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雅各书信息之十一---听道与行道

雅1:22-27

“只是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自己欺哄自己。因为听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对着镜子看自己本来的面目。看见,走后,随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惟有详细察看那全备使人自由之律法的,并且时常如此,这人既不是听了就忘,乃是实在行出来,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1:22-27)


埃里克. 魏恩迈尔(Erik Weihenmayer),生于1968年9月23日,毕业于波士顿学院英语和通讯专业,盲人登山运动员,冒险家,作家,社会活动家和励志演说家。2001年5月时代杂志封面人物。2002年9月,他完成了七大洲最高峰的攀登。


埃里克. 魏恩迈尔的攀登记录大体如下:1995年他登上了麦金利山(Mt. McKinley)(北美洲);1996年埃尔卡皮坦(El Capitan);1998年他登上坦桑尼亚的乞力马扎罗山(Mt. Kilimanjaro)(非洲);1999年他登上了阿根廷的阿空加瓜山(Mt. Aconcauga)(南美洲);2001年5月25日,他登上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亚洲)。


埃里克. 魏恩迈尔因受眼睛退行性病变的影响,在他13岁时完全失明。他所有登山的成就,是在他视力完全丧失的情形下完成的。


埃里克. 魏恩迈尔是靠什么完成他的登山壮举呢?靠听---他逐步锻炼出来的敏锐听力!他会听到他前面同伴后背上的铃声;他要听见同伴对他的喊叫,告诉他身边几英尺远近可能的危险;他要仔细聆听辨别他脚下冰块破裂的声响等。


对埃里克.魏恩迈尔来说,听是一件生死攸关的事情。但比听更重要的是,他要将听见的指引化作顺服的行动。很显然,如果他不照着所听到的指导去做,就必将自己陷于许多的危险之中,也根本无法完成他的登山壮举。


因此,对埃里克.魏恩迈尔来说,听---不仅是听见,更是听从!这正是基督徒听道与行道关系的准确类比。


一. 听道


“你们各人要快快地听。”(雅1:19)

“快快地听”意为积极地、乐意地、认真地、仔细地听神的道,并且乐意遵行。

“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申6:4-5)

“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神是独一的主!” 摩西向以色列呼喊说,“我今日呼天唤地向你作见证,我将生死祸福陈明在你面前。”(申30:19)


以色列民族的历史一再地证明,什么时候他们敬畏神,信靠神,他们就蒙福,得复兴;什么时候他们离弃神,拜偶像,他们就遭祸,被掳掠。


对今天的世界和所有的人们,这个规律依然有效,因为以色列民族的命运只是摆在世人面前的一个样板。


“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4:4)

当年以色列人出埃及时在旷野的遭遇,真切地应验并且解释了这句话的实在性。同样,这句话对今天的人们依然有效,而且永远有效。


有一个弟兄一天走到牧师面前说,“牧师,我在教会里呆了三十年,每年52个礼拜天,我至今至少听了1500篇道,感觉我还是这样子。那我听道到底对我有什么益处呢?”


牧师回答说,“我和我太太结婚三十年,我太太每天给我做三顿饭,三十年我差不多吃喝了十万磅的食物,感觉我还是这个样子,那我吃的这些食物对我有什么益处呢?”


雅各说,你们要“存温柔的心领受那所栽种的道。”(雅1:21)


“领受那所栽种的道,”如同耶稣撒种的比喻,预备自己的心成为好土,将神的道“栽种”在人的心里,成为自身生命的一部分。


“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诗119:105)


神的话如同树林中的小路(trail)旁边树木上的标志(Marker),用来给人指路,免得人们在树林中尤其是纵深的树林中迷失。同样,神的话今天依然是人们生活的指引,免得人在错综复杂、充斥危险、布满陷阱的世界中迷失沦丧。


“少年人用什么洁净他的行为呢?是要遵行你的话。我一心寻求了你。求你不要叫我偏离你的命令。我将你的话藏在心里,免得我得罪你。”(诗119:9-11)


微信上有人转发一篇文章,大意是一个孩子问他爷爷,“你要我每天读圣经,我读完后又忘记,有什么益处呢?”爷爷让他用竹篮去井里打水给他,小孩每次都打水后都很快地跑,但跑到爷爷身边时水还是漏得一点不剩。爷爷让他继续不停地打水。过一段时间后,爷爷让孩子看那打水的竹篮,“看,你虽然每次打水都没有留下,但你的竹篮却变得洁白干净了。”


有人在送给人的圣经上写下这样一句赠言:

“This Book will keep you from sin, and sin will keep you from this Book.”

(这本书可以使你远离罪恶,反过来罪恶可以使你远离这本书。)


主耶稣对犹太众人说,“叫人活着的乃是灵,肉体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约6:63)


在新约圣经中,主耶稣多次重复告诫人们:“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太13:9)


二. 行道


“只是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自己欺哄自己。”(雅1:22)


雅1:16,论到关于神自身的属性,雅各说不要被人欺骗:各样美善的恩赐和赏赐是从神来的。

雅1:22,论到关于神话语的属性,雅各说不要欺哄自己:那单单听道而不行道的人乃是自欺。

不单是知道,而且要行动,即中文成语中所谓的“知行合一”。


在绵羊和山羊的比喻中,主耶稣称赞他的仆人说,“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25:40)


在好撒玛利亚人的比喻中,祭司和利未人都是能说而不能行,对那被打伤的人毫无怜悯之心。唯有那个撒玛利亚人,“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伤处,包裹好了,扶他骑上自己的牲口,带到店里去照应他。”(路10:34)正是他的爱心行动为他赢得了好撒玛利亚人的称号。


“在神面前,不是听律法的为义,乃是行律法的称义。”(罗2:13)


基督信仰是有很强实践性的。保罗书信的格式通常是前一半讲教义真理,后一半讲实际应用。圣经对保罗书信的总体安排也是如此:第一本书罗马书着重教义,最后一本书腓利门书着重实践。当然在罗马书内部,一至八章讲教义,九至十一章为插段,十二章至十六章为实际应用。保罗书信中基督教义实践性总的原则,正如以弗所书中所提到的---脱去旧人、穿上新人。


“因为听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对着镜子看自己本来的面目。看见,走后,随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雅1:23-24)


如同学数学,单单听一遍,只能记住一小部分,听完后再看一遍,会记住一半左右,但将学的数学公式反复不断练习,则最终可以达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的熟练地步。


练武功大概也是如此,据说功夫影星李小龙曾经说一句话大意是:我不怕那些声称会一万种功夫的人,但我怕那把一种功夫练习了一万次以上的人。


弹钢琴、拉提琴尤其是如此,要想弹或拉得一手好琴,需要经过漫长枯燥的练习。有人说,几乎任何一件事,要想做得熟练顺畅,大概都需要一万个小时左右的反复练习。


“惟有详细察看那全备使人自由之律法的,并且时常如此,这人既不是听了就忘,乃是实在行出来。”(雅1:25)


这里提到“详细查看,”“时常如此,”“实在行出来”等,都是强调反复演练、身体力行的意思。

雅各把那些听道而不行道的人,比喻为就像人对着镜子看自己面目的人,有趣的是,他这里使用的词是 “a man”, 即一个男人。(“Anyone who listens to the word but does not do what it says is like a man who looks at his face in a mirror.”)


男人照镜子总不像女人照镜子那样细心,瞥一眼就走开了,不会像女人那样坐在镜子前面花许多时间浓妆厚抹,又加上古代的镜子是由铜制作的,正如保罗所说是“模糊不清,”(林前13:12)难怪他会“随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雅1:24)


说到照镜子,神的道就是一面镜子。


一面镜子,需要具备如下特征:


首先,镜面不能改变,因为镜面改变,人影就跟着改变。其次,镜面要平滑,不能是凹凸镜,这样才能真实反映人的形象。


“草必枯干,花必凋残,惟有我们神的话,必永远立定。”(赛40:8)

“凡有血气的,尽都如草,他的美荣,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干,花必凋谢。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就是这道。”(彼前1:24-25)


神的道可以光照人心,照出人的本相。

“你的言语一解开,就发出亮光,使愚人通达。”(诗119:130)


当先知以赛亚在异象中看见神的荣耀,便说,“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赛6:5)


但没有被神的道光照的,就不能认识神也不能认识自己,活在自我欺哄的状态。


典型的例子是约翰福音第九章,“耶稣说,‘我为审判到这世上来,叫不能看见的,可以看见。能看见的,反瞎了眼。’同他在那里的法利赛人,听见这话,就说,‘难道我们也瞎了眼吗?’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若瞎了眼,就没有罪了。但如今你们说,我们能看见,所以你们的罪还在。’”(约9:39-41)


在哥林多后书第四章保罗所说的是又一个实例。“此等不信之人,被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荣耀福音的光照着他们。”(林后4:4)


镜子是要经常使用的,照镜子是要检查一下自己的面目,看有没有肮脏污秽的东西。如果发现脸上有不洁净的东西却毫不在意,任凭它肮脏污秽,那是不可思议又蠢不可及的事。照镜子看见有污点,就要去除它、洁净它。


神的道正是这种对照、矫正的标尺。


“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16-17)

“All Scripture is useful for teaching, rebuking, correcting and training in righteousness…”


神的道不仅具有光照作用,照出人们生命中的污点,神的道还同时具有洁净功能。


“现在你们因我讲给你们的道,已经干净了。”(约15:3)

“要用水借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弗5:26)


然后,雅各给出那些凡是用神的道洁净自己之人的生命特征:

他们能够勒住自己的舌头;他们看顾患难中孤儿寡妇;他们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若有人自以为虔诚,却不勒住他的舌头,反欺哄自己的心,这人的虔诚是虚的。在神我们的父面前,那清洁没有玷污的虔诚,就是看顾在患难中的孤儿寡妇,并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1:26-27)


从人所说的话可以认出他是怎样的人,因为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太12:34-35)


施洗约翰出来传道时,犹太人来到他那里。“众人问他说,‘这样我们当作什么呢?’约翰回答说,‘有两件衣裳的,就分给那没有的。有食物的也当这样行。’”(路3:11)


雅各书第二章雅各说,“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体,又缺了日用的饮食,你们中间有人对他们说,平平安安地去吧,愿你们穿得暖吃得饱。却不给他们身体所需用的,这有什么益处呢?”(雅2:15-16)


三. 蒙福


“惟有详细察看那全备使人自由之律法的,并且时常如此,这人既不是听了就忘,乃是实在行出来,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1:25)


凡遵行神话语的人,必然成为蒙福之人,这是神的应许。


1. 他是聪明的人

“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太7:24-25)


2. 他是主爱的人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约14:21)


3. 是主称许的人

“谁是我的母亲?谁是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亲了。”(太12:48;50)


4. 他是天国的人

“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太7:21)


5. 他是有福的人

“你们既知道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约13:17)


“耶稣正说这话的时候,众人中间,有一个女人大声说,‘怀你胎的和乳养你的有福了。’耶稣说,‘是,却还不如听神之道而遵守的人有福。’”(路11:27-28)


这也正是耶和华神对约书亚的鼓励和应许:“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书1:8)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