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路加福音信息之四十六---感恩的心

路17:11-19


“耶稣往耶路撒冷去,经过撒玛利亚和加利利。进入一个村子,有十个长大麻疯的迎面而来,远远 的站着。高声说,耶稣,夫子,可怜我们吧。耶稣看见,就对他们说,你们去把身体给祭司察康。他们去的时候就洁净了。内中有一个见自己已经好了,就回来大声归荣耀与神。又俯伏在耶 稣脚前感谢祂。这人是撒玛利亚人。耶稣说,洁净了的不是十个人么?那九个在那里呢?除了这外族人,再没有别人回来归荣耀与神?就对那人说,’起来,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


通读路加福音,你知道这是耶稣最后一次进入耶路撒冷, 也就是他荣耀进耶京的那一次。耶稣知道祂这次进入耶路撒冷意味着什么, 等待着祂的是什么---十字架。当有人告诉祂希律想要杀祂时, “耶稣说,你们去告诉那个狐狸说,今天明天我赶鬼治病,第三天我的事就成全了。虽然这样,今 天明天后天我必须前行。因为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丧命是不能的。” (路13:32-33)


弟兄姐妹, 如果你知道几天之后你就要死, 而且是被残忍地处死, 你会做什么? 你还会顾念几个被人唾弃的麻疯病人吗? 但耶稣定意要经过撒马利亚和加利利, 两个都是名誉不佳的地方, 撒马利亚被外邦人占领, 撒马利亚人无论在血统上还是在宗教上都为传统犹太人所藐视; 至于加利利的拿撒勒, 有拿但业的话语为证: “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的么?” (约1:46) 但耶稣定意要经过撒马利亚, 就为的是要医治这十个大麻疯病人。


“进入一个村子,有十个长大麻疯的迎面而来,远远的站着。高声说,‘耶稣,夫子,可怜我们吧。’” (路17:12-13)


1873年挪威学者Armauer Hansen 首先鉴定, 麻疯病是由麻疯杆菌感染引起的传染病,但麻疯病的存在却已有几千年的历史。


麻疯病主要是麻疯杆菌侵犯皮肤, 粘膜, 末梢神经系统, 也侵犯组织和器官, 导致外周神经感觉障碍, 皮肤, 脸面, 组织弥漫性靡烂, 缺损。除了身体的折磨之外, 麻疯病人最大的痛苦在于被社会和家人排斥, 孤立, 厌恶, 唾弃,蔑视等的耻辱。


在旧约时代, 以色列人把麻疯病人看作是人犯罪后遭受神的诅咒。民数记记载, 米利暗因为反对摩西, 触动神的怒气, 身上长了大麻疯, 摩西哀求神的医治, “耶和华对摩西说,她父亲若吐唾沫在她脸 上,她岂不蒙羞七天么?” (民12:14) 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这一点。


这十个大麻病人至少有一个是撒马利亚人, 犹太人素来藐视撒马利亚人, 但相同的污秽, 一样的耻辱使他们同病相怜地聚集在一起,一同在与世隔绝的孤独、无望和羞耻中等待着他们的自生自灭。


但这一天, 他们已死的心看见了一线生的希望, 因他们听说耶稣到了这里。耶稣的名字他们早有所闻, 他们听到祂很多的传说, 祂可以使瞎子看见, 聋子听见, 使哑巴开口说话, 使瘸子站起来行走, 甚至祂还使死人复活。耶稣如今是他们唯一的指望。


他们朝着耶稣迎面而来, 请求祂的怜悯, 但又不敢靠近耶稣, 因为律法上记着, 得大麻疯的要远离人群。


“身上有长大麻疯灾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头散发,蒙着上唇,喊叫说 ,不洁净了,不洁净了。” (利13:45) 于是, 他们只能远远的站着。高声喊着说, “ ‘耶稣,夫子,可怜我们吧。’”


这个 “说”字, 本来意思是, 不断重复地喊,他们的声音一定是带着绝望, 带着凄惨, 用进全身的气力, 声嘶力竭地高喊: “‘耶稣,夫子,可怜我们吧。耶稣,夫子,可怜我们吧。’” 你想, 十个人的悲凉的呼喊叠加在一起, 会是什么样的情景呢?


“耶稣看见,就对他们说,‘你们去, 把身体给祭司察看。’ 他们去的时候就洁净了。” (路17:14)

耶稣没有走上前去, 祂也同样是远远地站着, 只说了一句话, “你们去, 把身体给祭司察看。” 此时此刻, 没有谁比这十个人更有积极的动机去遵守耶稣的吩咐, 就在他们转身去的时候, 他们的身体得洁净了。


你可以想象那些麻疯病人被医治后的兴奋吗? 他们可能飞快地奔向圣殿, 献上祭物和崇拜, 等待祭司宣告他们的洁净, 因为那是法定的程序; 然后他们有人可能激动万分地跑回家, 去拥抱自己的妻子儿女; 或者有人去投奔他们往日的朋友,终于又可以抬起头来见人了; 或许有人会耀武扬威地来到曾经藐视过他们的人中, 报复性地宣告: 瞧!我今天又回来了!


“内中有一个见自己已经好了,就回来大声归荣耀与神。又俯伏在耶稣脚前感谢祂。这人是撒玛利亚人。” (路17:15-16)


但他们中间有一个与众不同, 那个不能进入圣殿去面见祭司的撒马利亚人, 他见自己得了洁净, 立即回转身, 一边用他和先前同样高的嗓门, 高呼哈利路亚, 荣耀归于神, 一边朝着耶稣这边飞跑。要知道他并不在耶稣身边, 他当初是远远地站着, 求耶稣的怜悯, 如今, 他飞跑奔向耶稣,及至来到耶稣身边, 卟咚一声跪倒在地。中文圣经说他俯伏在耶稣脚前感谢他。英文翻译说他是 “threw himself at Jesus’ feet and thanked him.” 那意思是说他把自己扔在耶稣的脚前,连连说地称谢赞美荣耀神!


这就是徒有形式的宗教与内心真诚的敬拜的区别。


“耶稣说,洁净了的不是十个人么?那九个在那里呢?除了这外族人,再没有别人回来归荣耀与神么?就对那人说,’起来,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路17:17-19)


这个故事的启示是什么?


一. 基督神性


1. 全知: 祂定意往耶路撒冷经过撒马利亚;

2. 慈爱: 看见麻疯病人就动了慈爱怜悯之心;

3. 权能: 你们去, 把身体给祭司察看;

4.接受敬拜: 撒马利亚人俯伏在祂脚前敬拜;

5.与神平等: “除了这外族人,再没有别人回来归荣耀与神么?”

6. 赦罪权柄: “起来,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


二.称颂赞美


这个故事让我们看到撒马利亚人与那九个人的不同:

1. 他们都祈求主的怜悯, 却只有一人知道感恩赞美;

2. 他们都得了主的医治, 却只有一人得着赦罪平安;

3. 他们都得了今生好处, 却只有一人得到永世救恩;

4. 他们都得了普遍恩典, 却只有一人得着特殊恩典;

5. 他们都乞求主的赐福, 却只有一人要得赐福的主;

6. 他们都熟悉宗教仪式, 却只有一人懂得真正敬拜!

总之一句话, 他们都得了好处, 却只有一人知道感恩!


三. 凡事谢恩


“一颗感恩的心是基督徒其他所有美德的泉源。”(“Gratitude is the source for all other Christian virtues.”)


“An unthankful Christian is a defeated Christian for he has lost his joy.”


“一个不知道感恩的基督徒是一个被打败了的基督徒因为他丧失了他所有的喜乐。”


基督徒应有的感恩:


为得救感恩:正如撒马利亚人罪得赦免,我们都是麻风病人,我们的罪就象大麻疯病, 不断扩散, 直到死为止。耶稣却触摸医治麻疯病人。


“有一回耶稣在一个城里,有人满身长了大麻疯,看见祂就俯伏在地,求祂说,主若肯,必能叫我洁净了。耶稣伸手摸他说,我肯,你洁净了吧。大麻疯立刻就离了他的身。” (路5:12-13)

“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 (林后5:21)


“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然而我蒙了怜悯,是因耶稣基督要在我这罪魁身上,显明祂一切的忍耐,给后来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样。” (提前1:15-16)


我们不是因为犯了罪才成为罪人, 而是因为我们是罪人所以才不可避免地犯罪。


为普遍恩典感恩:十个麻风病人都得了医治。耶稣一开始就知道只有一个撒玛利亚人才会感谢祂,但祂仍然医治全部的十个麻风病人,这正如神的普遍恩典临到每一个人。


神的普遍恩典: 空气, 阳光, 雨水, 食物, 家庭, 工作, 教育, 旅行, 出入平安…


“因为祂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 (太5:45)


“然而为自己未尝不显出证据来,就如常施恩惠,从天降雨,赏赐丰年,叫你们饮食饱足,满心喜乐。”(徒14:17)


“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 (帖5:16-18)


“如果你能抬起头,面带笑容,並且以充满感恩的心情,时常向上帝称谢, 你真是世上最幸福的人了---因为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可以这样做,但是他们却没有。”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