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路加福音信息之四十三---浪子回头

法国化学家维克多·格林尼亚(Viccor Grignard)年轻时是个有名的浪荡公子。有一天,在一个高贵的舞会上,他冒失地邀请一位年轻貌美的女伯爵跳舞,女伯爵轻蔑地说,“我最讨厌象你这样的纨绔子弟。”格林尼亚受到莫大刺激,他回家对家人说,“我要出去一段时间,你们不要问我去哪里,也不要找我。”他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潜心读书,补回他曾耽误的时间和学业,终于考取大学。毕业后又拜一位著名化学家巴比尔为师,从事有机合成的研究。他的勤奋和努力终于使他赢得1912年度的诺贝尔化学奖,其主要贡献是有机链烃的碳链加长法。格林尼亚幷不以诺贝尔奖为满足,他继续勤奋工作,发表不计其数的科学论文,成为高产的科学家,著名的格林试剂就是他发明幷以他名字命名的。许多年后,那位当年美貌的女伯爵有病住院,格林尼亚在百忙之中,托人捎去慰问卡问候她,女伯爵也托来人给他带回一张卡片,上面写着说, “你是我今生最敬重的人。”


无独有偶,西班牙医学家拉蒙·伊·卡哈尔(Ramny Cajal)小时候是个粗野的顽童。他父亲是个医生,颇受人尊重,但儿子不争气。有一次卡哈尔被警察拘留三天,出来不久又因做坏事被学校开除。父亲扬言要打死他,卡哈尔吓得连忙逃跑,与一个补鞋匠流浪了一年。一年后回来发现,父亲已经去世,母亲以给人做苦工为生。邻居都看不起他,没人与他说话。一天,他看见他一直暗暗喜欢的一个女孩在与别人聊天,他故意从女生面前走过,希望能引起女生的注意,谁知那女生连看也不看他一眼。他从旁边走过时,那女生从背后丢过来一句话,“顽童都是弱者。”女孩这句不经意的话一下子击中了卡哈尔,据他本人后来回忆说,有好几天,他如同死了一样,脑子一片空白。一年以后,卡哈尔以年级第一名的成绩高中毕业,考入萨拉格萨大学医学院贫寒免费生。25岁时被聘为母校首席解剖学教授。终因对人脑神经结构的出色研究,获得1906年度诺贝尔医学奖。


格林尼亚和卡哈尔二人,都堪称浪子回头的现代版本。然而,二人虽贵为诺贝尔奖得主,他们的趣闻也依然是鲜为人知。相比之下,圣经路加福音第十五章,耶稣基督讲述的浪子回头的故事,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被俄国大文豪托尔斯泰赞为文学宝库中最美的短篇。


路加福音15:11-12,“耶稣又说,一个人有两个儿子。小儿子对父亲说,父亲,请你把我应得的家业分给我。他父亲就把产业分给他们。”

在父亲还健在时就要求分割遗产,小儿子的行径是极为不敬不孝的,几乎是对父亲的诅咒。但父亲还是把产业分给了他。

“过了不多几日,小儿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来,往远方去了。在那里任意放荡,浪费资财。”(路加福音15:13)


小儿子终于挣脱了家庭的束缚,如今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了。套用今天的话,他怀揣大把的钞票,将自己浸泡在酒吧、网吧,光顾着发廊、桑那;出入于歌厅、舞厅;留恋于影院、妓院。这也正是今日许多发了横财的人的生活样板。只可惜,小儿子这种任意放荡的日子,很快使他坐吃山空,耗尽了他一切所有的。而且,屋漏偏逢连阴雨,又遇着那地遭遇大饥荒,小儿子便更加穷困潦倒起来。饥肠鹿鹿的催逼,使他不得不去投靠那地的一个人,那人便打发他去放猪。猪在犹太人看来是不洁的,更何况要天天混在猪群中,然而人在饥饿时是顾不得尊严的。小儿子屈就了这个苦差事,他恨不得与猪争食,拿喂猪的豆荚充饥,也没有人给他。


有一天,他瘫软在猪群中,看着自己肮脏破烂的衣服,闻着自己身上散发出来的猪群中的臭味,想到自己寄人篱下,被人使来唤去还时常遭受白眼,吆喝,训斥,责骂,禁不住黯然流泪。回想当年在父亲家中,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无忧无虑。如今浪迹天涯,落到这般凄惨境地,心中追悔莫及,当初实在不该离家出走,伤害父亲的心。


想到父亲,更多一份伤感,父亲如今怎样呢?他老人家身体还好吗?


想着想着,心里忽然涌上一个念头,“我父亲有多少的雇工,口粮有余,我倒在这里饿死么?我要起来,到我父亲那里去。”


一想到回家,心中还是有些担心害怕,我当初伤害父亲,父亲会接纳我吗?


我要这么做,到父亲那里去,对父亲说,“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把我当作一个雇工吧。”(路加福音15:18-19)于是起来往他父亲那里去。


自从儿子离家出走,父亲昼夜挂虑思念,“儿子现在在哪里?他吃什么?穿衣是热是冷?夜里在什么地方睡觉?他是否会遇着歹人被人抢劫殴打?他是否会有什么危险遭人伤害?”父亲的心就这样悬着,日夜煎熬。每一天,父亲就站在屋门外,看着那条儿子离家时的路。每天如此,直到日落,盼着有一天能看见儿子回家的身影。一天又一天,父亲都站在屋门外的小路边,等啊等,望啊望,盼啊盼…真可谓是:“青眼望中穿,披寻夜废眠。”


突然有一天,父亲看见那条路上远远地有一个人影,父亲一阵狂喜,但很快被失落取代。远远望去,那人弯腰弓背,衣衫褴屡,脚步拖拉。这个人不是我的儿子,我儿子一向是胸脯高挺的翩翩少年,走起路来一蹦一跳,这个人不是我的儿子。但父亲又不甘心,他又往前赶走几步,想要弄个究竟。当父亲再看的时候,他的心跳加快,几乎要蹦出来。是儿子! 是他! 不是靠眼看,而是父子血脉相连的灵犀和本能。儿子! 儿子终于回来了!


父亲顾不上年迈,顾不上眼花,顾不上体统,他用手提起那碍手碍脚的长袍,一边呼喊着儿子的名字,蹒跚着向儿子跑过去。相离还远,父亲就伸开双臂,上前抱起儿子的颈项,与儿子连连亲嘴。父亲不顾儿子破烂衣衫的污秽,不顾儿子身上刺鼻的臭味,将儿子紧紧拥在怀里,任由泪珠滚落在儿子的肩头…那令人动容的情景,就好象创世记中雅各与儿子约瑟重逢时情景的再现。


过了许久,儿子挣扎着从父亲怀里抬起头来,“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父亲打断了儿子的话,吩咐仆人说,“快!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来给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头上,把鞋穿在他脚上。把那肥牛犊牵来宰了,我们可以吃喝快乐。”(路加福音15:22-23)


到此为止,这个故事应该结束了,是个团圆喜庆的结局,也正是回应了主耶稣在失羊和失钱比喻结束时的摆席相庆。人找着了那只迷失的羊,“就请朋友邻舍来,对他们说,我失去的羊已经找着了,你们和我一起欢喜吧。”(路加福音15:6)妇人找着了那丢失的一块钱,“就请朋友邻舍来,对他们说,我失落的那块钱已经找着了,你们和我一同欢喜吧。”(路加福音15:9)如今,父亲的儿子失而复得,于是父亲吩咐宰了肥牛犊,大家一同吃喝快乐。


每当谈到浪子回头的故事,人们着重的焦点通常都在那回头的浪子身上。的确,小儿子在经历了许多的空虚,挫败,沮丧,失落之后,在经历了挣扎,寻觅,徘徊,悔恨之后,转身回头,在父亲那宽容,慈爱的怀抱中,得享父爱和安息,重拾尊贵和地位。他是个何等有福的人。

但在此要谈一谈故事中的父亲,谈谈父亲那伟大的情怀!


父亲的忧伤苦痛:小儿子的不孝不敬,悖逆反叛,使父亲心痛。但出于爱,他给儿子选择的自由,正如当年给亚当自由一样。全人类从此都成了浪子。正如当年神在伊甸园中呼唤,“亚当,你在哪里?”神今日依然在呼喊浪子回家。


回想自己,流浪了三十多年,才因天父的恩惠,回到了父亲的怀抱,荒废了多少光阴,荒废了多少天分,荒废了多少青春,荒废了多少力量,荒废了多少友谊,荒废了多少亲情,荒废了多少生命。想来真是追悔莫及。


不认识神者是浪子,今日中国十四亿人,有多少人是浪子?全世界有多少人是浪子?神每日都在为此忧伤苦痛。


父亲的赦免宽容:完全的无条件的赦免,宽容,慈爱,接纳,没有责备,没有教训,“相离还远,他父亲看见,就动了慈心,跑去抱着他的颈项,连连舆他亲嘴。”父亲每天都在等待。稍微回转,父亲就欢喜迎接。


父亲的激励建立:神是叫人抬起头来的神。“父亲却吩咐仆人说,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来给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头上。把鞋穿在他脚上。把那肥牛犊牵来宰了,我们可以吃喝快乐。”(15:22-23)


荷兰画家伦布朗(Rembrandt)晚年作了一幅油画《浪子回头》,讲述一个归家的故事。

儿子:光着一只脚,衣衫褴屡,头发被剃得光秃却不整齐,将头深藏在父亲的怀里,几分委屈,几分哀痛,几分愧疚,几分悔恨,几分亲切,几分撒娇,几分满足,几分安息,几分乞求,几分享受。总之,一个浪子归家的百感交集尽在无声的画面里。


父亲:两眼因苍老、思念、哭泣已经处于半盲状态,弯腰把儿子揽在怀里,一任泪珠滚落在儿子的肩头上,再看父亲的两只手,左手粗旷有力,搭在儿子的肩膀上,犹如父亲的能力加在儿子身上;右手纤细温柔,扶在儿子的左肋下心脏的位置,如慈母般的爱怜触摸儿子破碎的心田。完全的赦免,无限的宽容,全然的接纳,不尽的爱怜,尽在那双有力又温柔的双手中流淌…


伦布朗晚年接连遭受妻子儿子病故的打击,加上债台高筑,窘迫潦倒,精疲力尽。在此背景下作此油画,乃是伦布朗自己于1689年临去世前落魄、孤独、悲伤、梦醒时的自画相:他该是怎样期待着在天父的怀抱里尽享安息。


浪子回头的故事,至此本该举家团圆,皆大欢喜地结束。但还缺一个重要人物,即大儿子。没有大儿子的现身,举家团圆就总有些缺憾。然而,大儿子的出现,却使这喜庆的气氛蒙上一层阴影。


有人把大儿子的系列反应概括为“大儿子综合症”(OLDER SON SYNDROME)。

“那时,大儿子正在田里。他回来离家不远,听见作乐跳舞的声音。便叫过一个仆人来,问是什么事。仆人说,你兄弟来了。你父亲,因为得他无灾无病地回来,把肥牛犊宰了。大儿子却生气,不肯进去。他父亲就出来劝他。他对父亲说,我服事你这多年,从来没有违背过你的命。你幷没有给我一只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乐。但你这个儿子,和娼妓吞尽了你的产业,他一来了,你倒为他宰了肥牛犊。”(路加福音15:25-30)


生气:我这么多年辛苦劳作,受尽田间的酷暑寒冰,你这个儿子却在外任意放荡,浪费资财,这岂是公平吗?


自义:这些年来,我从没有违背过你的命,像奴隶般为你卖命,难道竟然不如你这个与妓女鬼混的儿子吗?


埋怨:我服侍你这么多年,你从没有给过我一只山羊羔叫我与朋友一同快乐,凭什么给你这个儿子宰了肥牛犊?


冷漠:你这败家个儿子,他和娼妓吞了你的产业,如今又想侵占我这一份儿产业,我岂能承认他是我的兄弟吗?


让我们再看一看伦布朗的那幅《浪子回头》的油画:父亲将小儿子拥抱入怀,无尽的暖流在父子间流淌。而冷漠的大儿子却站在一旁,两手搭在腰间,轻蔑地注视着眼前的情景,旁边那些面无表情的旁观者作为他的陪伴!大儿子虽然在父亲身边,但他全然也是一个浪子。更加可悲的是,他至终没有意识到自己也同处浪子的境地。目睹眼前的一切,仿佛与自己毫无关联:的确,他始终无份于父亲那深厚的爱怜和无尽的恩典。


然而,父亲对他也同样是恩典无限(FATHER’S GRACE):


安慰:“他父亲就出来劝他。”(路加福音15:28)父亲走出来迎接幷劝慰生气的大儿子。没有责备,没有批评,没有教训,只有一声亲切的呼唤,“儿啊!”父亲迎接小儿子是无声的拥抱,父亲迎接大儿子却是慈声的呼唤。父亲爱那叛逆出走浪子回头的小儿子,也爱那呆在家中却与父亲的心相远离的大儿子。父亲现今邀请两个儿子和他一同坐席,何等广阔的恩典。


眷顾:“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路加福音15:31)大儿子守着父亲的同在,守着父亲应有尽有的丰富,却依然是贫穷的一无所有。大儿子因为缺乏眼光,缺乏看见,缺乏感恩之心,所以,父亲的丰富形同虚设,使他视而不见---父亲的同在,代表着父亲的眷顾,保守,供应。父亲供应大儿子的一切:有吃的,不必饥饿;有穿的,不必担心热冷;有住的,不必寄人屋檐下;有父亲在,不至于孤独寂寞;有父亲保护,不必担心危险欺负;有父亲的爱,不会被人喝斥;自由自在,不必做人奴仆;有父亲教导指引,不必在罪中流浪放荡,活在痛苦、自责、愧疚中…该有的,他一样也不缺。


亲情:“只是你这个兄弟,”父亲回应大儿子的话,“你这个儿子。”父亲提醒大儿子,“不错,他是我的儿子,但也是你的兄弟。”父亲渴望这样一种亲情,他渴望一种关系,一种父子情深的关系。小儿子的流浪,距离幷不能割断这种关系;大儿子在田间做工,但工作也不能取代这种关系。父亲似乎对大儿子说:儿啊,我看重你和我的父子情深,以及你和你弟兄之间的手足之情,远远过于看重你的工作。


欢庆:“只是你这个兄弟是死而复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们理当欢喜快乐。”(路加福音15:32)路加福音十五章,耶稣基督讲了三个比喻:失羊的比喻,失钱的比喻,浪子的比喻。三个比喻共同的特征是:什么东西失去了(Lost),后来找着了(Found),然后是欢喜快乐(Rejoice),摆宴庆祝。当读者读完失羊的比喻和失钱的比喻,感觉有点兴师动众,找着一只羊值得大摆宴席吗?找着一块钱值得大摆宴席吗?但当你读到浪子的比喻后豁然明白了,原来天父在意的是人,灵魂是神所宝贵的。父亲等于对大儿子说:这是我的欢喜,我的宴席,请你近来和我一同欢喜快乐吧!


奇妙的是,这里主耶稣用了一个复数的第一人称代词:我们!很明显,父亲在邀请大儿子加入这喜庆的时刻,加入这喜庆的宴席!这个复数的我们,还揭示了三一真神的良苦用心。


路加福音的三个比喻,分别代表了三位一体神的工作:


失羊的比喻,是圣子的工作,当小羊迷失时,好牧人耶稣来寻找丢失的羊,找着了,就扛在自己的肩头上,欢喜快乐!


失钱的比喻,是圣灵的工作,因为一快钱币的丢失,它自己浑然不觉,如同罪人死在自己的罪恶过犯中,是圣灵的感动和寻找,直到找着了,幷以自己的大能,使他与基督一同活过来!


浪子的比喻,是圣父的工作,无论浪子多么地放荡无度,罪孽深重,只要回转,天父都张开他慈爱的怀抱,接纳浪子回到他那欢乐无比永恒美丽的家园!


恩典怜悯,何等无限!


你今天是否愿意,或者说,你是否有勇气走下来,让那位满有恩典怜悯的天父,将你拥抱在他那温暖慈爱的怀抱里?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