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都在一辆车上---重庆公交车坠江悲剧的反思

(本文写于2018年,无论是事件的新闻效应还是对它的反思,尤其美国社会迅速的每况愈下,都使本文现在读起来有点儿时过境迁的感觉。但为了保持这一事件本身以及这篇文章的原貌,在此发表不做改动以为纪念。)


2018年10月28日上午,重庆万州一辆公交车,在万州区长江二桥与一辆对向驶来的红色小驾车相撞后,撞断桥上护栏坠入江中。视频显示,车上一名女乘客因为没有注意司机因修路改道的提醒而错过下车的车站,在要求司机半路停车未果时与司机发生争吵,先是言语攻击继而发生双方互殴,导致公交车操作失控冲出护栏而坠入长江。公交坠江的一刻,车上的尖叫和哭喊,令人惊恐万分。惨烈的事故,导致车上十五人丧生水底,十几个家庭瞬间分崩离析。

我们的社会怎么啦?我们的同胞怎么啦?好像人人都成了火药桶一触即发。昆山反杀事件,上海、陕西、重庆等地一起又一起的报复社会事件,在街道、学校、幼儿园持刀杀人、伤人事件……

我们的社会病了!已经病了许久,却至今没有人找出真正的病因并对症下药,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我们能够开出的药方是什么?通常祭出的大概有这几样:道德、教育、法制!但如果不从对症入手,所有这些都不过是治标不治本的有病乱投医!

有人认定那位乘客无理取闹酿成惨祸;

有人责备那位司机莽撞冲动招致惨剧;

有人抱怨车上乘客冷眼旁观引发祸端。

到底是谁的错呢?可惜现在追究谁该负责任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

然而,需要提醒整个社会注意的是,我们必须确认这样一个基本事实:人人都是罪人!这是圣经给每个人所下的定论。不是因为我犯了某种罪而成为罪人,乃是因为我本是一个罪人因而无可避免地犯罪!

因此,这个社会每一个人都需要耶稣基督福音的救赎!

我想起圣经中神所重用的先知和使徒。

摩西曾经是一个杀人凶手,但当他面对面遇见神之后,他就成为一个极其谦和的人。圣经说,“摩西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民12:3)

使徒保罗原名扫罗,是逼迫教会的凶手,他喜悦司提反被害。他自己见证说,“我就把许多圣徒囚在监里,他们被杀我也出名定案。”(徒26:10)然而,当他在大马色路上遇见耶稣基督之后,便奇迹般地转而成为福音的使者,走遍欧亚非三大洲,义无反顾地传扬耶稣基督使人得救的福音。

使徒约翰外号“雷子”,可想他暴烈易怒的性格。一次撒玛利亚人不接待耶稣,他对耶稣说,“主啊,你要我们吩咐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他们,像以利亚所作的吗?”(路9:54)但他年老的时候,被称为爱的使徒。听他对信徒苦口婆心的劝告:“亲爱的弟兄阿,我们应当彼此相爱。因为爱是从神来的。...因为神就是爱。”(约一4:7-8)

税吏撒该可能不至于太过暴力,但当他盘剥鱼肉自己的同胞时,可一点儿也不会心慈手软。然而,当他遇见耶稣基督之后,立刻洗心革面换了一个人。他在家里为耶稣大摆宴席,并邀请像他一样的税吏和罪人来坐席。席间他对耶稣说,“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给穷人。我若讹诈了谁,就还他四倍。”(路19:8)

一个被耶稣基督宝血救赎罪得赦免的人,一个遵照主耶稣“爱人如己”命令去行的人,一个被圣经神圣话语所约束和激励的人,一个由圣灵内住并接受圣灵引导的人,一个内心被感恩和赞美的诗歌所感动的人,一个被神的大爱所充满所滋润的人,他们怎么可能会故意犯罪去贪污、腐败、强奸、杀人、伤害、偷窃呢?他们怎么可能会与别人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斤斤计较,甚或恶语相向、拳脚相加呢?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罗1:16)

我在美国生活二十多年。一提到美国,我们的同胞似乎一个个摩拳擦掌要口诛笔伐。

我一次回国,同学聚会时一个同学对我说,“你在美国,如果特朗普这个疯老头使坏、耍心眼儿要坑我们的时候,你早点儿给我们通个信儿。”我的这个同学是有一定官职的公务员,如果我们受过一定教育的社会大众,对美国的认识尚且停留在这样的水平上,我只能说,我们对美国这个国家的了解还远远不够!

我只想从积极和消极两个层面提出两个问题供大家思考:

第一,从1776年到现在,美国建国不足二百五十年,却垄断世界霸主地位百余年,这其中深层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第二,美国允许公民持枪,据说流散在全国的枪超过三亿支,几乎是人手一枪,枪击犯罪也是美国社会的一大头疼问题。但想想看,如果这三亿多支枪放在中国,或者我们也是人手一枪,我们的社会将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局面?

美国正在逐步衰落,因为美国离开神越来越远,这是令人痛心的事情。但是,迄今为止,美国仍是全世界派出宣教士和奉献宣教基金最多的国家。只要这个基本事实不变,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就难以撼动,短期内也不会旁落!

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十几亿的人口,难道我们就真的没有几个明白人,能够看清问题的实质,摸清乱象的根源,从而给出一个有效的解决之道?

没有圣经指导的财富观,金钱至上就成为全民咒诅;

没有圣经指导的道德观,感化说教好像是庸人自扰;

没有圣经指导的人生观,学校教育只能是缘木求鱼;

没有圣经指导的世界观,法律法制不过是盲人摸象!

假疫苗事件发生时,一名基督徒弟兄写了一篇《都在一条船上》的文章,但这篇文章很快被和谐了。当我们和谐掉这《都在一条船上》的善意提醒,我们就只能收获如今的《都在一辆车上》的惨痛教训。

继泰达尼克号船难发生两年之后,又有一起毁灭性的船难发生。1914年5月28日,爱尔兰公主号满载旅客从加拿大魁北克起航驶往英国利物浦,却在5月29日凌晨在法瑟角与一艘挪威运煤船相撞,爱尔兰公主号在相撞十四分钟后即快速沉入水底,1024名旅客遇难,只有465人获救。

当时在这艘船上有一百多名救世军(Salvation Army)青年领袖成员,他们在船上的座位正好靠近救生衣的位置,他们都拿着救生衣跳水了。但后来被救的465名旅客中,却几乎找不到救世军青年领袖。救援者很是好奇,就把获救的人们召聚在一起,询问到底发生了什么。

这些获救者的见证竟然都是一样:这些救世军青年将救生衣让给别人,并且在沉水之前的短暂空隙,询问并督促人们赶快相信接受耶稣基督。

其中一个壮年男子见证说,一个十七岁的救世军女孩把她的救生衣脱下来给他,他穿上后感到羞愧,自己一个男子大汉,怎能从一个十七岁女孩手中接过她的救生衣?他于是游到那女孩身边,把救生衣还给她。那女孩问他,“你是基督徒吗?” 他回答说,“不是。”

女孩又问他说,“你现在愿意接受耶稣基督吗?”

回答说,“我现在还没有准备好信耶稣。”

那女孩有些生气地把救生衣推给他说,“我死了比你死了要好,我死了马上就可以到我天父那里去,你死了要到可怕地地狱里去。”并劝他要赶快信耶稣。

那个壮汉见证说,“我今天晚上得救两次,一次从水中得拯救,一次被耶稣所拯救。”

救世军的创办人名叫卜维廉(William Booth),他每年写信给世界各地的青年领袖,勉励他们积极抢救灵魂。随着他年纪越来越老,他写的信也越来越短。他去世前的最后一封信,只有一个字:“Others”(他人)!---为他人而活!


如果我们的同胞都能够向救世军青年们那样,遵照主耶稣“爱人如己”的教训,像卜维廉劝勉的那样为他人而活,那么可以相信,重庆公交车坠江的悲剧将不会在中国大地重演!

愿神怜悯我的骨肉同胞!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写于主后二零一八年十一月二日

11/28/2022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