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马太福音信息(七)---基督的洗礼



基督教会有两大圣礼:圣餐和洗礼,都是主耶稣基督亲自设立的,也是主耶稣身体力行的。


“当下,耶稣从加利利来到约但河,见了约翰,要受他的洗。”(太3:13)


约翰开始传道,人们从以色列四面八方涌来到约翰那里,要受他的洗。耶稣也从以色列最北部的加利利到耶路撒冷附近约旦河那里约翰施洗的地方要受他的洗。据圣经学者估计,这个距离大约是七十英里。耶稣要花费相当的功夫、走这么远的路程,到约翰那里去受他的洗。


圣经说,约翰是个义人,他对假冒为善的法利赛人厉声谴责、不留情面。然而,当提到那要来的基督时,他却谦卑地说,“我就是给祂提鞋也不配。”(太3:11)


当耶稣来到约翰面前要受他的洗,约翰对祂说,“我当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这里来吗?”(太3:14)


约翰的洗礼是悔改的洗,耶稣基督是圣洁无暇神的儿子,祂是唯一无罪的人。


“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5:21)


“祂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祂没有犯罪。”(来4:15)


“像这样圣洁,无邪恶,无玷污,远离罪人,高过诸天的大祭司(耶稣),原是与我们合宜的。”(来7:26)


“你们知道主曾显现,是要除掉人的罪,在祂并没有罪。”(约一3:5)


既然约翰的洗礼是悔改的洗,而耶稣是圣洁无罪的,那么耶稣为什么要受约翰的洗呢?主耶稣的洗礼有以下几个目的。


1. 确认约翰的事工


施洗约翰受神差遣,行在主的前面预备主的道路。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承认自己的罪,接受约翰的洗礼。耶稣也来受约翰的洗,从而确认约翰施洗和传道信息是从天上来的,从神那里来的。


2. 承受弥赛亚圣职


自从耶稣十二岁耶路撒冷守节之后,这是福音书记载耶稣第一次露面,即接受约翰的洗礼。路加福音说,“耶稣开头传道,年纪大约三十岁。”(路3:23)在这期间,圣经没有记载耶稣的详细生活情形,只简单提一句:“祂就同他们下去,回到拿撒勒。并且顺从他们。”(路2:51)


当耶稣大约三十岁的时候,祂藉着约翰的洗礼,正式开始祂的传道和救赎事工。所以,耶稣基督的洗礼,就如同祂作为救主弥赛亚的就职典礼一样。


3. 显明给以色列人


耶稣基督藉着约翰的洗礼,将自己显明给以色列人。


约翰曾自己作见证:“这就是我曾说,有一位在我以后来,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本来在我以前。我先前不认识祂,如今我来用水施洗,为要叫祂显明给以色列人。约翰又作见证说,我曾看见圣灵,仿佛鸽子从天降下,住在祂的身上。我先前不认识祂,只是那差我来用水施洗的,对我说,你看见圣灵降下来,住在谁的身上,谁就是用圣灵施洗的。”(约1:30-33)


4. 指向十字架洗礼


主耶稣道成肉身的目的,就是要成就十字架的救恩。主耶稣为此迫切,“我有当受的洗还没有成就,我是何等的迫切呢。”(路12:50)


这洗礼预示基督的十字架受难。雅各和约翰曾经来求耶稣,让他们兄弟两个将来在耶稣的国中一个坐在耶稣的左边、一个坐在耶稣的右边。主耶稣对他们说,“你们不知道所求的是什么。我所喝的杯,你们能喝吗?我所受的洗,你们能受吗?”(可10:38)


主耶稣在约旦河受约翰的洗,预示着祂自己不久之后的十架受死、被葬于坟墓和死里复活。


5. 为要尽诸般的义

“耶稣回答说,你暂且许我,因为我们理当这样尽诸般的义。于是约翰许了祂。”(太3:15)


上述种种,应该说都是耶稣基督要受约翰洗礼的目的,但最根本的目的,主耶稣自己已经回答:“我们理当这样尽诸般的义。”(太3:15)


耶稣基督贵为神的儿子,但当祂道成肉身成为人子,祂真的成为世人中的一员,凡事与世人认同。


“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祂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来2:14)


“律法既因肉体软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儿子,成为罪身的形状,作了赎罪祭,在肉体中定了罪案,使律法的义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罗8:3-4)


耶稣基督也像我们一样成了“血肉之体,”“成为罪身的形状”;因为祂由“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之下。”(加4:4)


不仅如此,主耶稣出生第八天行割礼,祂的父母也把祂带到圣殿将祂献于主,祂的父母也用两只雏鸽献祭;(路2:21-24)一切都“照律法的规矩办理。”(路2:27)“祂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来4:15;太4:1-11)祂甚至也要纳圣殿税;(太17:24-27)祂使自己顺从家庭的、社会的、宗教的、政治的各类权柄。


因此,耶稣几乎在各方面都与罪人认同,体恤世人的软弱。


以色列人从四面八方到约翰那里,承认他们的罪,接受约翰悔改的洗礼;主耶稣虽然圣洁无罪,却也甘愿与世人认同,到约翰那里接受洗礼。


论到施洗约翰在约旦河的施洗,无数以色列人从四面八方涌到约翰那里受他的洗,从象征意义上说,为要洗掉他们的罪。作为无所不知的神,主耶稣清楚知道每一个人心里的罪恶和污秽,然而,圣洁的主还是下到约旦河去受约翰的洗。众人下到约旦河是要象征性地洗去自己的罪,但主耶稣下到约旦河却预示着祂要背负世人的罪。因此,对主耶稣来说,祂下到约旦河受洗要比祂在海面上行走艰难得多。


“次日,约翰看见耶稣来到他那里,就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背负)世人罪孽的。”(约1:29)


主耶稣在约旦河受洗,是祂放下神儿子无限荣耀的谦卑,是祂对天父旨意的完全顺服。主的谦卑顺服,是今日信徒效法的楷模。


主耶稣要施洗约翰和祂一起尽上诸般的义,我们今日作为主耶稣的门徒,也当尽上我们跟随主、服事主的本分,我们也当尽上作为父亲、母亲等当尽的义务,我们也当尽上我们作为公司员工和社会公民当有的责任。


“耶稣受了洗,随即从水里上来。天忽然为祂开了,祂就看见神的灵,仿佛鸽子降下,落在祂身上。从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太3:16-17)


此处是圣经论到神的三位一体的经文之一。


圣子耶稣在约旦河受洗,圣灵仿佛鸽子降下落在祂的身上,圣父从天上说,“这是我的爱子。”


主耶稣受洗从水里上来,天上出现三个不同寻常的迹象。


第一,“天忽然为祂开了。”


“天开了”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象?


有一点可以肯定,当年雅各逃避他的哥哥以扫,半路上在野地头枕一块儿石头睡觉时夜梦天梯,梯子的头顶着天,有天使在梯子上上去下来,耶和华神站在梯子以上,向他重述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你的后裔必像地上的尘沙那样多,必向东西南北开展。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后裔得福。”(创28:14)


雅各醒了,甚是惧怕说,“这地方何等可畏,这不是别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门。”(创28:17)


主耶稣曾将这个事件中的天梯用到自己身上:“你们将要看见天开了,神的使者上去下来在人子身上。”(约1:51)印证主耶稣后来自己讲的话,“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


当主耶稣受洗藉此向以色列显明的时候,天上出现异常的景象,“天忽然为祂开了,”显明祂正如祂自己所宣称的那样,是通往父神、通往天堂、通往永生的唯一道路。


第二,“圣灵仿佛鸽子降下落在祂身上。”


鸽子是圣经中描述圣灵的表征之一,借用创世记第八章挪亚方舟的典故。


洪水之后,挪亚放出一只乌鸦,但乌鸦在地上飞来飞去却没有再回来。挪亚放出一只鸽子,鸽子找不到落脚之处,就又回到方舟。第二次挪亚放出鸽子,鸽子傍晚回来,“嘴里叼着一个新拧下来的橄榄叶子。” (创8:11)从此橄榄枝被认为是和平的象征。所以鸽子预表圣灵纯洁与和平的特质。


圣灵以鸽子的形状降下来落在主耶稣身上,特要将耶稣显明给以色列人,并且证明祂就是约翰所说用圣灵给人施洗的那一位。施洗约翰见证说,“我先前不认识他。只是那差我来用水施洗的,对我说,你看见圣灵降下来,住在谁的身上,谁就是用圣灵施洗的。”(约1:33)


主耶稣在祂传道事工的开始,圣灵就住在祂身上,也预示着圣灵的做工将伴随主耶稣事工的始终。“神所差来的,就说神的话。因为神赐圣灵给祂,是没有限量的。”(约3:34)


在主耶稣平生的事奉中,祂依靠圣灵,圣灵的能力始终伴随着祂。主耶稣自己说,“我若靠着神的灵赶鬼,这就是神的国临到你们了。”(太12:28)


第三,“从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


福音书记载父神三次从天上说话:分别是在耶稣受洗、登山变像和荣耀进京的时候。


“从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太3:17)


“说话之间,忽然有一朵光明的云彩遮盖他们。且有声音从云彩里出来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祂。”(太17:5)


“‘父阿,愿你荣耀你的名。’当时就有声音从天上来说,‘我已经荣耀了我的名,还要再荣耀。’”(约12:28)


“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这是父神对圣子耶稣的赞许。


“爱子”,这个“爱”字是新约在这里第一次出现。


对应旧约,“爱”这个字的第一次出现是在创世记第二十二章。


“神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献为燔祭。”(创22:2)


亚伯拉罕献以撒的故事人们耳熟能详。以撒是神应许给亚伯拉罕的儿子,是亚伯拉罕等待了二十五年在年老的时候得来的儿子,是亚伯拉罕所爱的儿子,以属灵的眼光看也是亚伯拉罕独生的儿子。现在神却吩咐他要将以撒在摩利亚山上献为燔祭。


亚伯拉罕顺服神,然而正当他要举刀杀以撒的时候,神从天上呼叫他,阻止他将以撒献为燔祭,而且为他预备一只公羊羔,两角扣在稠密的小树丛中。亚伯拉罕就用那只公羊羔代替他的儿子以撒献为燔祭。


两千年后,同样是神的儿子,神的独生儿子,神所爱的独生儿子,神却为世人将祂舍弃,使祂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成为全人类的赎罪祭。


“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这是父神对祂独生儿子耶稣基督的极大赞许,父神的肯定,坚固和帮助主耶稣胜过撒旦的试探,也成为主耶稣一生事奉的信心源泉。


在耶稣受洗后,紧接着就是魔鬼撒旦对主耶稣的试探。魔鬼三次试探主耶稣,前两次都是以同样的迷惑开始的,“你若是神的儿子…”


撒旦也常常煞有介事地引用圣经经文,但他常常将圣经的话在你不提防的时候做些微的改变和扭曲,但结果却是大相径庭。亚当夏娃就是这样上当受骗、中了他的诡计。


但主耶稣却坚定地抵挡撒旦的谎言,因为祂确信神的话语:“你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亚当的失败,将全人类陷于不义和沉沦之中;但感谢神,主耶稣的得胜,将信靠祂之人从罪恶和灭亡中解救出来。


感谢神,主耶稣受洗时,有圣灵降下来落在祂身上,又有父神从天上说“你是我的爱子。”(路3:22)


今天,因着对神儿子的信心和洗礼,我们也得着圣灵内住在我们里面,又有父神收纳我们作祂的儿女。“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约1:12)


天父的爱是何等的长阔高深!


昨日今日直到永远,耶稣不改变;天地纵变耶稣依然,耶稣不改变!荣耀归主名!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