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路加福音信息之六十二---为大的要为小

路22:24-30


“为大的要为小?” 这个世界早已约定成俗地形成一套判断标准,用以将世人进行大小、高低、贵贱的区分。这些常用的指标包括:权力、财富、身份、地位、名声、学历、美貌等。

实际上,这样的区分表现在社会的各个方面,比如:


世界各国GDP列表,

全球五百强企业录,

大国军事实力对比,

福布斯胡润富豪榜,

国际奥运会金牌榜,

诺贝尔奖得主排名,

时代周刊风云人物,

影响世界百位名人。


大学排名是另一个重要部分。如美国新闻周刊大学排名,中国大学排名,QS全球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大学排名等。


美国大学不同专业又有专业排名,比如法学院的前十四所大学有一个专一名称,叫T14(Top 14);工商管理专业排名更绝,叫做M7(Magnificent 7),即前7所最好大学。所以,想方设法挤进类似T14和M7的俱乐部,是美国各大学梦寐以求的,于是便各显神通、竞争激烈。

2019年1月22日媒体报道,《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评出过去十年世界十大思想家,中国的马云和美国的比尔盖茨均在列。


据说马云位列企业家首位,其主要贡献是消除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壁垒,打造一个阿里巴巴商业帝国,改变了中国社会。马云之所以被称为思想家,是因为他有一套独特的商业理念(推崇诚信企业文化、禁止行贿受贿、战略决策不以利益为导向等),并时常发出一些令人惊诧莫名的警句名言。


比尔盖茨无论对微软公司还是公益基金的管理都颇有成效,而且蝉联多年独占世界首富的宝座。最近网上出现一个美国物理学教授制作的视频,用形象化的语言让大众对比尔盖茨的身家有一个大体的印象。他在视频中说,“作为一个有房、有车、有不错稳定收入的大学教授,当我在大街上走路时,如果看见一个Penny(一美分)在地上,我大概懒得弯腰把它捡起来;如果我看见一个Dame (十美分),我会根据当时的情形来决定:假如我正在匆匆赶路,大概不会弯腰捡它;如果轻松散步,我可能会捡起它。但是,如果我看见一个Quarter (二十五美分),那我无论如何一定会把它捡起来。比照这样的类推方式,如果比尔盖茨在大街上走路,当他看见四万五千美金掉在地上,他大概懒得弯腰去捡起它。”


人们高低贵贱的区别,在中国官场或宴会上座次的排列,大概是最为讲究、表现也最为显著的。


“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传1:9)两千年前跟随耶稣的门徒,虽然只有十二个人,他们也想要争个高低先后。


一. 到底谁为大


在最后的晚餐,当耶稣和门徒坐席的时候,“门徒起了争论,他们中间哪一个可算为大。”(路22:24)


这并不是门徒第一次有这样的争论。

“门徒中间起了议论,谁将为大。耶稣看出他们心中的议论,就领一个小孩子来,叫他站在自己旁边。对他们说,‘凡为我名接待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来的。你们中间最小的,他便为大。’”(路9:46-48;参可9:33-37)


不久,门徒中的雅各和约翰两兄弟又到耶稣面前,“‘夫子,我们无论求你什么,愿你给我们作。’耶稣说,‘要我给你们作什么?’ 他们说,‘赐我们在你的荣耀里,一个坐在你右边,一个坐在你左边。’”(可10:35-37)

根据马太福音二十章的平行经文记载,这两兄弟的母亲也加入他们的行列一起向耶稣祈求。

“那十个门徒听见,就恼怒他们弟兄二人。”(太20:24)

那十个门徒的思路大概是这样:“一个坐在主右边,一个坐在主左边。” 想得多美呀!就只有这两个好位置,都让你们兄弟二人占了,让我们坐在哪里呢?


主耶稣就这个问题,已经多次教导过他们。

“耶稣坐下,叫十二个门徒来,说,‘若有人愿意作首先的,他必作众人末后的,作众人的用人。’”(可9:35)

“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在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可10:43-44)


但耶稣的教训,门徒似乎没有放在心上。这不,耶稣就要被钉十字架,他们还在争论谁为大。

人类历史上最残酷、最重要的事件将要发生,但门徒因着自我作怪,还在彼此争论谁要为大。

在最后晚餐的特定情境之下,门徒这样的争论,几乎是不可原谅的。


耶稣已经告诉门徒祂要被人出卖:“你们中间有一个人要卖我了。”(太26:21)

耶稣清楚告诉门徒祂要被人杀害:“我很愿意在受害以先和你们吃这逾越节的筵席;...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是为你们流出来的;... 人子固然要照所预定的去世。...”(路22:15;19;20;22)

耶稣这一连串的词汇,“受害...身体...舍...血...流出...去世...” 清楚无误地表明祂将要被钉死十字架,但门徒还在争论谁要为大。


耶稣为众门徒洗脚并用毛巾擦干:“(耶稣)就离席站起来脱了衣服,拿一条手巾束腰。随后把水倒在盆里,就洗门徒的脚,并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干。”(约13:4-5)


耶稣最后为众门徒祷告祈求合一:“圣父阿,求你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他们,叫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一样。”(约17:11)


耶稣将被出卖,十字架就摆在眼前,而主依然满怀慈怜地为门徒洗脚,又为他们的合一向天父祷告。然而,恰恰在这个时候,门徒仍在争论他们中间谁要为大。


你说,门徒何以能如此地愚顽呢?其实,换作你我想必也是如此。


二. 真正的伟大


“耶稣说,‘外邦人有君王为主治理他们。那掌权管他们的称为恩主。但你们不可这样。你们里头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为首领的,倒要像服事人的。是谁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吗?然而我在你们中间,如同服事人的。’”(路22:25-27)


“‘外邦人有君王为主治理他们。”(路22:25)


根据这个世界的规则,人的大小尊卑清晰可见。

总统、主席、皇室成员、政府首脑、军事将领、公司老板CEO董事长、外交官的礼遇、政府官员的座次和排序、新闻人物的曝光率、国家间谈判桌上的对等官阶等都层次分明。中文“官大一级压死人”的口头语,正是这种游戏规则的真实写照。


但主耶稣的教导却正好相反,完全颠覆这个世界的尊卑观念。

“是谁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吗?然而我在你们中间,如同服事人的。”(路22:27)


只有当你真正知道耶稣是谁,你才真正领会耶稣这句话的涵义!


“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太20:28)

耶稣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在最后晚餐时,祂离席为门徒洗脚。


“洗脚”是最下等奴隶才做的事,耶稣却为门徒洗脚,甚至包括为要出卖祂的犹大洗脚。

再一次,只有当你真正知道耶稣是谁,你才真正体会耶稣为门徒洗脚对你灵魂的触动!

“我是你们的主,你们的夫子,尚且洗你们的脚,你们也当彼此洗脚。”(约13:14)


“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在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可10:43-44)


什么是真正的伟大(Greatness)?效法耶稣基督,不计较个人的荣辱得失,谦卑服事他人的人。


许多为官的人,一朝在台上自恃为大为尊,他们心安理得地接受别人的服从、逢迎、追捧、恭维、甚至贿赂;一旦下台,要么在孤寂中深感失落,要么东窗事发沦为阶下囚。

这样的人很可怜。


“但你们不可这样。你们里头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为首领的,倒要像服事人的。”(路22:26)


根据圣经的教导,教会里设立两样的职分:长老和执事。

在此不妨用通俗言语对长老和执事给出一个简单的定义。


所谓“执事,”就是服事或做事的人。如同使徒行传第六章最早的七个执事,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众人日常的供应和饭食。


所谓“长老”,就是在年龄和属灵方面都略微年长、年老一点儿的人,好对教会的事情给与照看。


至于牧师传道人更是如此,有人说,所谓“传道”就是“随叫随到,” 以神的真道服事众人。


三浦绫子所著的《北海奇异的爱》,是日本北海道一间教会的长老西村九藏的传记。西村九藏先生一生招待、领养、服侍、接济、扶持、帮助、探访、鼓励无数的人,并且从来不求回报。先生一生片刻不停歇地服事主、服事人至死方休,以至于他逝世二十年后的纪念中,人们还是从四面八方来述说他的事迹,讲述他影响改变无数人的生命。


慕迪(D. L. Moody)曾说过一句话, “衡量一个人不是看他有多少奴仆,而是看他服事了多少人。” ( “A measure of a man is not how many servants he has, but how many he serves.” )


慕迪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得的。


在1899年去世前不久,慕迪在麻州举办一次大型解经大会,有不少牧师从欧洲国家来参加。当时欧洲有个习惯,客人晚上睡觉时把鞋子放在走廊,由旅馆服务生把鞋子清洁擦洗干净。但美国没有这样的服务,于是慕迪自己晚上趁这些牧师睡觉时就把他们的皮鞋挨个擦洗干净,后来偶然被一个夜间起来的人发现。


这是神重用慕迪的原因之一,尽管慕迪没有读过什么书,讲道时常常出现语法错误,又有严重的口吃,但他依然是十九世纪被神大大使用的著名布道家,拯救并祝福了许多人的生命。


三. 天上的赏赐


“我在磨炼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们。我将国赐给你们,正如我父赐给我一样。叫你们在我国里,坐在我的席上吃喝。并且坐在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路22:28-30)

“基督受苦难,后来得荣耀。”(彼前1:11)


耶稣基督的生命,印证了圣经这样一条永恒的属灵真理:“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太23:12)


耶稣基督,一生没有写过一本书,没有带过一兵一卒,没有担任过任何公职,没有接受过任何正规教育,一生贫困潦倒、颠沛流离,“甚至没有枕头的地方。” 祂没有任何政治权势,反而服从于政治的、经济的、宗教的权势。祂一生只有服事人、医治人、帮助人、教导人,最后,在众人的抵挡、反对、罪恶、反叛之中,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祂因为看见罪人的需要,就怜悯他们,为罪人预备赦罪、永生的救恩。


“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祂升为至高,又赐给祂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腓2:6-11)


直到今天,耶稣基督我们的大祭司,仍然在服事我们。“凡靠着祂进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为祂是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来7:25)


门徒虽然愚钝,但主耶稣在地上行走的最后三年多时间里,门徒始终伴随左右,这是神所纪念的。所以主应许说,“我将国赐给你们,...叫你们在我国里,坐在我的席上吃喝。”(路22:28-30)


“人因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赏赐,人因为义人的名接待义人,必得义人所得的赏赐。无论何人,因为门徒的名,只把一杯凉水给这小子里的一个喝,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人不能不得赏赐。”(太10:41-42)


“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25:40)


天上的赏赐不是基督徒服事的动机,主的爱才是。但主耶稣应许说,信徒对主和对人的服事,有一天必然得着天上的赏赐!


“将来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赏赐。”(林前3:8)

“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论是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赏赐。”(弗6:8)


所以,基督徒不可贪图世俗的虚荣,因为真正的伟大乃是要效法耶稣基督服事别人。如此,当主再来时,必得天上的赏赐!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