床底下,乃是放在灯台上,叫进来的人看见亮光。”(路8:16)很显然,主耶稣在讲那些跟随祂的人,对世界应有的见证和做盐做光的功能。信徒的得救是本乎神的恩典,为的是要叫他们行善。(弗2:8-10)

主是那真光,信徒有责任将这光播散在黑暗的地方。耶稣说跟随祂的人是世上的光,要照亮别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6)那勤恳播散真光的人,将蒙神赐福,做工有果效,行路有指引,生活有亮光。

相反,将光用器皿遮盖,或在床底下隐藏,或懒散不发光者,主曾发出严厉的警告:“你若不悔改,我就临到你那里,把你的灯台从原处挪去。”(启2:5)

为主发光将有更大的荣光,隐藏光将愈加失去光的作用。这里主还特别地提醒,“你们应当小心怎样听。”(路8:18)

马可福音第四章主耶稣的讲论,也适用于施舍和给予的主题。“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并且要多给你们。因为有的还要给他;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可4:24-25)

主耶稣类似的教训也出现在路加福音第六章:“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并且用十足的升斗,连摇带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们怀里。因为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路6:38)这与主耶稣“施比受更为有福”(徒20:35)的教训遥相呼应。

旧约玛拉基书中也有同样的讲论,耶和华对那些用财物尊荣祂的人要“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玛3:10)这样的道理不合世人的逻辑,但对于基督徒来讲,将万有之主神的因素考虑在内,主的话语就顺理成章了。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