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雅各书信息之十二---勿偏心待人

雅2:1-13


英文的Favorite(喜爱)和Favoritism(偏心)不同。所谓偏心(favoritism)是指人对于那些有一定财富、地位、职位、权位、名望、外表、影响的人给予特别的关注、礼遇甚至讨好;而同时对那些在上述各方面处于劣势或弱势的人则显出傲慢、轻视和不屑。


这个世界充满偏见、歧视和不平等,几乎每一种文化,都有着根深蒂固的favoritism的痼疾。

苏东坡(亦说郑板桥)的题字“坐、请坐、请上座,茶、上茶、上好茶”便是对这种势利文化的机巧讽刺。


孟子曰,“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于是便有汪洙的“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教训。其中有浓重的等级观念。(顺便说,封建科举制度还是相当公平的,一个农家子弟只要用心读书总有出头之日,而且根据科考的成绩被委任不同官职,这在今天的社会已经很难找到了。)

大家都爱开豪华轿车,有人解释原因:当你开一辆好车,到哪里都畅行无阻;如果你开一辆一般的车,则处处被拦下盘问登记。


广大农民工进入城市,为城市建造一座座高楼大厦,但没有片瓦是属于自己的。民工为城市化提供不可或缺的劳力和服务,但还是常常遭人白眼,在工薪、保险、子女教育等等方面被迫接受不平等待遇。


富人可以坐享财富不断增加,穷人无论如何挣扎还是摆脱不了贫困。


高层设计是经济要发展,中产阶级是一切向钱看,下层百姓是笑贫不笑娼。其核心都是一切以金钱财富作为唯一评价标准,于是在社会中形成一种非常恶劣的价值导向。


中国如此,美国也如此。1853年,斯托夫人发表小说《汤姆叔叔的小屋》,揭露奴隶制的黑暗和罪恶,这部小说成为促发美国南北战争的重要因素之一。


1963年,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发表《我有一个梦》的演说,1964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但于1968年被人枪杀。


在《汤姆叔叔的小屋》发表163年之后的2015年,巴尔的摩发生严重暴乱,起因是一个黑人在狱中猝死,引发大规模抗议和暴乱。今天种族歧视仍然是美国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


这一切都与神的心意背道而驰。起初,神照自己的形象造人,“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赐福给他们。”(创1:27-28)


新约信徒在耶稣基督里,“并不分犹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加3:28)


神对人的心意,向来是要人彼此相爱、平等互助,但人所行的总是相反,甚至教会里也不能幸免,于是雅各警告说,你们“不可按着外貌待人。”(雅2:1)


一. 神不偏心待人


“我的弟兄们,你们信奉我们荣耀的主耶稣基督,便不可按着外貌待人。”(雅2:1)

信徒既然信奉主耶稣基督,便不可按着外貌待人,因为神从不偏待人。


“耶和华你们的神他是万神之神,万主之主,至大的神,大有能力,大而可畏,不以貌取人。”(申10:17)


“神不偏待人。”(罗2:11)

“你们作主人的待仆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吓他们。因为知道他们和你们,同有一位主在天上,祂并不偏待人。”(弗6:9)

主耶稣在世上行走的时候,从不偏待人。


在主耶稣挑选的十二门徒中,彼得和他兄弟安德烈、雅各和他兄弟约翰都是渔夫;马太是税吏,西门是奋锐党人;耶稣称赞穷寡妇两个小钱的奉献;祂特意对撒玛利亚妇人谈道;祂赦免犯了奸淫罪的女人,到撒该家里去坐席,因此被法利赛人污蔑为税吏和罪人的朋友;祂也伸手触摸医治患麻风病的人;祂甚至为十二个门徒洗脚。


所以耶稣基督的福音,被称为是穷人的福音,病人的福音,罪人的福音,软弱者的福音。这也正是祂传道的使命:“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祂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路4:18)


耶稣基督从不以貌取人,连千方百计要陷害祂的犹太领袖都承认。“当时,法利赛人出去商议,怎样就着耶稣的话陷害祂。就打发他们的门徒,同希律党的人,去见耶稣说,夫子,我们知道你是诚实人,并且诚诚实实传神的道,什么人你都不徇情面,因为你不看人的外貌。”(太22:16)


实际上,耶稣基督自己道成肉身隐藏自己的荣耀,祂生于卑微、长于贫寒,被称为是拿撒勒人耶稣。“祂无佳形美容,我们看见祂的时候,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祂。祂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祂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祂。”(赛53:2-3)


主耶稣极度降卑自己,这样可以让任何人心安理得地来到祂面前,而毫无自惭形秽之感。

这个世界常常按人的外表判断人,按人的过去和现在所有的判断人;但神看人的内心,看他将来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主耶稣没有按照扫罗曾经是迫害基督徒的凶手而弃绝他,反而拣选他,将无限的恩典厚赐给他,让扫罗变为保罗,使逼迫教会的凶手转变为外邦人福音的使者。


二. 神顾念贫穷人


“我亲爱的弟兄们请听,神岂不是拣选了世上的贫穷人,叫他们在信上富足,并承受他所应许给那些爱他之人的国吗?”(雅2:5)


不可偏心待人,因为神顾念贫穷困苦人。

神常常颠覆世人关于贫富尊卑的观念。

“祂使人贫穷,也使人富足,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贵。祂从灰尘里抬举贫寒人,从粪堆中提拔穷乏人,使他们与王子同坐,得着荣耀的座位。”(撒上2:7-8)

“(神)叫饥饿的得饱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路1:53)

“耶稣举目看着门徒说,你们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神的国是你们的。”(路6:20)


“弟兄们哪,可见你们蒙召的,按着肉体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贵的也不多。神却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神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为要废掉那有的。”(林前1:26-28)


难道神就是偏爱穷人、愚昧人、软弱的人、卑贱的人,专一和富人、智慧人、刚强的人、尊贵的人作对吗?

当然不是,旧约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约伯等都是大财主,大卫是以色列的王,摩西学了埃及人一切的学问,保罗是大律法家。


神不看人的外表,而在乎人的内心。“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太5:3)

穷人和富人、卑贱者和高贵者,在神眼中都一样,因为神从不偏待人。但穷人常常意识到自己的软弱无助,从而转向依赖神;而富人常常依靠自己的财物,高贵者常常依靠自义,于是这些财富和自义就成了隔离神与人之间的障碍,阻挡人来到神面前。


圣经中那个富有的少年官就是如此。“他听见这话,脸上就变了色,忧忧愁愁地走了。因为他的产业很多。耶稣周围一看,对门徒说,有钱财的人进神的国是何等的难哪。”(可10:22-23)


“你们知道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典。祂本来富足,却为你们成了贫穷,叫你们因祂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林后8:9)


卡尔与汉斯的故事:卡尔是一个富有的农场主,汉斯是他的一个佃户。一天,汉斯告诉卡尔说,“卡尔先生,我昨天夜里做了一个梦,有一个声音告诉我说,‘今天晚上这个山谷中最富有的人就要死了。’我不知道是谁,但我想我应该告诉你。”卡尔听了非常懊恼,他请来私人医生,医生为他仔细检查了身体说,“你身体很好,结实得就像一匹壮马,放心吧,你不会死去的。”第二天有人来向卡尔报信:佃户汉斯昨天晚上在熟睡中死去了。


三. 神赐至尊律法


“经上记着说,要爱人如己。你们若全守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雅2:8)

不可偏心待人,因为神要我们爱人如己。


“爱人如己”(利19:18)被称为是至尊的律法(The Royal Law),或王的律法。

在福音书中耶稣基督曾六次直接或间接地提及这一至尊律法。


“你们听见有话说,当爱你的邻舍,恨你的仇敌。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太5:43-44)

“所以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因为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太7:12)


“当孝敬父母,又当爱人如己。”(太19:19)


“耶稣对他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太22:37-40)


“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路6:31)


“耶稣对他说,律法上写的是什么?你念的是怎样呢?他回答说,‘你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耶稣说,你回答的是。你这样行,就必得永生。”(路10:26-28)


福音书中主耶稣六次提到爱人如己,可见神的心意。在最后晚餐时,耶稣又再次重申:“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约13:34)


人若按外貌待人,就是违背了“爱人如己”的至尊律法,因为神的律法,只要犯了一条就是犯了众条。“但你们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为犯法的。”(雅2:9)


耶稣在回答律法师的“谁是我的邻舍呢”的问题时,祂用好撒玛利亚人的比喻告诉人们,真正的问题不是“谁是我的邻舍呢?”而应该是:“我可以成为谁的邻舍?”一切需要帮助的人,都是你的邻舍。


全心全意爱神,又要爱人如己,这是一切律法和先知道理的总纲。因为“爱是不加害与人的,所以爱就完全了律法(love is the fulfillment of the law),”(罗13:10)因此爱人如己是对一切律法的成全。


四. 神有无限怜悯


“因为那不怜悯人的,也要受无怜悯的审判。怜悯原是向审判夸胜。”(雅2:13)

不可偏心待人,因为神要我们对他人有怜悯。


耶稣基督本是荣耀之主,祂道成肉身,在十字架上舍身流血,担当世人的罪孽和咒诅,为要使罪人得着神的怜悯、罪得赦免,因此神盼望蒙受恩典者也能赦免别人。


“我们从前也都在他们中间,放纵肉体的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为可怒之子,和别人一样。然而神既有丰富的怜悯。因他爱我们的大爱,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弗2:3-5)


悔改加上信心得着神的怜悯;悖逆加上不信招致神的审判。

罪人本当都接受神公义的审判,然而因着神无限的怜悯,祂赦免了我们。因此怜悯是向审判夸胜。神怜悯了我们,祂也希望我们把祂的怜悯延伸给其他的人。


“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太5:7)

“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太6:14-15)


为什么偏心待人是错误的?偏心待人有违圣经的一贯教导,源自内心邪恶自私的动机;无论讨好或是轻视,要么是羞辱别人,要么是作践自己,都违背了人是按照神的形象被造的圣经真理;偏心待人触犯爱人如己的至尊律法,也就丧失基督信仰的基本原则;偏心待人是虚伪、冷漠、愚昧的表现,因而是一种犯罪。


如何避免偏心待人?“不要效法这个世界,”(罗12:2)放弃世俗的价值观念;多看别人的长处,“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腓2:3)“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腓2:5)效法主耶稣的样式。


所以不可偏心待人,因为“并不分犹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加3:28)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