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门徒训练纲要(四)---异象人生、如何带领小组查经

十. 异象人生


A. 圣经中异象人生的榜样:


1. 主耶稣: 遵从神的旨意, 成就旷世无比的救恩。


“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 (约4:34)


2. 保罗: 只有一件事, 为福音奋不顾身地奔跑。


“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


3. 以赛亚: 一生持守上帝的呼召, 成就文字先知的颠峰。


“以赛亚因为看见他的荣耀,就指着他说这话。” (约12:41)


4.摩西:一生在神的家中尽忠。


“他恒心忍耐,如同看见那不能看见的主。” (来11:27)


一个人一生的价值与成就取决于他是否领受并持守从天上来的异象!


B. 为什么要持守异象?


“没有异象,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为有福。”(箴29:18)


一个没有异象的人, 很容易懒惰懈怠,浪费光阴, 放纵犯罪,虚度年华, 而且价值观念倒置,让金钱、名誉、学位、地位, 权力, 奢华支配自己的生命. 而人的一生是何等短暂啊!


“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 (诗90:10;12)


C.人生的目的


荣耀神并以他为乐! (To Glorify God and to enjoy Him)


借着个人生命的改变, 教会团体的见证,帮助祝福他人, 领人归主,结出永恒的果子!


1.福音的果子:


“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太28:19-20)


2. 圣灵的果子:


“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加5:22-23)


D. 赏赐与冠冕


“若有人用金,银,宝石,草木,禾楷,在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它表明出来,有火发现。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怎样。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赏赐。” (林前3:12-14)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提后4:7-8)


“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 (腓3:13-14)


十一. 如何带领小组查经?


(一) 小组查经聚会目的


1. 神的吩咐


神吩咐不可停止聚会,是为着人的益处,聚会也是信徒操练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


“又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知道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来10:24-25)


2. 更新生命


小组查经,分享讨论神的话语,彼此激励活出神的话语,从而使生命得以更新,因为圣经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是有益的。


“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16-17)


3. 明白神旨


藉着小组的分享交通,帮助大家明白神的心意,遵从神的心意,渐渐的更多认识神。


“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诗119:105)


“愿你们在一切属灵的智慧悟性上,满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们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悦,在一切善事上结果子,渐渐的多知道神。”(西1:9-10)


4. 灵命成熟


藉着定期查考神的话语,使灵命成长成熟。


“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像才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叫你们因此渐长,以致得救。”(彼前2:2)


“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弗4:11-12)


5. 团契交通


小组聚会可以彼此交通、一起聚餐、祈求祷告、相互关爱,也是向慕道朋友分享福音的机会。


“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掰饼,祈祷。…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地在殿里且在家中掰饼,存着欢喜诚实的心用饭,赞美神,得众民的喜爱。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徒2:42;46-47)


(二)如何带领小组查经


1. 祷告准备


带领者首先应当认真祷告,为查经内容祷告,求神赐下亮光;也为小组参加成员祷告,求主预备人心,同为圣灵所感,也求神预备慕道朋友的心成为好土,领受神的话语。


2. 熟悉圣经


首先,查经带领者需要对整本圣经有一个概括了解,熟悉各卷书的主题,这样可以避免断章取义、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3. 查经步骤


确定圣经章节后对具体查经内容按照如下步骤进行归纳法(Inductive Bible Study)查经预备。


a. 观察(Observation): 这段经文在说什么?(What does it say?)


b. 解释(Interpretation): 经文的含义是什么?(What does it mean?)


c. 应用(Application): 经文对我有何意义?(What does it mean to me?)


1)观察的内容:基本内容包括:时间(When),地点(Where), 人物(Who),事件(What),为何(Why),如何(How)等。进一步观察,包括一些术语的解释、经文间的结构与逻辑关系,经文中是否存在特定的感情色彩和氛围等。然后对经文进行分段,总结分段大纲,考察经文主题、对观察要点进行记录等。


2)解释的原则:按照字面意义(Literal)、上文下理(Context)、文法结构(Grammar)、文体特征(Genre)、时代背景(Background)、以经解经(Scriptural)等原则解释经文,然后编写讨论问题。经文解释的过程以一系列问题的讨来完成。讨论问题的类型包括:引言性、解释性、推理性、启发性、关联性、总结性、应用性等类型。


3)实际的应用:在认真观察和合理解释的基础上,总结出这段经文的一般性、通用性、不改变的属灵原则,用以指导生活中的实际应用。应用性问题以英文的“So What?”(接下来做什么?)作为主要起点。所以,在应用的层面可以参考如下思考内容。


这段经文提醒我---


有什么真理要牢记?有什么榜样当效法?有什么命令须遵守?有什么错误要避免?


有什么应许可支取?有什么教训当警戒?有什么罪恶需悔改?有什么服侍要行动?


对神有什么新认识?对人有什么新认识?与主关系有何进深?与人关系有何改变?


附:约3:16的问题举例


“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约3:16)


约3:16的提问:


1) 到底有没有神?谁是神?

2) 什么是爱?神的爱与人的爱有何不同?

3) 世人指谁?世人处于什么样的光景?

4) 谁是独生子?祂为我们做了什么?

5) 神差遣独生子的目的是什么?

6) 什么是信?如何信祂?

7) 本节经文有哪些人物?彼此关系如何?

8) 神为什么允许人灭亡?是神残忍吗?

9) 神为什么要赐给?赐代表什么?

10)神与独生子有何关联?

11)“甚至” 表达怎样的情感?

12)灭亡、永生分别是什么意思?

13)为什么人本来要灭亡?

14)“反得” 是什么意思?

15)灭亡的定义是什么?与平时说的 “灭亡” 有何不同?

16)什么是永生?如何能得到永生?


4. 查经大纲(讨论问题)


在完成上述查经步骤之后,小组带领者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编写查经大纲,查经大纲大体上由一系列的讨论问题组成。成功带领小组查经的秘诀之一,就是编写比较全备、适度的讨论问题。这些问题应包括:引言性问题、 解释性问题、关联性问题、总结性问题、应用性问题等。


好的讨论问题的特征应当是:


1) 能够在经文中找到答案;

2) 能将圣经原则引向应用;

3) 能够激发思想引导讨论;

4) 适合小组参与者的程度;

5) 有趣味吸引人的注意力;

6) 最终目标引导人跟随主。


5. 如何带领(供参考)


1) 做好查经前各项准备

2) 准时聚会以祷告开始

3) 如有必要可互相介绍

4) 对查经主题做一简介

5) 请大家轮流诵读经文

6) 可请人复述经文大意

7) 操练做向导不当权威

8) 尽量避免用属灵术语

9) 把握轻松愉快的气氛

10) 尽量引导每个人参与

11) 勿生硬打断别人发言

12) 避免远离主题的闲聊

13) 成为集思广益的机会

14) 结束时最好给出总结

15) 鼓励大家生活中应用


“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书1:8)


“‘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太4:4;约6:63)


感谢主

任运生牧师

写于主后二零一六年二月十六日

修于主后二零二一年十月六日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