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马太福音信息(四十)---大使命的再思


人在临终或分别时所交代的话,通常是最重要的。主耶稣在死而复活之后、被接升天之前,向门徒吩咐大使命,显然是耶稣对门徒留下的最重要任务。主耶稣的大使命是如此重要,以至于在四本福音书和使徒行传中一再重复了五次。



“祂又对他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可16:15-16)


“(耶稣)又对他们说,‘照经上所写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从死里复活。并且人要奉祂的名传悔改赦罪的道,从耶路撒冷起直传到万邦。你们就是这些事的见证。”(路24:46-48)


“耶稣又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约20:21)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1:8)


本文分享马太福音中的大使命,这段经文包括如下内容:权柄(太28:18);使命(太28:19-20a);应许(太28:20b)。


一. 权柄


“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太28:18)


这句话使耶稣的神性昭然若揭,如果你不相信耶稣是个疯子,剩下的选择就只有一种,你只能接受祂就是祂所自称的那一位:祂是神的儿子!


福音书中记载耶稣的权柄:祂掌管自然,变水为酒,平息风浪,医病赶鬼,赐予生命,赦免罪孽;而且祂的话语带着无可置疑、无可争辩的权柄。


“耶稣讲完了这些话,众人都希奇祂的教训。因为祂教训他们,正像有权柄的人,不像他们的文士。”(太7:28-29)

撒旦曾用万国的荣华试探耶稣,然而真正的权柄不在乎撒旦,乃是神暂时许可撒旦。如今,主耶稣死而复活、战胜死权,神赐给祂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包括天上的、地上的、空中的、人间的、执政的、掌权的、世界的、灵界的等所有的权柄。


“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敢说这句话,无论他是谁,无论他多么的位高权重。

但主耶稣本来就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常用祂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祂因死而复活战胜阴间和死权,因此祂可以轻松、自然、笃定地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


二. 使命


主耶稣拥有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这是门徒完成大使命的保障。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太28:19-20a)


这两节经文的句法结构,主动词是“使万民作我的门徒,” 然后由三个现在分词引导状语从句构成伴随动作“你们要去;” “ 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 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


要去——行动起来

做主门徒: 施洗——传讲福音

教训——造就门徒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 “去”和“是万民作我的门徒”紧密联系在一起,所以几乎所有版本的翻译都是将“去”和“作门徒”共同翻译为主动词。这个“去”字一方面有“走出去”的意思,但原文“作门徒”是动词,所以这个“去”字更像是被督促要“行动起来”的意思。


“使万民作我的门徒”是如何实现的?通过两种方式---传讲福音和门徒培训。


A. 传讲福音


“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


顺便说,太28:19是三位一体教义的一个突出例证。“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 英文翻译为:“baptizing them 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 and of the Son and of the Holy Spirit.” “名”(Name)这个字是单数,所以圣父、圣子、圣灵是同一个名,一个圣名包括三一神的一体三位。


成就十字架赦罪的救恩,传讲使罪人得救的福音,是主耶稣自己的使命。用主自己的话说“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19:10)


马可福音开篇明言:“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福音的起头。”(可1:1)


马可福音主耶稣第一个信息是:“日期满了,神的国近了。你们当悔改,信福音。”(可1:15)


马可福音的结语是主耶稣的吩咐:“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可16:15)


可见,拯救罪人是主耶稣道成肉身、降世为人的核心目的。


路加福音第十五章有三个比喻:失羊的比喻,失钱的比喻,浪子的比喻。


一个人有一百只羊丢了一只,他就撇下那九十九只在旷野,去找那丢失的一只。及至找着了,就欢欢喜喜地扛在肩上,并邀请邻舍朋友来,大摆宴席吃喝快乐。根据简单的数学,究竟是一只重要呢?还是九十九只重要呢?还要大张旗鼓地为邻舍大摆宴席?


有人有十块钱丢了一块,就点上灯,细细打扫,及至找着了,又是邀请邻舍朋友,再摆上一桌宴席,并挨个相告:我丢失的那一块钱找到了!犯得着如此兴师动众吗?


然而,当读到浪子的比喻,才终于明白这三个比喻的要点所在。那个与娼妓吞尽了父亲产业的浪子,当他走投无路的时候回到父亲的身边,父亲远远看见,就跑过去抱着与他连连亲嘴,吩咐仆人把上好的袍子给他穿上,把戒指戴在他的指头上,把鞋穿在他脚上,把肥牛犊牵来宰了,大家一起吃喝快乐。


原来,在神的眼里,祂把每一个罪人看为宝贵。


“我告诉你们,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这样为他欢喜,较比为九十九个不用悔改的义人,欢喜更大。”(路15:7)

“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 主耶稣为救罪人不惜自己被人污蔑为“罪人和税吏的朋友。”


主耶稣如此,祂的使徒也是如此。


保罗说,“基督差遣我,原不是为施洗,乃是为传福音。”(林前1:17)


“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林前2:2)


“向什么样的人,我就作什么样的人。无论如何,总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为福音的缘故,为要与人同得这福音的好处。”(林前9:22-23)


“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林前15:3-4)这就是那使人得救的恩惠福音。


1912年4月15日,世界上最大的海轮沉入大西洋中,1500多名乘客丧生海底。号称永不沉没的泰坦尼克号在她的处女航中沉没了。


《泰坦尼克号上最后的英雄》一书记载约翰.哈普尔(John Harper)牧师的故事。


哈普尔牧师应邀到芝加哥慕迪教会讲道,因为妻子去世,哈普尔牧师只好带着他六岁的女儿登上泰坦尼克号。1912年4月14日晚,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哈普尔牧师把女儿送上救生船,他吻别女儿,夜空中闪烁的星光映照着他满脸的泪水。伴随着《我愿与主更亲近》的圣乐,他返回慌乱绝望的人群。他在泰坦尼克号倾斜时高喊:“让妇女、儿童和未得救的人先上船。”他把自己的救生衣递给别人。在冰冷的海水中,他挣扎着靠近一个年轻人喊道,“你得救了吗?”“没有。”“信靠主耶稣,你必得救。”接着海水把他冲远了。几分钟后,水流又把两人聚在一起,“你得救了吗?”回答仍然是,“没有。”哈普尔牧师用尽最后一口气,“信靠主耶稣,你就必得救。”然后,他就永远消失在海浪之中。


四年后,泰坦尼克号幸存者在加拿大渥太华聚会,那个年轻人流泪见证,神的仆人哈普尔牧师在自己生命的最后瞬间带领他归向基督。


C.S. Lewis in Mere Christianity says, “The Church exists for nothing else but to draw men into Christ.” 教会存在的目的就是要将人带到基督面前。


“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提前1:15)你得救了吗?如果你已经得救,你有一颗像哈普尔牧师那样为人灵魂得救而急切的心吗?


B. 门徒培训


“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太29:20)


教导人遵行神的道,持守主的话语,使其生命成长成熟,更像主耶稣的样式。


何谓门徒?“门徒称为基督徒,是从安提阿起首。”(徒11:26)


可见,所有基督徒都是门徒,最起码都应该是门徒。因此,大使命是主耶稣向所有信祂名的人---基督徒颁布的。大使命要求每个基督徒都成为门徒,而且还要“复制”门徒。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仆人不能大于主人。差人也不能大于差他的人。”(约13:16)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并且要作比这更大的事。”(约14:12)


因此,所有跟随耶稣基督的人都要成为门徒,然后门徒要再生门徒。这是完成大使命最有效的方法,也是唯一的方法。


耶稣基督在地上时,三年半带了十一个门徒,门徒训练是否一个缓慢又浪费的工作呢?


事实是,十一个门徒外加保罗,这些“搅乱天下”的区区十几个人,将整个世界翻了个底朝天!


传说国际象棋是古代印度一个大臣发明的,他将发明的象棋送给国王,国王从此沉溺于象棋游戏乐此不疲。忘乎所以的国王要重赏大臣,夸口无论金银财宝还是别的什么都可以赐给他。那大臣说,“陛下,您不必赏我金银财宝,只请您在象棋64格的第一个格子里放一粒米,第二个格子里放两粒米,第三个格子里放四粒米,以此类推直到64个格子都放满米粒为止。”国王听罢心中窃喜,心想自己可以不必破费,因为大臣只是要几粒米而已。然而,国王不久就发现自己陷入永远也无法还清的债务之中。因为,摆满象棋64格的米粒,足以覆盖印度次大陆50英尺的高度。


若一个大布道家每天带1000人信主,一个门徒每年带一个人归主,并造就他成为一个可以再生门徒的门徒,假如他们一生都为主工作30年,那么一个门徒一生带人信主的数目将是布道家的大约100倍。


门徒应该是什么样子?


得众民的喜爱:“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地在殿里且在家中掰饼,存着欢喜诚实的心用饭,赞美神,得众民的喜爱。”(徒2:46-47)


是跟过耶稣的:“他们见彼得约翰的胆量,又看出他们原是没有学问的小民,就希奇,认明他们是跟过耶稣的。”(徒4:13)


是天上的国民:“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腓3:20)


门徒的标志:


对神垂直关系是遵守主道:“你们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门徒。”(约8:31)


对人平行关系是彼此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13:35)


对己坐标原点是多结果子:“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约15:8)


John Wesley, “The church changes the world not by making converts but by making disciples.” 教会改变世界不是靠着罪人归信乃是靠造就门徒。


所以,使万民作主门徒,第一步是向人传讲福音,给信的人施洗,使其归入圣父、圣子、圣灵的名,成为神的儿女。然后,第二步是用神的话语装备他们,使他们成为遵行神旨意的主的门徒。


保罗在哥林多所做的,正是这两件事。


“保罗为道迫切,向犹太人证明耶稣是基督。... 管会堂的基利司布和全家都信了主。还有许多哥林多人听了,就相信受洗。”(徒18:5;8)


“保罗在那里住了一年零六个月,将神的道教训他们。”(徒18:11)


三. 应许


“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


再一次,天底下有谁敢说这样的话呢?


“我就常与你们同在。” 这是主的宝贵应许。所以大使命也是大应许,这应许贯穿于圣经的始终。


摩西:无一兵一卒,无一刀一枪,以八十岁风烛残年、老迈之躯,战胜法老庞大军兵,带领二百万人浩浩荡荡出埃及,他手中唯一所有的就是一杆牧羊的杖。摩西凭什么?


“摩西对神说,‘我是什么人,竟能去见法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出3:11)


“神说,‘我必与你同在。你将百姓从埃及领出来之后,你们必在这山上事奉我,这就是我打发你去的证据。’”(出3:12)


神给摩西的凭据是什么呢?有谁会拿没有发生的事情做保证呢?


约书亚:摩西去世之后,要带领以色列人进迦南的重任落在约书亚身上,令他惊慌惧怕。德高望重的摩西尚且无力驾驭怨声载道的以色列民众,何况只是他的帮手呢?但约书亚成功了,他最终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应许之地。约书亚凭什么呢?


“你平生的日子,必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 我岂没有吩咐你吗?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哪里去,耶和华你的神必与你同在。”(书1:5;9)


大卫:一生击败一个个外邦敌人,打下大片疆土,为所罗门留下一个繁荣、强盛、和平、稳定、富饶的王国。


大卫一生虽饱受苦难,然而他说,“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诗23:4)


耶利米:在以色列国难当头时被神呼召作主的先知。


耶利米说,“主耶和华阿,我不知怎样说,因为我是年幼的。”(耶1:6)


耶和华说,“看哪,我今日使你成为坚城,铁柱,铜墙,与全地和犹大的君王,首领,祭司,并地上的众民反对。他们要攻击你,却不能胜你。因为我与你同在,要拯救你。这是耶和华说的。”(耶1:18-19)


保罗:在哥林多传道面对抗拒和毁谤,但主与他同在。


“夜间主在异象中对保罗说,不要怕,只管讲,不要闭口。有我与你同在,必没有人下手害你。”(徒18:9-10)


2002年暑假,我和几个弟兄姐妹参加Bridges International(国际桥梁)的尼希米计划回国短宣,当时在神学院读书使用学生签证。有人劝我说,不要贸然回去,万一回来时签证遇到麻烦,妻子儿女在美国你不能回来怎么办呢?我也真想打退堂鼓,却刚好读到希伯来书的一句话:


“义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后,我心里就不喜欢他。”(来10:38)


那情景就好像神对着你的心在说话。那一次的短宣从头到尾经历神的同在,将专文分享。


门徒被称为基督徒,而基督徒的意思是“小基督,”所以主耶稣所做的,也是门徒所当做的,不然我们就愧对基督徒的名字。


传说亚历山大的军队中有一个士兵也叫亚历山大,但这个士兵比较怯怯懦懦。有一天亚历山大找到这个士兵对他说,“我听说你的名字也叫亚历山大,我还听说你在战场上总是胆怯,不敢冲锋在前。现在你有两个选择,要么你从此做一个勇往直前的战士,要么你就改换一个名字。”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并且要作比这更大的事。”(约14:12)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