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路加福音信息之五十八---穷寡妇的奉献

路21:1-4


新约马可、路加福音分别记载一个穷寡妇奉献两个小钱的故事。

“耶稣抬头观看,见财主把捐项投在库里。又见一个穷寡妇,投了两个小钱。就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穷寡妇,所投的比众人还多。因为众人都是自己有余,拿出来投在捐项里。但这寡妇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路21:1-4)


新约圣经记载不少无名女性:如迦南妇人,撒马利亚妇人,膏抹耶稣的有罪女人,犯奸淫罪的女人,血漏女人,驼背女人等,主耶稣怜悯她们,医治她们,赦免她们,显示主耶稣对困苦、穷乏、犯罪之人的恩慈和怜悯。但马可和路加福音记载的这个无名穷寡妇,她没有向主祈求什么,她只是默默无声地奉献两个小钱,却罕见地得到主耶稣的称赞夸奖。


一. 寡妇的奉献


A. 她的爱心(Her Love)


寡妇几乎在任何社会背景之下都是被怜悯、被照顾、被施予的对象,新旧约圣经都不约而同地吩咐,要看顾孤儿寡妇。


“你不可向寄居的和孤儿屈枉正直,也不可拿寡妇的衣裳作当头。…你在田间收割庄稼,若忘下一捆,不可回去再取,要留给寄居的与孤儿寡妇。这样,耶和华你神必在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你打橄榄树,枝上剩下的,不可再打。要留给寄居的与孤儿寡妇。你摘葡萄园的葡萄,所剩下的,不可再摘。要留给寄居的与孤儿寡妇。”(申24:17-21)


可见神特别在意和看顾弱势群体:寄居之人和孤儿寡妇。

新约圣经更是把看顾患难中的孤儿寡妇上升到信仰的高度。

“在神我们的父面前,那清洁没有玷污的虔诚,就是看顾在患难中的孤儿寡妇。”(雅1:27)


“要尊敬那真为寡妇的。…信主的妇女,若家中有寡妇,自己就当救济她们,不可累着教会,好使教会能救济那真无倚靠的寡妇。”(提前5:3;16)


所以如果有什么人有理由可以不用奉献,那无疑就是寡妇了。如果寡妇没有奉献,没有人会责备她们,因为没有期望寡妇奉献,相反她们是被照顾的对象。


路加福音又特别指明,这个寡妇是一个“穷寡妇”。


古代没有纸币,都是金属硬币。当财主把大把的硬币投入同样是金属制作的奉献箱时发出“叮当”的响声,博取旁观者的称许。而这个穷寡妇将她全部养生的两个小钱投进银库,而当她将那两个最小单位的硬币投进库内,也不会引起任何人的注意,因为实在是微不足道。


是什么促使她将仅有的用以养生的两个小钱默默无声地投入银库?答案只有一个:这个穷寡妇对神完全的爱,她用这仅有的两个小钱表达她对神的爱。


“你要以财物,和一切初熟的土产,尊荣耶和华。”(箴3:9)

“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太6:21)


有人说,“You can give without loving, but you cannot love without giving.”(“你可以给却没有爱,但你不可能爱却没有给。”)


神就是爱,所以神是最伟大的给予者。

“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雅1:17)

“(神)常施恩惠,从天降雨,赏赐丰年,叫你们饮食饱足,满心喜乐。”(徒14:17)

而神最伟大的给的行动,是祂为世人给出他自己的独生子主耶稣。“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


温斯顿.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曾说过一句话, “We make a living by what we get, but we make a life by what we give.” (我们靠获取糊口谋生,但我们靠给与建造生命!)


B. 她的信心(Her Faith)


“但这寡妇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路21:4)

这个穷寡妇把她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那么一个明显的问题是:这个穷寡妇以后怎么生活呢?她要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呢?


这正是穷寡妇的了不起之处。她把一切养生的都奉献给神,然后她凭信心仰望那位养活天上的飞鸟、装扮野地百合花的神,相信那位看顾孤儿寡妇的神,必然会眷顾她、供养她。


“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你想野地里的百合花,怎么长起来,它也不劳苦,也不纺线。然而我告诉你们,就是所罗门极荣华的时候,他所穿戴的,还不如这花一朵呢。”(太6:26-29)


圣经中有许多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例子。


基甸的三百人战胜米甸的十几万人;撒拉法的寡妇用一把面、一点油供养先知以利亚和自己一家人许多的日子,一个孩子五饼二鱼的午餐喂饱五千人。以色列人在旷野漂流,神从天上降下吗哪、使磐石出水供养他们四十年,而且他们的衣服没有穿破,脚也没有肿。


这个穷寡妇奉献的两个小钱,谁知道在神的手中会被怎样地赐福和使用呢。

所有这些,都需要人用信心领受。人从神得着的恩典,与他的信心成正比。


“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2-33)


箴言第三章多次重复一个奇特的结构:先是吩咐一个命令,然后紧接着是一个应许。


“你要以财物,和一切初熟的土产,尊荣耶和华。”(箴3:9)(命令)

“这样,你的仓房,必充满有余,你的酒榨,有新酒盈溢。”(箴3:10)(应许)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祂,”(箴3:5-6)(命令)

“祂必指引你的路。”(箴3:6)(应许)


箴3:5-6用在人对待钱财的态度上也同样适用。


保罗对曾供应他需要的腓立比教会说,“我的神必照祂荣耀的丰富,在基督耶稣里,使你们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4:19)


圣经还有许多类似的应许:

“有施散的,却更增添。有吝惜过度的,反致穷乏。”(箴11:24)

“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并且用十足的升斗,连摇带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们怀里。因为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路6:38)


Martin Luther, “I have tried to keep things in my hands and lost them all, but what I have given into God’s hands I still possess.”

马丁路德,“我曾试图攥在自己手里不放的东西最后发现都失去了,但我交在神手里的东西我至今依然拥有。”


马丁路德的话何等真切,但并非每个人都能领会!


C. 她的牺牲(Her Sacrifice)


“但这寡妇…,把她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路21:4)

根据马可福音的记载,“有好些财主,往里投了若干的钱。”(可12:41)(Many rich people threw in large amounts.)


“投了若干的钱,”英文的翻译是“投了很多的钱,”而穷寡妇只投了“两个小钱。”但主耶稣说,“这穷寡妇投入库里的,比众人所投的更多。”(可12:43)


为什么呢?主耶稣接着给出了解释:“因为他们都是自己有余,拿出来投在里头。但这寡妇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可12:44)


原来,神所看的,不是你投了多少,而是看你还剩下多少。

财主所投的是拿出自己多余的给与部分捐助(Contribution),

寡妇所投的是拿出自己全部所有的全然奉献(Sacrifice).


英文的Sacrifice,中文翻译为“牺牲”或“舍弃”,但都不能准确地解释这个词全部的涵义。

Sacrifice 是指宰杀动物献祭给神;或将最宝贵的、最有价值的、最重要的、最好的东西献于神。否则就不能叫做Sacrifice.


撒母耳记下24章,因为国中出现严重的瘟疫,大卫来到亚劳拿的禾场要给耶和华神筑坛献祭,亚劳拿要将耕牛、打粮的器具和套牛的轭送给大卫献祭,大卫回答说,“不然。我必要按着价值向你买。我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献给耶和华我的神。”(撒下24:24)


有一个故事说,一个小男孩,他的妹妹生命垂危急需输血,而只有他与妹妹的血型完全符合。于是小男孩和妹妹并排躺在手术室。护士问小男孩:怕不怕?小男孩摇摇头。然后护士将针头扎进小男孩的血管,他看见自己的血液缓慢输入到妹妹身上,小男孩欣慰地看见妹妹的脸色渐渐有了红晕。输血过程结束,医生进来夸奖他很勇敢。然后小男孩问医生一个问题,让医生几乎留下眼泪。“医生,我还有多长时间会死?”“为什么呢?你不会死,再过一小时你就可以下床玩了。”原来,小男孩以为他全部的血液都要输给妹妹,将妹妹救活了,他自己就要死去。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血输给妹妹。这叫做Sacrifice.


穷寡妇奉献两个小钱的事迹发生在主耶稣受难周的中间,主耶稣在地上的日子不多,祂很快就要被钉十字架,所以,有多少重要的事情主耶稣要做。但圣经记载这一件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可见主耶稣是何等看重这个穷寡妇的奉献。而且主耶稣也抓住这一时机,“耶稣叫门徒来,”(可12:43)给门徒讲授重要的属灵功课:全然委身于主,全然降服于主,全然信靠恩主。主耶稣要门徒透过这个穷寡妇的奉献牺牲(Sacrifice),自己都要为主做好奉献牺牲(Sacrifice)的准备。


“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太10:37-38)


主耶稣十二门徒最后的结局,证明他们一个个都配得上称作是主的门徒。


二. 信徒的奉献


穷寡妇两个小钱的奉献,给今日信徒怎样的启迪?


A. 财物的奉献

提到奉献,人们自然而然想到财物的奉献,这个穷寡妇奉献两个小钱,也是有关财物的奉献。新约圣经每六节经文就有一节经文与钱财有关,主耶稣全部差不多三十个比喻中,有多于一半与钱财有关。主耶稣讲论钱财比讲论天堂更多。主知道我们的心太容易被钱财占据,“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太6:21)


奉献代表信徒对耶和华神的敬拜,感恩,信靠,尊荣,热爱,顺服。

“你要以财物,和一切初熟的土产,尊荣耶和华。这样,你的仓房,必充满有余,你的酒榨,有新酒盈溢。”(箴3:9-10)


“我们的神阿,现在我们称谢你,赞美你荣耀之名。我算什么,我的民算什么,竟能如此乐意奉献。因为万物都从你而来,我们把从你而得的献给你。”(代上29:13-14)


“那赐种给撒种的,赐粮给人吃的,必多多加给你们种地的种子,又增添你们仁义的果子。叫你们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舍,就借着我们使感谢归于神。”(林后9:10-11)


有人说,在基督徒所有形式的奉献中,钱财的奉献是最容易的一种。财物的奉献,可以使信徒免于贪心,增强信心,身心健康,注目永恒。


传说有个特殊的土著部落,他们经常抓一些俘虏。他们对待俘虏的方式很特别:让抓来的俘虏作他们的王一年,这一年之内,王可以对他们随意发号施令;但是一年之后,他们就将那王(俘虏)丢弃在一个荒岛上任其饿死。有一个人被抓来作王,他在弄清楚前任所有王的命运之后,他知道自己改怎么做了。他命令他的臣民迁徙到那个荒岛,在那个荒岛上开垦田地,耕种谷物和蔬菜,他命令人在那荒岛上建造宫殿,他命令臣民在荒岛上建造美丽的花园。这样,一年之后,他到那座岛上做起真正的王了。


信徒也当像这个聪明的王一样投资永恒。


B. 才干的奉献


神赐给每一个信徒各有不同的属灵恩赐:“我们这许多人,在基督里成为一身,互相联络作肢体,也是如此。按我们所得的恩赐,各有不同。或说预言,就当照着信心的程度说预言。或作执事,就当专一执事。或作教导的,就当专一教导。或作劝化的,就当专一劝化。施舍的就当诚实。治理的,就当殷勤。怜悯人的,就当甘心。”(罗12:5-8)


神赐下各样属灵恩赐为的是要彼此激励建造教会。因此,每一个人所得恩赐也当奉献出来,服事神、服事人、服事教会。如同主耶稣所讲的关于才干的比喻,这些恩赐越多在服事中使用,就越多让别人和自己蒙福。相反,若有人把神所赐的恩赐隐藏起来不用,渐渐的就丧失掉了,无论对他人或对自己都是一种亏损。正如一句英文谚语所说,“You use it or lose it”(使用它或失去它)。


C. 生命的奉献


穷寡妇两个小钱的奉献,在主的眼中她奉献的不仅是两个小钱,她奉献的更是她的一颗心,更是她生命的活祭。


保罗说,“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罗12:1)


Sacrifice 是信徒生命的重要部分,无论是旧约时代,新约时代,还是现在的时代,Sacrifice 始终是信靠跟随神之人生命的一部分。


亚伯拉罕---神要他将他所爱的独生儿子献为燔祭,亚伯拉罕顺服神,于是他便成为历代信徒的信心之父。

摩西---放弃埃及王子的身份,甘愿与神的百姓同受苦害,因“他看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财物更宝贵。”(来11:26)

保罗---放下养尊处优的生活,舍弃上层精英的地位,甘愿为耶稣基督福音的缘故,被人“看做世界上的污秽,万物中的渣滓。”(林前4:13)

耶稣的十二门徒,除约翰之外全都为主殉道。


主耶稣更是为了拯救罪人,甘愿在十字架上舍身流血,成就赦罪永生的救恩!


Jim Elliot (吉姆.艾力特)等五位南美宣教士,为使厄瓜多尔的土著能够信主,献上他们年轻宝贵的生命。Jim Elliot 有一句名言:“He is no fool who gives what he cannot keep to gain that which he cannot lose.”(用不能永远拥有的换取永远不能失去的,这样的人不是愚蠢人。)


Lotie Moon (慕拉蒂)一个瘦弱的女性,终生未婚到中国做宣教士,传讲耶稣基督的福音。在荒年之时将自己的口粮送给中国的灾民,自己却因长期饥饿而死。


两千年来,跟随耶稣基督之人舍己(Sacrifice)的见证从来没有停息!


回到穷寡妇奉献两个小钱的故事,根据马可福音的记载,“耶稣对银库坐着,看众人怎样投钱入库。有好些财主,往里投了若干的钱。”(可12:41)


“耶稣…看…”

主耶稣看见每一个人,而且祂知道每一个人的心。“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上16:7)


那个被众人忽略的穷寡妇两个小钱的奉献,主耶稣却格外地看重。


每一个人在神面前奉献的心志,神都知道。


“今日有谁乐意将自己献给耶和华呢?”(代上29:5)


“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太6:4)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