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雅各书信息之二十二---信心的祷告

雅5:13-20

雅各书开始提到祷告,“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雅1:5)


雅各书结束再提到祷告,在雅5:13-20这段经文中,祷告一字重复七次。如此首尾相应,可见祷告的重要性,所以有人说,祷告是基督徒的呼吸。


一、 祷告内容(雅5:13-16)


雅5:13-16这段经文提到四件事:受苦(5:13)、喜乐(5:13)、疾病(5:14-15)、认罪(5:16),这些几乎就是一个基督徒的日常生活。


因为有人将祷告概括为一个英文字:ACTS,(敬拜Adoration,认罪Confession,感恩Thanksgiving,代求Supplication)。这四件事和基督徒的祷告ACTS很相似, 所以也可以称为是基督徒的祷告生活。


A. 受苦


“你们中间有受苦的呢,他就该祷告。”(雅5:13)

在这个堕落的充满罪恶和苦难的世界,连世人都说“人生不如意者十有八九,”对基督徒来说受苦更是常态。

主耶稣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约16:33)

保罗说,“凡立志在基督耶稣里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后3:12)

基督徒受苦时该怎么办呢?不要埋怨,雅各说,要祷告。


祷告会发生什么?


首先,若是神的旨意,当你祷告时神可以改变环境,使你脱离困苦的境遇。

比如哈拿不会生育心中愁苦,她祷告神就赐给她撒母耳,她将撒母耳献给耶和华,神就又赐给她三个儿子,两个女儿。

彼得被希律捉拿下监,教会为他迫切祷告,于是神就差派天使救他神奇出监。


其次,当你祷告时,也许神没有使你脱离苦境,但却可以赐给你足够的恩典使你可以忍受试炼,从而成就神更高的旨意。

比如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神没有挪去十字架,却派天使加添主的力量,忍受十字架的痛苦和羞辱,为全人类成就赦罪和永生的救恩。


保罗身上有一根刺,为此他曾三次祈求主,但主并没有挪去那根刺,而是对他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林后12:9)神使保罗的软弱变为刚强。

所以,若是你在受试炼就该祷告,神要么改变环境,要么赐你够用的恩典。无论如何都当感谢神。


B. 喜乐


“有喜乐的呢,他就该歌颂。”(雅5:13)


生活中虽然有诸多不如意,但并不总是如此,也有欢喜快乐的时候。神总是将试炼与喜乐相平衡,免得人从未经历试炼总也长不大,也不会让人太多受苦,免得沮丧失了志气。


有哪些事情会让你欢乐歌唱?

在人看来,升迁提职、学业成就、工作顺利、儿女双全、健康富足等是令人欢喜的事。基督徒在这样平顺的境遇中也是欢喜快乐,但你当知道,所有这一切都是神的赏赐。


“耶和华所赐的福,使人富足,并不加上忧虑。”(箴10:22)

“你要记念耶和华你的神,因为得货财的力量是祂给你的。”(申8:18)

“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所怀的胎是祂所给的赏赐。”(诗127:3)


人际关系良好是喜乐的必要条件,但首先是神藉着耶稣基督的救赎,使我们与祂和好,祂又“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弗2:14)使我们与他人和睦。


感恩的心是喜乐的要素,神为着人的益处,吩咐我们说,“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甚至我们服侍有果效会欢喜快乐,主耶稣说,“不要因鬼服了你们就欢喜,要因你们的名记录在天上欢喜。”(路10:20)


因此,生活中充满患难与喜乐,成熟的基督徒甚至在困苦中仍能歌唱。

“祂的怒气不过是转眼之间,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虽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欢呼。”(诗30:5)

“祂使人夜间歌唱。”(伯35:10)


神真的使人夜间歌唱。当保罗和西拉在腓立比被囚禁在监狱里时,“约在半夜,保罗和西拉,祷告唱诗赞美神。”(徒16:25)


所以,使徒保罗激励歌罗西教会的信徒说,“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神。”(西3:16)


C. 疾病


“你们中间有病了的呢,他就该请教会的长老来。他们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为他祷告。出于信心的祈祷,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来。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雅5:14-15)


人生在世,疾病几乎无人幸免,你迟早要遇上。怎么办呢?雅各说,请教会的长老来,奉主的名为他祷告。


为什么要请教会的长老来?因为长老是群羊的牧人,全群的监督,属灵的长者,负责牧羊、守望和照顾羊群。


“用油抹他。” 在圣经中油有时是指药物(路10:34),油也代表神的祝福(诗133:2-3),油也代表圣灵的安慰和医治。


医治不在乎抹油,也不在乎长老,甚至也不在乎祷告,而在乎神的主权。神未必按我们的心愿医治,但神一般的心意是要人身心灵健康。


病人得医治也需要人的信心,所以雅各要求长老要以信心祈祷。


那个患血漏的女人,对主耶稣有很大信心,她心里说,我只要摸他的衣裳禭子就必好了。那个百夫长请耶稣医治他的仆人,他有极大的信心。所以主耶稣对睚鲁说,“不要怕,只要信!”


有两个瞎子求耶稣医治他们,耶稣问他们说,“‘你们信我能作这事吗?’他们说,‘主阿,我们信。’耶稣就摸他们的眼睛,说,‘照着你们的信给你们成全了吧。’”(太9:28-29)


这个信心,不在乎自己,而在乎主,信心的对象是主耶稣。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祂赏赐那寻求他的人。”(来11:6)


主耶稣在自己的家乡,因为人的不信,“耶稣就在那里不得行什么异能。“(可6:5)


顺便说,神可以亲自行神迹医治病人,也可以借助医生、医院、药物等医治。比如福音书的作者路加是医生,保罗交代提摩太因胃口不清要用点酒等。


病得医治,也不仅仅是身体的医治,完全的医治应该包括身体、精神、心理、灵魂及人际关系的和睦。这就是主耶稣问那个三十八年的瘫子的目的:你要痊愈吗?(Do you want to be made whole?)


D. 认罪


“所以你们要彼此认罪,互相代求,使你们可以得医治。义人祈祷所发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5:16)

首先,认罪是得救的前提。


“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弗2:8)


信什么呢?信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为赎我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复活, 赐我永生。因为“因为神差祂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约3:17)


其次,认罪是信徒生活的一部分。“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一1:9)


并且,有些疾病与罪有关。

“后来耶稣在殿里遇见他,对他说,你已经痊愈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约5:14)


“门徒问耶稣说,拉比,这人生来是瞎眼的,是谁犯了罪?是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稣回答说,也不是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显出神的作为来。”(约9:2-3)


“因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因此,在你们中间有好些软弱的,与患病的,死的也不少。”(林前11:29-30)


生气、恼怒、仇恨、嫉妒等,都可能导致生理性疾病。

“心中安静,是肉体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烂。”(箴14:30)

“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箴17:22)


有时人犯罪,神用疾病管教他为要挽回他。此时认罪就显得非常重要。认罪对人际关系的恢复也至关重要。


二、 祷告态度(雅5:17-18)


“以利亚与我们是一样性情的人,他恳切祷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个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祷告,天就降下雨来,地也生出土产。”(雅5:17-18)


雅5:13-16,雅各给出信徒日常生活中的祷告事项:受苦要祷告,喜乐要颂赞,疾病要请教会的长老来祷告,并要彼此认罪,互相代求。


雅5:17-18,雅各提到以利亚,他是如何祷告的。人们通常把以利亚看为是神重用的先知,可望不可及的属灵伟人,但雅各特别指出,“以利亚与我们是一样性情的人。”(雅5:17)


以利亚是如何祷告的呢?


1) 谦卑


以利亚在迦密山上一人大战四百五十个假先知,那是何等的勇气;然后,“以利亚上了迦密山顶,屈身在地,将脸伏在两膝之中。”(王上18:42)那又是何等的谦卑。

你曾试过“屈身在地将脸伏在两膝之中”那样的祷告吗?


2) 信心


以利亚祷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个月不下在地上。可以想象,连续三年半的时间,都是艳阳高照、晴空万里。如今以利亚俯伏在神的面前祷告祈求降雨。


“(以利亚)对仆人说,你上去,向海观看。仆人就上去观看,说,没有什么。他说,你再去观看。如此七次。第七次仆人说,我看见有一小片云从海里上来,不过如人手那样大。以利亚说,你上去告诉亚哈,当套车下去,免得被雨阻挡。霎时间,天因风云黑暗,降下大雨。”(王上18:43-45)


以利亚的信心从何而来?---耶和华神的话!

“耶和华的话临到以利亚说,‘你去,使亚哈得见你。我要降雨在地上。’”(王上18:1)

因此,哪怕是晴空万里,哪怕是艳阳高照,哪怕是一连六次祷告都毫无动静,哪怕最后一次也只是从海上升起巴掌大的一片云,以利亚都坚信不疑:必将有大雨将在地上。


3) 坚持


“以利亚…他恳切祷告… 他又祷告…” (雅5:17-18) 可见以利亚祷告的恒切和坚持。

以利亚叫仆人上去观看,一连六次仆人都说没有什么。但以利亚每次都说:你再去观看!直到有云从海上升起,直到大雨降在地上。可以想象,在大雨降下来之前,以利亚决不会放弃。


4) 迫切


以利亚为耶和华神大发热心,为以色列属灵的光景忧心如焚,因此他的祷告情词迫切:“亚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耶和华阿,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神,也知道我是你的仆人,又是奉你的命行这一切事。”(王上18:36)


有人说,你对神认真,神也对你认真;反之亦然。

难道是神与人斤斤计较吗?主耶稣家乡的人不信主,主就在那里不得行什么神迹。不是主没有能力行神迹,而是因为人心刚硬不信。

“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上16:7)


三、 祷告目的(雅5:19-20)


“我的弟兄们,你们中间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转。这人该知道叫一个罪人从迷路上转回,便是救一个灵魂不死,并且遮盖许多的罪。”(雅5:19-20)


基督徒生活的另一个重要责任,是挽回迷失真道而软弱跌倒的弟兄。


由于异端、极端灵恩派、成功神学等错误教训,加上魔鬼撒旦的攻击,不时有基督徒被引诱偏离真道,因此基督徒应当彼此守望,相互激励奔走天路。


我们看看彼得的失败和回转。

“西门,西门,撒但想要得着你们,好筛你们,像筛麦子一样。”(路22:31)

主事先已经警告彼得,并预言彼得在鸡叫以先,要三次不认主。

但彼得没有将主的话放在心上,反而在需要警醒的时候,彼得和其他门徒都在睡觉。

“(主)就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睡觉呢?起来祷告,免得入了迷惑。’”(路22:46)

忽略神的话语,放任自己不再警醒,这是失迷真道、软弱跌倒的前奏。


如何帮助他们呢?主耶稣为彼得祷告:“但我已经为你祈求,叫你不至于失了信心。你回头以后,要坚固你的弟兄。”(路22:32)


所以,弟兄之间当彼此守望,相互代求,彼此坚固,互相激发!


将这一原则用在未信者身上,要为灵魂得救迫切代求,为不信的朋友们恒切祷告。因为没有圣灵的感动,没有人能信耶稣为主。


祷告的秘诀就是持续不断的祷告,正如游泳的秘诀就是下游泳池游、并且坚持下去一样。

“耶稣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有信心,不疑惑,就是对这座山说,你挪开此地,投在海里,也必成就。”(太21:21)


​“我的灵啊,你当醒起,琴瑟啊,你们当醒起。我自己要极早醒起。”(诗57:8)

基督徒的一个基本操练就是早起读经祷告。​


“你是早起的基督徒吗?”摘自劳威廉《敬虔与圣洁生活的严肃呼召》中有这样一段儿话:


“每位身体健康的基督徒都应该早起,我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因为与其因为他是工人、商人、仆人、或必须起床为生活操劳而认为他应该早起,我们更有理由因为他是基督徒而认为他应当早起。”


“祷告是我们亲近上帝的至捷途径,也是此生以神为乐的最高福分。”愿每一个基督徒都能珍惜这样的最高福分!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