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雅各书信息之十九---人生的规划

因为生命宝贵,人不能消费生命(Spend your Life),更不能浪费生命(Waste your Life)。因此,人需要对自己的生命做出规划。


多数人都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大体的规划。比如努力学习,期望有好的教育,将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建立一个美满的家庭,这是许多人的人生目标。


雅各书第四章正是讲述一些生意人的人生规划。“你们有话说,今天明天我们要往某城里去,在那里住一年,作买卖得利。”(雅4:13)


大凡有理想的人,为实现他们的梦想,通常实行如下几个步骤:目标、计划、行动、成就。然而,凡事都如愿以偿者并不多见,因为你不知道明天如何。


“其实明天如何,你们还不知道。”(雅4:14)


笔者曾经幻想的职业有数学、音乐或儿童文学作家。因为小时候身体不好,每当闻到异样的气味,总是头痛难忍,因此对自己说,我不能学医,也不能搞化学,因为那些药品或化学试剂的味道忍受不了。我生性懦弱胆怯,性格内向又自卑,不敢在人前讲话,因此自己认定也做不了老师。然而,命运给我开了个玩笑,既学了医学,又从事生物化学专业,也当了老师。再后来,这三样又都被拿去,做了压根儿没有想过的传道人。有时感觉以前所学的都浪费了,但仔细思想也并没有浪费。牧师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人心灵的医生,教导人如何脱离罪恶生命更新,比老师更适合被称作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人生身不由己的事情太多,所以人的盘算往往不能如愿。


有一位女生,网恋认识一个加拿大人。这个加拿大人专程到中国,二人很快陷入热恋、同居、并很快结婚。婚后三天,那人返回加拿大。这个女生一直期盼着她的先生会很快给她办移民到加拿大,谁知那人根本没有这个意思,开始是糊弄她,再后来干脆翻脸不认帐。二人结婚三天后分离,以后的九年内再没有见到过那人。最后这场婚姻以离婚告终,留下那女生一人带着一个孩子,成为单亲妈妈。


顺便说,婚前同居是极大的祸害,它不仅轻易摧垮婚姻的幸福,而且常常摧残人一生的命运。因此绝不婚前同居是基督徒必须遵守的道德底线。


雅各书四章提到的生意人的规划,在世人看来,本身并无什么不妥,但作为基督徒他犯了一个致命错误,他的计划中没有神,他把耶和华神排除在外。


因此,雅各说,“你们只当说,主若愿意,我们就可以活着,也可以作这事或作那事。”(雅4:15)


神是生命和爱的源头,因此,主若愿意你可以活着;神是智慧和力量的源头,因此,主若愿意你可以做事。


雅各书四章中这个生意人的问题, 是他按自己心中的骄傲而自夸。所以雅各责备说,“现今你们竟以张狂夸口,凡这样夸口都是恶的。”(雅4:16)


箴言明说,“不要为明日自夸,因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箴27:1)


路加福音十二章那个无知财主的比喻,是一个很典型的不认识神之人的人生规划。


“有一个财主,田产丰盛。自己心里思想说,我的出产没有地方收藏,怎么办呢?又说,我要这么办。要把我的仓房拆了,另盖更大的。在那里好收藏我一切的粮食和财物。然后要对我的灵魂说,灵魂哪,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作多年的费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乐吧。神却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凡为自己积财,在神面前却不富足的,也是这样。”(路12:16-21)


凭心而论,这个财主为自己定下一个很不错的规划:要盖更大的仓房,收藏一切的粮食和财物。


但他忘记了一点,生命不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神却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路12:20)


太多的时候,人们就像这个无知的财主,按自己的意思规划未来,却没有把神包含在规划之中。


当你认为工作就是赚钱然后购买你想要的东西,当你认为钱财是生活的中心是独立的标志,当你认为你的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与神无关,当你不经祷告而自做求学、职业、搬家、投资、花费等的决定;你当知道,这是愚昧和骄傲,你正在犯着与这个无知财主同样的致命错误。


有人说,如果神对我的计划和我自己的计划不同,或者神的计划是我不喜欢的,我该怎么办呢?


如果神的旨意与自己的计划不同,基督徒应当坚信神的旨意始终是“善良、纯全、可喜悦的。”(罗12:2)应当遵从神的旨意,因为我们看得近,神看得远。即使暂时不理解,也当效法主耶稣顺服的榜样:“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约4:34)


实际上,当人遵行神的旨意,完成神在你身上的计划,你自己意想不到美好的计划也被包含在其中,并且实现个人真正的益处的最大化,从而实现自己最好的人生价值。


约瑟的人生规划可以说是被规划。在人看来,他先被兄弟出卖,后被他人诬陷,在狱中浪费十几年最宝贵的青春。


但实际上,约瑟的人生是被神规划,从他少年时的两个梦开始,而且他的人生规划始终与梦有关:接下来是酒政和膳长的两个梦,然后是法老的梦。神在约瑟身上有着一个伟大的旨意和计划,这宏大的旨意和计划是透过约瑟对神的顺服和敬畏实现的:他要藉约瑟之手实行非常的拯救,保留以色列全家的性命,保守以色列民族,不仅拯救约瑟自己的家人和埃及百姓,而且成为神宏大救恩计划的重要一环。


约瑟的顺服,完成了神的旨意。而约瑟自己也实现了他本人最大的人生价值。试想,如果约瑟继续留在他的父家会是怎样的呢?充其量不过继续重复着“被父亲宠爱、被兄弟嫉恨”的平常生活,根本不可能做到埃及全地的宰相,更不会在神的伟大救恩计划中有份。


圣经中的摩西、以利亚、以赛亚、耶利米、但以理、保罗、彼得、约翰、马太、路加等无不如此,他们都顺服神的安排,让神的旨意在他们身上完全成就,也从而实现他们各自最大的人生价值。


神要先知耶利米告诉他的书记员巴录,“你为自己图谋大事吗?不要图谋。”(耶45:5)

不要自己图谋大事,乃是祈求神为你成就大事。


“当将你的事交托耶和华,并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诗37:5)

“你所作的,要交托耶和华,你所谋的,就必成立。”(箴16:3)


神人摩西在提到人生短暂之后,紧接着向神祷告说,“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诗90:12)

​“Realizing the future is uncertain not only teaches us trust in God, it helps us to properly value the present.” (John Wesley)


“认识到未来的不确定性不仅教导我们信靠神,也帮助我们学会合理地珍视当下。”(约翰.卫斯理)

“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a mystery, today is a gift of God, which is why we call it the present.”

― Bil Keane


“昨天已成过去,明天还是个迷,唯有今天是神的恩赐;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称它为礼物。”(比尔.基恩,美国漫画家)


人生短暂,你的人生规划当从现在开始,起点是你首先连接生命的源头。如果你还不认识那生命的主,现在就谦卑来到祂面前接受祂。


“看哪,现在正是悦纳的时候,现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林后6:2)


基督徒弟兄姐妹也当珍视现在,殷勤做工,迎接主来。

有一位弟兄在Facebook 上贴出Trevin Wax 的一段话:


There is no “golden age” of Christianity in the past, only an unbroken line of broken sinners saved by the grace of God and empowered to transmit the gospel to the next generation. One day, we’ll be history and our insights will be in the treasure box too. Let’s make sure we’ve given our best. -- Trevin Wax


“基督教会的历史不存在什么黄金时代,唯有一条清晰的轴线持续不断:那就是无数破碎的罪人被神的恩典所拯救,并被赋予从上而来的能力将这恩惠的福音传递给下一个世代。有一天,我们将成为历史,而我们的真知灼见也将被珍藏于天上的宝库。为此,让我们尽心竭力多做主工。”


每一代人都当尽上自己的本分。“所以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


2016年美东巨大的Jonas风雪暴,让笔者思想这样一个问题:谁有这样的大手笔,能够从美西南到美东北横跨十几个州将近三分之一的国土上,一夜之间堆出亿万吨的皑皑白雪?


约伯记的诗句:“你曾进入雪库或见过雹仓吗?”("Have you entered the storehouses of the snow or seen the storehouses of the hail?)(伯38:22)


这位大而可畏又满有恩典慈爱的神,祂看重你的生命,并对你有一个美好的人生计划。而你我所需要做的,就是顺服祂的旨意,回应祂的恩召,完成祂对你的旨意和计划,从而活出你生命中最大的潜力和价值!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