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门徒训练纲要(二)---祷告、灵修、交通

四. 祷告


神的话被成为信徒的食物, 祷告被称作是属灵的呼吸。


祷告就是信徒与神的交谈, 说话. 藉着这属灵的相交, 我们可以来到神的施恩座前, 领取他丰盛的恩典。


“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 (来4:16)


A. 祷告的对象---父神


“我们在天上的父。” (太6:9)


“神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约4:24)


B. 奉主耶稣的名祷告


“你们奉我的名,无论求什么,我必成就,叫父因子得荣耀。”(约14:13)


“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提前2:5)


C. 祷告的内容


1. 赞美: “我的神我的王阿,我要尊崇你。我要永永远远称颂你的名。我要天天称颂你,也要永永远远赞美你的名。” (诗145:1-2)


2. 感恩: “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 (帖前5:16-18)


3. 认罪: “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 。” (约一 1:9)


“我若心里注重罪孽, 主必不听” (诗66:18)


4. 祈求: “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 (太7:8)


5. 代求: “我劝你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提前2:1)


D. 凭信心祷告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 (来11:6)


E. 同心合意地祷告


“我又告诉你们,若是你们中间有两个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么事,我在天上的父,必为他们成全。” (太18:19)


F. 不住的祷告


“不住的祷告。” (帖前5:17)


“耶稣设一个比喻,是要人常常祷告,不可灰心。” (路18:1)


G. 凡事祷告


“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腓4:6-7)


H. 按神的旨意祷告


“我们若照他的旨意求什么,他就听我们。这是我们向他所存坦然无惧的心。既然知道他听我们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们所求于他的无不得着。” (约一5:14-15)


I. 不可妄求


“你们得不着,是因为你们不求。你们求也得不着,是因为你们妄求,要浪费在你们的宴乐中。” (雅4:2-3)


J. 祷告不蒙垂听的因素


怀疑不信, 夫妻不睦, 不怜恤人, 不饶恕人, 心怀罪孽, 奢求妄求, 崇拜偶像。


五. 灵修


灵修就是专门预备一个安静的时间, 用读经和祷告来与神相交, 在灵里体验与神同在, 是与神一对一的属灵交通。


A. 主耶稣的榜样


“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时候,耶稣起来,到旷野地方去,在那里祷告” (可1:35) 。


“那时耶稣出去上山祷告。整夜祷告神.” (路6:12)


B. 大卫的榜样


“耶和华阿,早晨你必听我的声音。早晨我必向你陈明我的心意,并要儆醒。” (诗5:3)


“求你使我清晨得听你慈爱之言,因我倚靠你。求你使我知道当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你.” (诗143:8)


C. 灵修的目的


1. 与神密交亲近神


“我趁天未亮呼求。我仰望了你的言语。我趁夜更未换,将眼睁开,为要思想你的话语。” (诗119:147-148)


2. 到神面前支取能力


“因为出于神的话,没有一句不带能力的。” (路1:37)


3. 寻求主的引导


“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 (诗119:105)


4. 心意更新并活出基督样式


“我们众人既然倘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好像从镜子里反照,就变成主的形 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林后3:18)


D. 灵修的准备


1.时间: 有一段安静的时间, 早上或晚间;

2. 场所: 能独处安静

3. 预备: 圣经, 赞美诗歌, 笔, 笔记本; 一颗清洁爱主的心。


E. 灵修的步骤


1.安静, 轻唱一两首赞美诗;

2.祷告, 赞美, 感谢;

3.求圣灵引导进入真理;

4.读经与默想: 要认的罪, 支取的应许, 效法的榜样, 顺服的命令, 明白的真理;

5.记录: 将灵修的所得记录在本上(或圣经上);

6.应用: 将灵修所领受的实践在生活中, 注意个人化, 具体化, 可能性;

7.以感恩祷告结束。


六. 交通


基督徒所说的交通是指与神的垂直相交和信徒之间的水平相交。


A. 与神的相交


1. 崇拜: 荣耀神!


“神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祂。”(约4:24)


“我在亲近我的人中要显为圣,在众民面前,我要得荣耀。”(未10:3)


崇拜时要准时, 不迟到早退, 安静, 秩序, 奉献, 听道, 礼拜结束后分享交通。

2. 赞美: 颂赞神, 感谢神!


“我们应当靠着耶稣,常常以颂赞为祭献给神,这就是那承认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 (来13:15)


3. 圣经: 渴慕神的话。


“你的言语,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 (诗119:103)


读经, 背经, 灵修, 听道!


4. 祷告: 与神密交。

“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 (帖前5:16-18)


B. 信徒交通


1. 彼此相爱


“因祂使我们和睦,将两下合而为一,拆毁了中间隔断的 墙。”(弗2:14)

“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 (约13:34)


2. 肢体意识


“我们这许多人,在基督里成为一身,互相联络作肢体,也是如此。” (罗12:5)


“圣父阿,求你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他们,叫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一样。” (约17:11)


3. 彼此包容


“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太7:3)


“信心软弱的,你们要接纳,…因为神已经收纳他了。”(罗14:1,3)


4. 彼此服侍


“我是你们的主,你们的夫子,尚且洗你们的脚,你们也当彼此洗脚。” (约13:14)


“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 (太20:28)


5. 互相建立


“所以你们该彼此劝慰,互相建立,正如你们素常所行的。”(帖前5:11)


C. 蒙神喜悦的生活


1. 积极肯定的思考方式


离弃悲观的, 否定的, 挑剔的, 批评的思考方式, 建立积极的, 肯定的生活方式。


“我无论在什么景况, 都可以知足, 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 或饥饿,或有馀, 或缺乏, 随事随在, 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 凡事都能 作。”(腓4:11-13)

2. 谦虚顺服的生活态度


离弃傲慢, 伪善, 自我中心的态度, 代之以谦卑, 顺服,真诚的态度。


“凡事不可结党,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 (腓2:3)


3. 恒久忍耐, 热情做工


“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 (提后4:2)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主后二零二一年十月五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