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雅各书信息之七---美善的恩赐

雅1:16-17

“我亲爱的弟兄们,不要看错了。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


雅1:13-15提到用错误的方式来满足心中的欲望,这就落入魔鬼的试探。其实,还有一种正当而且蒙福的方式,可以满足我们合理的需求,那就是雅1:17-18所说的,接受神的恩典,因为神是赐予的神。


“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雅1:17)

各样美善的恩赐、完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


若有什么不是出自神,那就一定是不好的;神所赐予的都必然是好的,即使有些事情表面或暂时看来是不好的,最终也一定是好的。因为神是唯一良善的那一位。比如保罗的一根刺,总是不舒服,保罗也为此三次求过主,但主对他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林后12:9)约瑟先是被弟兄出卖,后来被诬陷坐牢,但最后成就极大的拯救。主耶稣的十字架,是痛苦、羞辱、死亡,但却成就了赦罪永生的救恩。


神是伟大的给予者。美善的恩赐---强调给予的行动动机;完备的赏赐---强调给予的礼物本身。神赏赐的动机是美善的,神赏赐的礼物是丰盛的。


“耶稣对他说,你为什么称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没有良善的。”(可10:18)


神赐给人什么呢?


1. 光体


雅1:17提到神是“众光之父,”神创造了天上日月星等各样的光体。


“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天上要有光体,可以分昼夜,作记号,定节令,日子,年岁。…于是神造了两个大光,大的管昼,小的管夜;又造众星。”(创1:3;14;16)

光对人类的重要性是无论如何强调都不为过的。


根据张郁岚博士《认识真理—到底有没有神?》一书的说法,太阳每日为地球所提供的热能,若按电力计算价值160万亿美金,那还是按照差不多六十年前的物价估算,因为这本书的第一版是1960年出版。


光可以给人温暖。在冬日的清晨,天气寒冷,但当太阳升起你走在日光之下,马上就可以感到身上暖烘烘的。


光也具有医治功能,比如X光,激光灯在医学上的运用,日光浴可以产生维生素D,日光还可以调节人的情绪,医治忧郁症等。


“但向你们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义的日头出现。其光线有医治之能。”(玛4:2)


光可以驱除黑暗,给人照明指引。全然没有光明的地方(地狱)是极其可怕的。

光也藉着光合作用的过程,为人类提供食物,可以说,人类每日所吃的就是光。


当耶稣说“我是世界的光”时,显然指光明可以启示真理。


所以,光具有热能、温暖、照明、指引、医治、光合作用、驱除黑暗、启示真理等重要功能,而神被称作是“众光之父。”除神之外,谁能把太阳这个相当于130万个地球大小的巨大火球悬挂在空中?


“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8:12)


“不再有黑夜。他们也不用灯光日光。因为主神要光照他们。”(启22:5)


2. 生命


巴斯德为法国科学家,他在微生物学、化学、医学外科学等领域都具有重大贡献。他发明的巴氏消毒法至今仍在使用。巴斯德用他经典的科学实验,否定了自然发生说,证实生命只能来自生命。圣经论到耶稣基督时说,“生命在祂里头。”(约1:5)


当你观察胎儿由一个受精卵细胞开始在母腹中经过十个月发育成为一个天真可爱、奇妙无比的新生婴儿,你不能不赞叹生命的奇妙。诚如诗人大卫所说,“我受造奇妙可畏。”(诗139:14)

人到底是从哪里来的?有人辩论说,婴儿明明是爸妈生的,怎么能说是神创造的呢?


请思考这样的事实:人在最先进的条件下,连一粒最简单的种子尚且不能创造,更何况一个奇妙无比的婴儿呢?


人的构造极其复杂,你说父母在一个新生儿诞生全部过程中的作用和功劳到底有多大呢?

今天人类有许多发明创造。但严格地说,所有这些都不能叫做创造,只能说是制造、建造、改造、修造等,因为创造是从无变为有,唯有神能,“因为祂说有,就有;命立,就立。”(诗33:9)


神创造地上的花草树木、飞禽走兽等有生命的物种有多少种类呢?


3. 供应


神不仅创造生命,而且供应生命的一切所需。阳光、空气、食物、雨水是维持人类生命的基本要素,而所有这些东西,神的本意都是要免费赐给人类的。


神造的空气有多少呢?所有的人都可以自由地呼吸,虽然现在很多地区把空气污染得一塌糊涂。神造的水有多少呢?海洋、湖泊、山川、河流,都满了水,为要满足人类的需要,虽然现在很多地区把水也污染得一塌糊涂。人类的食物有多少种呢?想想各种菜蔬、水果、谷类、豆类,加上肉蛋奶禽、水产品、调味品等,哪一样是人自己创造出来的?神为人所预备的何等丰盛。


“耶和华啊,你所造的何其多,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满了你的丰富。”(诗104:24)

“(神)常施恩惠,从天降雨,赏赐丰年,叫你们饮食饱足,满心喜乐。”(徒14:17)


4. 工作


神供应人各样的需要,保守人有健康的身体,如同神让亚当在伊甸园中的修理看守,神也赐给人工作,让人实现个人价值和尊严,而且也可以挣得收入,用以养家糊口。所以工作实在是神给人的赐福。


5. 家庭


神也赐给人家庭、妻子儿女,让人可以享受家庭亲情、天伦之乐。

你认为你的妻子是最好的吗?要知道“房屋钱财,是祖宗所遗留的;惟有贤慧的妻,是耶和华所赐的。”(箴19:14)


当你寻找结婚对象的时候,你要问自己,这个人是耶和华为我安排的(丈夫/妻子)吗?


儿女给你带来欢喜快乐吗?要知道“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所怀的胎是他所给的赏赐。”(诗127:3)


神赐给人朋友、同学、同事、同工,让人享受互相鼓励、彼此服侍的亲密和友谊。因为---

“朋友乃时常亲爱,弟兄为患难而生。”(箴17:17)


“铁磨铁,磨出刃来。朋友相感,也是如此。”(箴27:17)


6. 救恩


神赐给人类最大最宝贵的礼物,乃是祂的独生儿子耶稣基督,祂在十字架上为罪人舍身流血,成就赦罪和永生的救恩。


“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

“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罗8:32)


神把祂的独生子赐给世人,让祂的儿子为人类代罪替死,以拯救罪人。


一个故事说,有人问上帝一个问题:爱和喜欢有什么不同?


“喜欢与爱有什么区别?上帝指了指一个孩子,只见孩子站在花前,孩子被花的美丽迷醉,忍了许久最后还是情不自禁地伸出手把花摘下来。上帝说这就是喜欢。接着,上帝指了另一个男孩,只见孩子满头大汗的在给花浇水,又担心花被烈日晒着自己站在花前为其遮挡。上帝说这就是爱。喜欢仅是为了得到,而爱却是为了付出。”


按照人的本相,神没有理由喜欢我们。但神出于祂深厚的爱,差遣祂的独生子为罪人舍身流血。


神将自己的独生儿子赐给世人,使凡信靠祂儿子耶稣基督的人都得以被称为神的儿女,这些从万邦万族中被拯救的人在基督里组成一个新群体,就是教会。所以教会是指信靠耶稣基督的一群人,他们常常聚会一起赞美神,彼此相爱,相互扶持,他们向身边的人分享福音,并在耶稣基督里一同成长,预先品尝在地如同在天的美好和甜美。


“又将万有服在祂的脚下,使祂(基督)为教会作万有之首。教会是祂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弗1:22-23)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