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路得记赏析(四)---路得拾穗与麦场相会

五. 路得拾穗


波阿斯从伯利恒来,在田间拾穗的路得立刻引起他的注意。


“那是谁家的女子?”(得2:5)

“是那摩押女子,跟随拿俄米从摩押地回来的。”(得2:6)监管收割的仆人回答说,“她从早晨直到如今,除了在屋子里坐一会儿,常在这里。”(得2:7)


波阿斯显然对路得的贤惠早有耳闻,如今竟在自己的田间巧遇相见,果然名不虚传,关爱之情溢于言表。


“女儿阿,听我说,不要往别人田里拾取麦穗,也不要离开这里,要常与我使女们在一处。我的仆人在那块田收割,你就跟着他们去。我已经吩咐仆人不可欺负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里喝仆人打来的水。”(得2:8-9)


路得离开自己的父母本家,来到人地两生的婆婆家乡,自己又背着摩押女子这样一个不光彩的身世。论到摩押后代的咒诅,以色列的律法如此说,“摩押人不可入耶和华的会。他们的子孙,虽过十代,也永不可入耶和华的会。”(申23:3)可想,路得心中的惶恐不安。“我已经吩咐仆人不可欺负你”从侧面证明,外邦人在以色列地可能有的歧视和欺凌。


因此,波阿斯对路得的关切和爱怜,对一个因贫穷在别人田间拾穗的摩押女子路得来说,是怎样的温暖和安慰。


“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对他说,‘我既是外邦人,怎么蒙你的恩,这样顾恤我呢?’”(得2:10)


路得虽是一个外邦女子,却是温柔恬静,机智聪颖。“外邦人”和“顾恤”原文是一个字,很明显路得这里用一个word play, 将名词动词化使用,巧妙又得体地表达出自己“一个身份低微的外邦女子竟然蒙受如此厚待”的受宠若惊和感恩不尽。


路得不仅年轻貌美,而且颇有才气,言行得体,自然立刻赢得波阿斯的欢心和赞赏。而波阿斯也非肤浅之辈,他并没有对路得说些空洞的溢美之词,而是为路得的品行深切感动。


一个属神的人总是能给别人带来丰富的祝福:“愿耶和华照你所行的赏赐你。你来投靠耶和华以色列神的翅膀下,愿你满得他的赏赐。”(得2:12)


波阿斯的祝福如同甘霖,给路得不安的心以滋润和安慰。


“我要论到耶和华说,他是我的避难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他必救你脱离捕鸟人的网罗,和毒害的瘟疫。他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他的翅膀底下。”(诗91:2-4)


“路得说,我主阿,愿在你眼前蒙恩。我虽然不及你的一个使女,你还用慈爱的话安慰我的心。”(得2:13)


波阿斯交代路得若是渴了,就可以喝仆人们打来的水;到了吃饭的时候,波阿斯呼唤路得和仆人们一起吃饭;并亲自递给她烤好的穗子;又吩咐仆人要从捆中抽出些来,留在地上任路得拾取,而且严令仆人不可叱呵路得。《路得记》第二章这一段儿细致的记述,淋漓尽致地体现波阿斯对路得百般地照顾、供应、安慰以及那如同母鸡对小鸡一般的呵护。


路得将拾取的大麦打了,约有一伊法大麦,差不多三十磅,大约是拿俄米和路得一周的口粮。路得回去将拾取的大麦给婆婆看,又把她所吃饱所剩下的给了婆婆。然后告诉婆婆她在波阿斯的田间做工。


拿俄米对路得说,“那是我们本族的人,是一个至近的亲属。”(得2:20)然后交代儿媳妇路得说,“女儿阿,你跟着他的使女出去,不叫人遇见你在别人田间,这才为好。”(得2:22)


路得是聪明人,因此拿俄米对她的提醒点到为止:“你要跟着波阿斯的使女出去。”“寡妇门前是非多。”路得年轻貌美,又是外邦人来到陌生的地方,一来要避免人背后的闲话,二来要防备那些无赖之徒的欺负和搅扰。


于是路得继续在波阿斯田间拾穗,直到收完了大麦小麦。


六. 麦场相会


“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对她说,‘女儿阿,我不当为你找个安身之处,使你享福吗?’”(得3:1)

路得与波阿斯的美满姻缘,若没有拿俄米的从中撮合是不可能的。因此有必要简略谈一下拿俄米。


拿俄米不是一个自私、偏执、呆板、过了更年期的守寡老太婆,正如她的名字“拿俄米”所预表的,她是一个“甜美”“可爱”令人喜悦的人,年轻时拿俄米一定是很漂亮、很可爱,她有一颗纯朴善良的心。


拿俄米对儿妇的关爱:“拿俄米对两个儿妇说,你们各人回娘家去吧,愿耶和华恩待你们,象你们恩待已死的人与我一样。愿耶和华使你们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得1:8-9)


在连续丧夫丧子的打击之后,拿俄米想的不是要把媳妇留在身边为自己养老,而是考虑媳妇的归宿。


拿俄米为人祈求赐福:“愿那顾恤你的得福。…愿那人蒙耶和华赐福。”(得2:19-20)


拿俄米对路得的关照:“女儿阿,你跟着他的使女出去,不叫人遇见你在别人田间,这才为好。”(得2:22)


为路得寻找安身之处:“女儿阿,我不当为你找个安身之处,使你享福吗?”(得3:1)


从对路得说“那是我们本族的人,是一个至近的亲属”那一刻开始,拿俄米就在盘算着路得的婚事。有一个人比波阿斯更近,拿俄米不可能不知道,但她要为路得找一个真正的安身之处,稳妥之处,可靠之处。


拿俄米的信心也很了不起,她看到神眷顾他的百姓,她决心起身回归伯利恒,他用信心的眼睛看见“动手割大麦”的希望,信心的眼睛使她看见路得的贤淑,信心的眼睛使她看见波阿斯是神为路得预备的至亲救赎者。


拿俄米对路得说,“你与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处,波阿斯不是我们的亲族吗?他今夜在场上簸大麦,你要沐浴抹膏,换上衣服,下到场上,却不要使那人认出你来。你等他吃喝完了,到他睡的时候,你看准他睡的地方,就进去掀开他脚上的被,躺卧在那里,他必告诉你所当做的事。”(得3:2-4)


得3:2-4引出《路得记》的第六个人生论题---婚恋。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没有人否认婚恋是人生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因为“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但很多人还是嫁错娶错了,因为人寻找配偶的标准大多停留在外表的、虚浮的、物质的层面上。


而拿俄米为路得的安排,值得今天的年轻人借鉴。拿俄米是按照神所预备的方法、照着神的心意而行,因此波阿斯与路得的姻缘就必蒙神的赐福。


路得便依从婆婆而行。


“到了夜半,那人忽然惊醒,翻过身来,不料有女子躺在他的脚下。他就说,你是谁。回答说,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盖我,因为你是我一个至近的亲属。”(得3:8-9)


波阿斯夜半忽然惊醒,翻过身来,不料有女子躺在他的脚下。波阿斯是敬畏神的人,也是在伯利恒有名望的人,现在半夜里在麦场上蓦然发现有一女子躺在自己的脚下,这一惊非同小可,甚至有些许的怒意,“你是谁?”


回答说,“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盖我。”


路得承认自己的软弱无助,祈求主人的眷顾怜悯,任何一个男人听到一个女子而且是一个年轻貌美的女子如此祈求,都不可能无动于衷,何况波阿斯是一个敬畏神、满有慈爱的人。


“求你用你的衣襟遮盖我,”这里的“衣襟”和第二章的“翅膀”是同一个字。因此,路得的回答巧妙地回应第二章十三节波阿斯为路得的祷告祝福,“你来投靠耶和华以色列神的翅膀下,愿你满得他的赏赐。”(得2:12)路得的回答是多么的巧妙得体。


拿俄米曾经交代路得,“他必告诉你所当做的事。”(得3:4)拿俄米的意思说,如果你照我所说的去行,然后就没你的事了,接下来波阿斯必会告诉你怎样行。但路得似乎并没有等候波阿斯告诉她做什么,而是直接祈求波阿斯,“求你用你的衣襟遮盖我。”路得的机巧可爱、灵活应变、聪明大方,实在是活灵活现地跃然纸上。这样的女子,怎会不招人喜爱呢?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