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雅各书信息之九---快听与慢说

雅1:19

“我亲爱的弟兄们,这是你们所知道的。但你们各人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


新约圣经有两本重要书信:罗马书和雅各书。罗马书强调因信称义,注重教义;雅各书强调因信行义,注重实践。二者相辅相成,互相补充,是基督信仰教义与实践的完美统一。


雅1:19-27这段圣经,旨在论述听道与行道的关系。其中,雅1:19,“你们各人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是圣经中最普通、最重要、最实用、最难行的经文之一。


一. 快快地听


“你们各人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雅1:19)


耶稣基督的救恩也就是福音的真道首先是由听而来的。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听见他,怎能信他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可见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罗10:13-17)


快快地听(quick to listen ),含有 “积极地听,乐意地听”的意思。经验告诉我们,当有人提醒或教导的时候,那些常常说“我懂,我懂”或说“我知道,我知道”的人,总不可能得着什么。

快快地听,也含有“带着思考和分辨去听”的含义,即对所听的内容要加以思考、整理、甄别等,免受错误教导的迷惑。


快快地听,也含有“仔细认真地听,”同时对听到的教导有乐意去顺从和行动。

“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申6:4-7)


这是圣经申命记中著名的 Shema Passage.(听啊!)


“惟愿你们今天听祂(神)的话。”(诗95:7)


以色列人在旷野因不听神的话,反而是常常抱怨连连,所以许多以色列人在旷野倒毙。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那听我话,又信差我来者的,就有永生,不至于定罪,是已经出死入生了。”(约5:24)


所以,新约圣经中耶稣基督常常在一段讲论之后接着说,“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太13:9;可4:9;路14:35; 启2:7;11;17;28;3:6;13;22)


快快地听,不仅在有关神的救恩、神的话语方面,人需要认真地听,并乐意遵从。而且在实际生活中,快快地听也包含“不遗漏地听”的意思,这样可以体会别人的需要,是维持良好社会关系和家庭关系的重要步骤。


聆听是一种智慧。列王记上第三章,所罗门向神求智慧。“求你赐我智慧,可以判断你的民,能辨别是非。”(王上3:9)


和合本翻译的“赐我智慧”,新译本翻译为“明辨的心,”英文则译为 “discerning heart” (NIV), “Understanding heart” (KJV), 实际原文是 “Hearing Heart” (“聆听的心”)。


在第三章接下来的记载,所罗门智慧断案,所罗门仔细倾听,弄清原委,从而明辨是非,智慧地断案。这也正是中文成语“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的意思。


基督徒辅导的秘诀就是倾听。当人将他或她心事向你倾诉之后,他们的问题通常已经解决大半了。基督徒婚姻辅导的专家,常在workshop 中要求夫妻练习重复配偶的话,弄清楚对方说的话。


听与说是建立人际关系最重要的步骤。


Dale Carnegie, “You can have ore friends in two weeks by becoming a good listener than you can in two years trying to get other people interested in you.”

戴尔.卡耐基,“你花两周做一个好的听众比你花两年时间试图让别人对你感兴趣所赢得的朋友还要多。”


夫妻间的主要问题是沟通的问题,由于没有听清对方的话、错误地领会对方的意思造成误解,是夫妻矛盾的主要原因。父母和孩子也存在同样问题。


顺便说,基督徒一年365天听了太多世界的声音,而只有52个礼拜天每天一个半小时在教会听道、听神的声音,又岂能随随便便地错过主日的崇拜呢?


二. 慢慢的说


“但你们各人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雅1:19)

听与说是相关的,先有听再有说,听是从说来的。一个小孩子,听英语就说英语,听中文就会说中文。


慢慢地说(Slow to Anger),是要谨慎自己的话语,因为人说的话,犹如覆水难收。

对基督徒来说,慢慢地说,就是要思想圣经的教导,给自己预留时间从神的话语中寻找答案。中文所谓的“紧事宽办,遇事不慌”也是这样的意思。


慢慢地说,谨慎自己的言语,对基督徒一个重要的议题是不要批评论断别人。

“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因为你们怎样论断人,也必怎样被论断。…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太7:1-3)


人不是审判官,判断的只有一位即神自己,因为人都不是圣洁无罪的,唯有神是,所以只有神才能审判。

批评论断无论在职场、家庭、教会、社会中都是最常见的伤害。不会说话的人,往往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甚至引起杀身之祸,中文的“祸从口出”正是此意。


圣经列王记上第二章记载,亚多尼雅托拔士巴向所罗门求情,“求你请所罗门王将书念的女子亚比煞赐我为妻,因他必不推辞你。”(王上2:17)结果引起所罗门勃然大怒,便指着神起誓说:“亚多尼雅这话是自己送命,不然,愿神重重地降罚与我。”(王上2:23)于是所罗门派人将亚多尼雅处死。


以色列人在旷野十次试探神,稍微有些许的苦头就向神抱怨连连,结果招致神的审判,不计其数的以色列人倒毙在旷野。


相反,圣经中也记载说话得体的实例,比如波阿斯和路得彼此的欣赏,相互的称赞。

路得得着波阿斯的眷顾,“就俯伏在地叩拜,对他说,‘我既是外邦人,怎么蒙你的恩,这样顾恤我呢?’”(得2:10)


波阿斯则对路得汇报以称赞和祝福:“愿耶和华照你所行的赏赐你。你来投靠耶和华以色列神的翅膀下,愿你满得他的赏赐。”(得2:12)


波阿斯和路得麦场相会的对话,更是机巧美丽。


路得:“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盖我。”(得3:9)

“波阿斯说,女儿阿,愿你蒙耶和华赐福。…现在不要惧怕,凡你所说的,我必照着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个贤德的女子。”(得3:10-11)


波阿斯和路得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成就美满姻缘,蒙受耶和华神的极大赐福,而且共同在基督的家系中榜上有名。

故此,“好人看嘴,好马看腿。”此言不虚。


圣经关于如何说话的教导。


“未曾听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箴18:13

“多言多语难免有过。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10:19)

“你见言语急躁的人吗?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箴29:20)

“生死在舌头的权下。喜爱他的,必吃他所结的果子。” (箴18:21)

“谨守口的,得保生命。大张嘴的,必致败亡。”(箴13:3)


“说话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头,却为医人的良药。…人心忧虑,屈而不伸。一句良言,使心欢乐。”(箴12:18;25)


“温良的舌,是生命树。乖谬的嘴,使人心碎。” (箴15:4)

“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觉甘甜,使骨得医治。” (箴16:24)

“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 (箴25:11)

“她开口就发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则。” (箴31:26)


生活中说话不当引起不良后果的实例。

有一对儿准备结婚去买婚纱的新人,新娘看见各样漂流的婚纱都想要买。新郎,“太贵了,别买那么多吧!”新娘,“你怎么那么寒酸啊!结不起婚就别结了。”新郎回答说,“不结就不结。”于是两个人就分手了。


一对儿年轻夫妻,岳父母来探亲与他们同住,妻子患有产后失眠症。夜里丈夫起来看见太太熟睡的样子感觉很甜美,忍不住吻了妻子的额头。妻子醒来一边哭着骂着,一边拿枕头砸她先生。岳父母听见女儿哭骂的声音,也跑过来指责女婿,“你明知道她睡不着觉,还故意把她弄醒?”如此大吵之后,岳父母一气之下带着女儿出走,把一个刚出生的孩子留给女婿。这个家最终以离婚结束。这是发生在我身边的真人真事。


一对儿夫妻,妻子不上班,家里时有生活拮据,太太一次对先生说,“我不求有很多钱,只要能够维持简单生活又略微有些剩余,不要老这样手头紧张就行。”先生以为妻子嫌他没有能力养家,便反唇相讥,“你如果有能耐,找个好工作多赚些钱,我们家不就好了吗?” 这也是发生在身边的真事。


一个妻子气冲冲地给先生的单位打电话,“你和哪个妖精出去鬼混啦?” 丈夫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你说什么啊?我在上班呢。”妻子愈发生气,“还撒谎,儿子说给你打手机每次都是一个阿姨的声音,小孩子会编瞎话吗?”丈夫说,“怎么会呢?我就没有开机。”晚上丈夫疲惫地回家,妻子还在怄气。突然儿子又跑过来,“妈妈,那阿姨又说话了。”儿子把电话拿过来,里面传出一个女性温柔的声音,“对不起,你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在听到嘟的一声后请留言。”


相反,如果话说的得当,真的让人有“良言一句三春暖”的感觉。


一个丈夫常常加班很晚回家。有一天丈夫又是很晚到家,妻子开门生气地劈头就数落,“你把这个家当做旅馆?你难道是那么重要人物,离了你你们公司就要倒闭啦?”丈夫温和地微笑着说,“我每次加班的时候就心里想着你,这样我就不再感觉疲惫了。”妻子一下子高兴地搂住先生的脖子给他一个亲吻。


一个年轻人和他的叔叔一起在寂寞的乡间公路上开车,路很漫长,路上的车辆和行人不多。每逢看到一个赶路的人,叔叔总是微笑着向那人招手。年轻人问,“叔叔,每个人你都认识吗?”叔叔回答,“实际上,他们中的大多数我都不认识,但我向每个人都微笑招手,如果他认识我,我向他招手微笑他会很高兴,这样他轻松愉快地赶路,剩下的旅程会变得短一些。如果他不认识我,我向他招手微笑,他就会不停地想,‘这个人是谁呢?我怎么把人家的名字给忘了呢?’这样也会让他的旅程变得短一些。”的确,微笑是另一种巧妙的说话。


有一天,清洁水Deer park 公司的员工给教会送水,完了后我向他说,‘谢谢,再见。’回来后我发现那位先生把水桶摆设的形状很美,就像一个帕斯卡三角。我连忙开门跑过去。他已经发动车正准备离开,见我很快地向他冲过去,赶紧摇下车窗玻璃,一脸的错愕,以为是他出了什么差错。我对他说,“谢谢你先生,你水桶摆设的形状实在太美了。”那位先生高兴地笑了,然后挥手开车赶往他下一站。我想,那一天他接下来的路程也会变得短一些、轻松一些。


说话实在是大有学问。最近微信流传一段关于说话的机巧,有一定道理,附上供参考:


急事,慢慢的说;大事,清楚的说;小事,幽默的说;现在的事,做了才说;未来的事,先不要说;没有把握的事,谨慎的说;没有发生的事,不要乱说;做不到的事,别冲动地说;伤害人的事,绝不能说;不开心的私事,找对象说;开心的事,看场合说;伤心的事,不要见人就说;别人的事,小心地说;自己的事,听别人怎么说;长辈的事,要多听少说;夫妻间的事,要商量着说;孩子的事,要开导的说;如果对我不满的事,一定要对我说。


不该说的话:污秽, 粗俗, 亵渎, 指责, 论断, 批评, 挑剔, 恼怒, 打击, 训斥, 苛求, 恐惧, 责备, 失望, 无聊, 冷漠, 生硬, 轻浮, 空洞, 责骂, 埋怨, 烦躁, 传舌, 谣言, 中伤, 诽谤, 诬陷, 诅咒, 虚谎, 讥讽, 嘲笑, 藐视, 泄气, 恶毒等。


应当说的话:感恩, 祷告, 颂赞, 歌唱, 赞赏, 鼓励, 感谢, 肯定, 安慰, 扶持, 信心, 表扬, 尊重, 爱惜, 原谅, 关切, 理解, 信任, 祝福, 喜悦, 医治, 合宜, 恩慈, 诚实, 和睦, 善良, 忍耐, 温柔, 谦逊, 稳重, 坚强, 建立, 礼貌, 纯洁等 。


“你们的言语要常常带着和气,好像用盐调和,就可知道该怎样回答各人。” (西4:6)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